回顾“新电影运动” 《光阴的故事》首映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讯】探讨台湾“新电影运动”,记录片《光阴的故事》是唯一一部台湾电影入围第七十一届威尼斯影展,电影总监制小野认为,透过影片回顾台湾电影的光荣时刻,年轻人也可以透过这部电影寻找对台湾这片土地的自我认同。

第七十一届威尼斯影展,唯一入围的台湾电影《光阴的故事》。以记录片的方式,访问各国世界级电影学者或导演,畅谈台湾新电影,对他们的影响以及启发。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后来首次看到《童年时光》时,心想这就是我想拍的电影,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由吴念真、侯孝贤、杨德昌等人,所推动的台湾新电影运动,为近代华语电影写下重要一页,电影总监制小野认为,30年前,台湾电影人对土地的关怀与省思,成为新一代电影人的核心价值。

电影总监制小野:“1980年,有一群年轻人差不多30岁左右,他们把电影转向对台湾的历史、文化,还有台湾社会的关怀,重新看待台湾历史自我的身世。30年过后,台湾另外一批年轻人起来的时候,他们会以这个为基础,他们开始拍一些历史为背景的东西,譬如说很明显的魏德圣,他拍的每一部电影,都是以台湾历史。”

回顾曾经拥有的台湾电影,光荣时刻,小野认为,年轻人可以透过这部电影,寻找自我认同。

电影总监制小野:“让年轻人看到说,也许你们不认识这些导演,也许你们没有看过这些电影,可是这部电影,非常奇怪的地方就是,它刚好访问到全世界各地的导演跟影评人,他们非常崇拜1980年代这些电影,当国外眼光看回台湾的时候,为什么台湾自己年轻人,要觉得自己一无所有。”

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倪重华:“年轻的朋友,能够感受到电影的精神,就是说希望从这个电影精神,让年轻人抬起头来,看到国际,看到未来。”

电影即将上映,特地选在元宵节举办首映会,回顾30年前的台湾新浪潮电影,也能给台湾新电影带来激励与启发。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