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缅北战火起因 众说纷纭

【新唐人2015年03月05日讯】缅甸反政府的果敢同盟军与政府军,2月9号爆发武装冲突,其后战事升级并持续二十多天。在中共“两会”召开之前,双方再度交火。对于这次冲突的起因,众说纷纭。而对于这次的缅北战火,虽然中共当局极力否认对反政府军提供支持,但缅甸当局在声明中提及,袭击是从中国境内发动的。

缅甸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在缅北的果敢地区,持续了二十多天的武装冲突,虽然双方曾暂时停火,但是在今年中共“两会”召开之前的2月28号和3月1号,交战再度发生。对于造成这次事件的原因,外界有各种不同的解读。

《美国之音》报导称,云南警官学院教授梁缙云认为,果敢同盟军领导人彭家声的复出,主要是为了夺回权力。他带领果敢同盟军与政府军交火,想在国会会议召开之前,占领果敢,重新成为果敢的领袖,然后在国会里取得一席之地。但彭家声是否能实现这个目标,梁缙云表示怀疑。

对于彭家声消失5年之后突然出现,并于2015年黄历新年前带领着他组建的果敢同盟军与政府军开战,中国流亡作家、前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袁红冰表示,在这次军事冲突之前,彭家声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受到中共的支持。中共这次是想用他来干扰缅甸民主化的进程,以维护中共在缅甸的利益。

袁红冰:“中共尽管长期的和缅甸军政府勾结,但是现在缅甸出现了明确的、明显的民主化的倾向,共产党想要通过彭家声来对缅甸政府施加压力,想要阻止缅甸的民主化进程。今年2015年,缅甸要进行总统选举,想通过这个事件来对缅甸的政治形势发生重大的影响。”

《美国之音》报导中提到,中缅关系自缅甸迈向民主化后,有了重大的改变。加上缅甸暂停密松大坝的建设,使得一些中国学者主张中国和缅甸的少数民族加强接触,以起到制衡作用。不过,华盛顿的史汀生中心东亚事务研究员孙韵认为,北京在国家贸易和能源出口方面有更大的野心,所以不大可能支持缅甸少数民族跟缅甸政府对着干。

芬兰华人作家唐夫日前在《独立评论网》发文。文中指出这次果敢武装冲突暗藏危机,可能是反习近平的地方势力所为。

帖文写道:反习近平的地方势力,如江泽民曾庆红等,利用薄熙来旧部十四军,暗中有意搅乱政局,暗助彭老帮人,用重金收买一些退伍兵痞,去缅甸亡命一回,挣够本钱。特别是习近平最近打算从中国到缅甸开辟能源路线,这一闹就搞得他进退为难,骑虎难下,项目进程受阻。

文章认为,江曾这样玩容易,煽动所谓“爱国热情”,花点小钱就可以让缅甸无宁日,而后中国无宁日,逼习顾此失彼,最后摊牌,要死一块死。这些,不知道习近平有无防范技能。

对于中共当局是否对果敢同盟军提供支持,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发言人潘雪松称,中国完全没有牵连缅甸政府军与彭家声部队之间的战斗。但是缅甸首席军事安全会主席、国防部参谋处特别战役指挥官妙吞吴中将,在2月21号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抓获的果敢士兵供述,有部分军事专家和中国籍雇佣军参加了果敢同盟军。

袁红冰:“它(中共)一方面实际上是支持彭家声,另一方面它又向国际上表示它跟这件事情没有任何关系,那事实上现在在果敢地区是有大批中国政府支持下的退伍军人在做这个雇佣军,进行作战。”

一位林姓中共退伍军人日前向海外媒体投书,呼吁退伍军人志愿参战,并表示他与全国各地的退伍军人已经成为果敢同盟军的骨干。

缅甸总统吴登盛办公室副主任佐泰(Zaw Htay)曾发表声明,暗指袭击从中国境内发动。佐泰并表示,果敢族武装组织开展的行动“组织完善”,他们并非单独行动。

采访编辑/李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