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联手习近平?或为大动作舆论公关

【新唐人2015年3月5日电】(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央视前主播、记者柴静针对中国雾霾问题自费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中国大陆引发舆论热潮。中共官方媒体也一度罕见对该片进行了正面报导。然后,在中共两会召开前夕突然蹊跷传出中宣部要求封杀该片及相关评论的消息。日前,有外媒发文讨论柴静及她的纪录片在中国大陆引发的种种现象,认为柴静此举很可能是联手习近平,为习下一步的某“大动作”而做舆论公关。

外媒质疑柴静为习氏反腐做舆论公关

3月2日,美国CNN发表题为《有关中国版‘难以忽视的真相’的5件事》(5things to know about China’s ‘Inconvenient Truth’)一文称,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通过追查导致污染的主要源头,提出分拆中国能源领域根深蒂固的利益,少开汽车且积极举报污染者等解决污染的办法,为她在中国赢得了大批粉丝的同时,也引起一些猜疑。有声音指出,柴静不过是在为北京当局公关。

文章罗列了舆论场中出现的几个疑点:

疑点一,在纪录片发布的前一天,中共新任环境部长陈吉宁就任。在他上任第二天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他已经看过了《穹顶之下》,并且已经给柴静发简讯表示感谢。

疑点二,中共官媒对该纪录片进行了大规模的正面报导。《人民日报》还在网站刊载了对柴静的深度采访。

疑点三,中共两会的召开与纪录片的发布相近数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宣布“保持蓝天”是当前要务。

基于上述质疑,有分析指北京当局的反腐运动已拿下了一些“根植在石油领域的前高级领导人”(比如:蒋洁敏、周永康之流),能源部门显然已成为一个“政治目标”。因此,柴静的这部纪录片看上去更像是为当局重组低效国企、准备大面积裁员所做的舆论公关。

无独有偶,英国媒体BBC也在其3月2日发布的相关报导中分析称,柴静如今在中国处于一个十分罕有的位置。她占据道德高点,公开批评政府政策,而要做到这一点,她必须首先获得政府的默许。

柴静自己曾公开表示,她已经把纪录片脚本和采访寄给了全国人大和负责中国新的油气能源法律的政府部门,并且这两方面都已经对《穹顶之下》给出了评论和反馈。

BBC认为,由于在中国,一些可能会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央政府的政令,经常会被地方官员置之不理,北京当局或有意利用公众舆论压力来推行新的油气能源法律。

3月3日,有署名为“紫荆来鸿”的网民在海外中文网发文称,“老板(习近平)现正准备对控制垄断行业的权贵阶层动手术。接管了各政经部门的新贵需要深入清理门户,在本系统内重建权力体系。”

文章称,“大总管需要对经济动大手术,可能产生阵痛。而柴静这部深得人心的新闻综述,正可以为上述行动提供舆论准备及伦理依据。”

蹊跷的是,大陆网路上日前传出消息称,中宣部在3月1日下达不得炒作柴静和她的《穹顶之下》禁令后,3月3日再次下达“逐客令”,言辞激烈地要求各机构为两会营造所谓良好舆论氛围,全网全站一律不再报导柴静和《穹顶之下》,并要求封堵删除借机攻击中共当局的言论。

此前曾首推的人民网等中共官方媒体已将纪录片及相关评论撤销,但二、三线网站则未能及时撤销。到3月4日,柴静和《穹顶之下》的视频、相关分析和评论均已撤销或删除,甚至连一些地方小众论坛中的相关信息也被删的一干二净。

网民舆论

对于柴静和她的《穹顶之下》在大陆一度被中共官方放行,并给予了较正面的评论的现象,中国大陆的网民们也有自己的分析。

网友“安徒生”分析说:“(柴静)肉身在大陆,还敢于说真话、且能让你听到的,只有一个声音:军委主席的声音,且下岗的不算。”

还有网友判断:“石油帮的永康必死无疑。而石油帮的庆亲王,如果还敢拿情报对抗军委,他就一定会死得比黄菊难看。”

网友rocky也分析道:“柴和官方是联手,高明的联手,柴得到了一致好评,而官方则利用的是柴一贯的为民请愿的非官方形象PS。当然真希望能环境搞一搞,而不是只打着旗号回应。”

网民“踏遍美国”则留言说:“不论是否有政治目的,柴静的调查报告说的是事实,有利的是人民的健康。至于有些论点不是十全十美,那也无可挑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