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郭雪波批狼图腾:蒙古人信神佛

【新唐人2015年3月4日讯】电影《狼图腾》正在热映之际,蒙古族作家郭雪波的一则微博声明,再度引发了关于狼是否是蒙古族图腾的讨论。郭雪波在接受本台专访时候指出,蒙古族人信仰佛教,相信慈善为怀、尊重生命,跟狼残忍冷酷的特性完全不相容。

电影《狼图腾》改编自2004年的原名小说,作者姜戎1967年文革期间赴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1978年返城,2004年出版作品《狼图腾》,并凭借这一作品荣登“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电影最近上映后,仅仅9天票房总收入突破4.2亿元人民币。

不过,蒙古族作家郭雪波发表在新浪微博的声明称:“狼从来不是蒙古人图腾,蒙古族所有文史中从未记载过狼为图腾!这是一汉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祸蒙古人的伪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萨满后佛教。”

郭雪波是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环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他在1960年代末毕业于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1980年代曾在内蒙古社科院文学所专门从事蒙古族历史文化研究,自认“对自己民族的历史还是了解的”。

郭雪波2月28号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蒙古人没有把狼作为图腾的任何记载。姜戎这么做的目的,是把一个莫须有的图腾套在蒙古人的头上,表面上赞颂蒙古人有狼的精神,实际上是一个很狭隘的对蒙古人的演绎和解说。

大陆蒙古族作家郭雪波:“蒙古人的祖先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帝国,它如果只是有狼一般的那点狭隘的残忍、冷酷、血腥的话,还不足以征服欧亚,横扫欧亚,建立蒙古帝国。成吉思汗的思想充满了哲学、军事和朴素的哲学思想,非常渊博的学识知识、生存论知识。”

据了解,蒙古族古代的宗教是萨满教,崇拜万物自然,拜长生天为父,长生地为母,崇尚向大自然学习。近三百年来,蒙古族转而以信仰喇嘛教、佛教为主。

郭雪波:“佛教是提倡善、提倡宽容、包容、修来世之德,佛教的精神现在贯穿在蒙古人的血液里面。我是一个信佛的佛徒。我们三代受十世班禅额尔德尼活佛的摸顶,我的爷爷、我的父亲、我,我从小是拜喇嘛教、拜佛教的,所以蒙古民族三百年来一直是信仰佛教的。”

郭雪波表示,萨满教和佛教这两种宗教思想,浸润和培养了蒙古人的气节、蒙古人的性情、蒙古人的心灵。这跟狼的那种冷酷、残忍、贪婪、血腥是不相容的,完全是对立的。对这一点,郭雪波认为汉族的知青姜戎是完全违背、漠视、否定的。

德国汉学家顾彬曾经这样评价姜戎的作品:“《狼图腾》对我们德国人来说是法西斯主义,这本书让中国丢脸。”

郭雪波:“狼身上充分体现了残忍、冷酷、自私、贪婪、血腥,它跟人的佛教理念和基督理念不相容的,它是像希特勒一样的反人类的,它是贪婪,人类不应该贪婪,人类不应该冷酷,所以它叫反人类。人如果沾染狼的习性,人类就无秩序了。”

郭雪波说,狼精神跟草原精神背道而驰。郭雪波解释草原精神就是两种精神。第一是蒙古人祖先宣扬的萨满教思想,相信万物都有灵。第二就是佛教精神,就是善,慈善为怀,相互尊重、相互和谐,尊重生命。

《狼图腾》被出版商称之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描绘、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但它关于“狼性”与中国各个强盛朝代文化历史的联系,引起一定的争议和抨击。

2008年,多位当年和《狼图腾》的作者姜戎一起去内蒙古插队的知青与相关专家,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指出,《狼图腾》一书与事实出入较大。

曾在内蒙古草原当了7年知青的作家马波认为,草原牧民对狼恨之入骨,没有任何牧民把狼当成神来膜拜。《狼图腾》虚构了一个事实,虚构了一种文化。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