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另一种 “大反串”

作为一个中国传统戏剧的爱好者,我对“反串”可谓情有独钟。

什么是反串?简单地讲,反串就是演员不演出自己所学所唱的应工戏,而是饰演原来本属于其它行当的角色,如唱老生的演员饰演且角行当,旦角行当的演员饰演花脸净行等等。到了后来,反串不仅局限于同一戏剧的不同行当之间,还扩展到了不同剧种之间。比如京剧演员演昆曲,豫剧演员唱京剧等。

作为中国传统戏曲演出中的一种演出方式,反串可以大大增强表演的观赏性和新鲜感。观众看到自己熟悉的演员,不演本行当,而演反差较大的角色,那种新奇和刺激不言而喻。所以旧时戏班子每年农历岁末上演的最后一场封箱戏都以反串合演压轴。这个传统也延续到了现在,每到岁末大陆各地也常推出专门的戏曲反串专场。

记得2012年初我曾在网上看过一场河南举办的“戏曲名家大反串”新年戏曲晚会,晚会上包括7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在内的16位国家一级演员轮番登场,让观众充分领略了反串的魅力,至今想起来仍记忆犹新。

不过,直到昨天我看到一则神评后才又明白了一件事——不仅舞台上有反串,其实现实中也有反串。这则神评是这么说的:“啥叫反串都不知道?专制政府装民主国家才是反串啊!”

想想不正是这样吗?明明是党决定一切——决定一个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决定一个国家政府人员的组成,决定一个国家的大政方针等等,却又装模作样的弄出一个“最高苏维埃”或者“人民代表大会”之类的“表决机器”和“民意图章”,找一批御用的“人民代表”来开他几天大会,让他们举手赞同党定下来的一切,接着这一切便被堂而皇之的说成是“人民的意志”、“人民当家作主的表现”。这,不是反串是什么?

同样,独裁者装扮成人民领袖,假恶丑自称真善美,人祸被说成是天灾,被代表被美化成代表,邪路被当成正路……不同样都是反串吗!

说穿了,专制制度其实就是历史舞台上的一场“大反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