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监狱绝食80天 乌英雄女飞行员命堪忧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电】被俄罗斯关押的乌克兰女军机飞行员Nadiya Savchenko已经绝食超过80天,现在身体器官已经出现衰竭现象,性命堪忧。然而俄罗斯仍没有意愿撤销对她的指控,也不同意释放她,乌克兰方面已经多次呼吁普京放人。

美国之音3月4日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3月2日再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呼吁,请他释放目前绝食已超过80天的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Nadiya Savchenko)。在乌克兰,萨夫琴科被人们誉为民族英雄。

民族英雄

波罗申科总统星期一(3月2日)签署命令,授予萨夫琴科乌克兰英雄称号。他说,乌克兰方面将尽一切努力营救被俘后目前被关押在莫斯科监狱中的萨夫琴科,他希望能亲自向萨夫琴科颁发乌克兰英雄金星勋章。

波罗申科说:“萨夫琴科已成为不可摧垮的乌克兰精神和乌克兰英雄主义的象征。她正在成为如何捍卫和热爱乌克兰国家,成为乌克兰最终取得胜利的象征。”

终生残疾

萨夫琴科的辩护律师波洛佐夫警告说,因为长期绝食,萨夫琴科的肾脏、肝脏、心血管和胃现在都开始出现严重问题,她可能活不到3月8日妇女节。波洛佐夫引述监狱医生的话说,萨夫琴科即使能活下来,也可能面临终生残疾。

刚去监狱探望过萨夫琴科的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和记者斯维托娃说,萨夫琴科非常虚弱。她说,虽然包括乌克兰议会在内的多方团体和人士劝她放弃绝食,但萨夫琴科为了公平和正义,打算把绝食抗议行动坚持到底。萨夫琴科表示,如果普京当局想肉体上长期折磨她,她会开始绝水,让生命立刻结束。

公平正义

武装直升机驾驶员萨夫琴科去年6月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一场战斗中被俘,7月被押送到俄罗斯。俄罗斯当局指控萨夫琴科参与了杀害两名俄罗斯记者的行动。这两名官方电视台的记者当时在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支持的分离武装一侧采访时丧生,这起事件被俄罗斯官方媒体大肆宣传。

萨夫琴科否认所有指控,从去年12月初宣布绝食抗议。萨夫琴科同时要求由外国或乌克兰医生取代目前的俄罗斯医生对她进行身体检查。

司法荒唐

萨夫琴科的一名辩护律师批评说,俄罗斯检方为这起案件所准备的证人人数之多超出想像,案件的卷宗不计其数,荒唐程度在俄罗斯司法史上前所未有。

星期天(3月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悼念俄罗斯反对派领袖涅姆佐夫遇害的大游行中,一些参加者在游行中也呼喊口号呼吁释放生命垂危的萨夫琴科。

普京不妥协

在乌克兰出生,经常来往两国之间的俄罗斯公民伊莲娜说,虽然许多人认为萨夫琴科的命运掌握在普京手中,而且普京很少妥协让步,但人们还是为萨夫琴科能活着走出监狱抱有一线希望。伊莲娜说,乌克兰举国上下都在关注萨夫琴科的命运。

伊莲娜:“否则的话,乌克兰人会把自己的广场,街道,甚至出生婴儿以萨夫琴科这位民族英雄来命名。”

添加罪名

俄罗斯人权人士谢尔盖耶夫为萨夫琴科能获释在20天之前也宣布绝食抗议。他认为,对萨夫琴科的许多指控都是莫须有。

谢尔盖耶夫:“至少后来给她添加的第二项罪名非法穿越国境非常卑鄙可耻。她先是被关押在分离武装控制的乌克兰卢甘斯克市。后来,她的头被罩上麻袋,用6辆汽车把她押送到了俄罗斯境内。”

法制与人质

尽管面临国际社会要求释放萨夫琴科的强大压力,但普京总统认为,俄罗斯是法制国家,应该由法院来决定萨夫琴科是否有罪。俄罗斯司法部门不久前发表声明称,萨夫琴科的身体状况令人满意,并批评一些人权人士炒作萨夫琴科事件。

萨夫琴科在去年的乌克兰议会大选中被选为乌克兰议会议员,还被推举为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乌克兰代表团的成员。乌克兰各教会星期天为萨夫琴科举行了联合祈祷活动。但批评普京的俄罗斯著名作家申德罗维奇说,萨夫琴科越受到尊重和关注,普京当局就更把萨夫琴科当成具有更多份量和有价值的人质,这样可在同西方和乌克兰的讨价还价中要求换取更多的东西。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