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航线两岸协商 台湾忧心未减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讯】新闻头条带您看到,M503航线争议,昨天(2日)陆委会宣布两岸初步取得共识,陆方暂时不启用4条争议航线。行政院长毛治国今天表示,对于这个结果勉强接受,但并不满意。而立委忧心,暂缓启用恐怕无法解除对台湾国安威胁。

M503航线争议,两岸经过5次协商,决定暂缓启用,向西移6浬,采北向南单向飞行,其他3条航路暂不启用,行政院长毛治国表示勉强接受,但并不满意。

行政院长毛治国:“当然基本上我们认为这样的结论我们并不满意,不过我想在维护飞航安全,跟国安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我们勉强接受,如果可以更西移当然更好,不过当然他们也有他们的考量。”

大陆官方声称内部航线不够使用,强调划设航线是自家的事,已经做了最大让步。台联党团要求政府坚守立场,呼吁陆方撤销M503航线,一度占领议场主席台杯葛院会。

台联立委赖振昌:“完全只是片面的宣布也没有尊重到我们,那我们强烈建议是说政府应该要把立场站稳,如果中国不做撤回的话,我们应该要跟中国终止一切所有协商或谈判。”

在野立委质疑,陆方擅自公布在先,虽然延后启用,但却执行试飞,台湾恐怕里子面子全都输。

民进党立委柯建铭:“马英九说不满意但能够接受,但是我们是不满意也不能接受,这不是一个只有台湾一个国家安全的问题,是亚太局势整个第一岛链破裂的问题,是影响到整个亚太的均衡。”

而美国国务院对此事发表立场,乐见争议航线延后启用,不希望陆方片面作法,引起区域紧张。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