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3月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讯】【全球新闻】3月2日完整版

提要
郭伯雄之子郭正钢被调查30多人缺席中共两会
俄罗斯反对党领袖被枪杀身亡震惊欧洲
日内瓦主流汇聚观看神韵三种语言表达喜悦
福布斯富人榜揭晓盖茨居首乔丹入榜

郭伯雄之子被查 30多人缺席中共两会

据媒体报导,中共两会前夕,中共军方一次性披露了14名军级以上官员被查的情况。其中包括传闻已久被调查的郭伯雄之子、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另外,包括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等30人,由于被调查,将缺席两会。

大陆媒体报导,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中共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此前有多家港台媒体报导,郭正刚之父郭伯雄与周永康等相互勾结,攫取巨额财富,郭伯雄的家财早在2010年就超过百亿,其中不少是和谷俊山狼狈为奸、大量出售军事用地得来的。

有评论指出,中共军方同一天推出14名落马高官,是习近平持续在军中清除江派势力、稳固军权的动作,向外界释放出军队“打虎”将持续的信号。外界预测,郭伯雄落马的消息很有可能将会在两会之后公布。

两会前 数千访民入京鸣冤 大批遭截访

中共“两会”开幕在即,成千上万的各地访民涌入北京陈述冤情。2月底,上海上千名访民,率先到中共国家信访局等机构,进行大集访,大批访民被劫持回上海。目前各地大批截访人员也涌入北京拦截、抓捕访民。

中共“两会”前夕涌入北京的上千名上海访民,2月27号到中共国家信访局、人大以及中纪委信访办所在的“三办”胡同,进行大集访,不少人以歌声控诉上海当局渎职侵权、强拆强占,以及报复举报人等问题,数百人被截回上海。

上海访民孙洪琴:“27号的时候,我们不是上海维权人士上访的大集访吗?在工业信访办出来的时候,由北京公安和上海公安,还有驻京办保安,一起组成人墙似的,都把我们送上了大巴车。”

孙洪琴说,他们上巴士后,车直接开到了京沪高速。

孙洪琴:“一共是6辆车,挂的是警务专用车牌,路上大概18个小时,我们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押回了上海府村路。”

孙洪琴被截回上海后,一直被关押在黑监狱,而同样被截访回上海的访民金月花,则一直被软禁在家。

上海访民金月花:“现在我家的家门口有政府请的保安,堵我在家不让我出门,我要出去看病,我们街道的派来的保安在我门口不让我出去,我跟他们发生了揪扯。”

警察声称,要等中共两会开完后,才会让她们自由活动。

据访民们透露,最近几天,北京对在京访民大清理,成千上万的访民,有的被截回原籍,有的则躲到偏远的郊区,准备两会期间再陈述冤情。

新唐人记者李韵、建铭采访报导

涅姆佐夫遇刺前谴责普京 女友受审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前副总理涅姆佐夫上周五遇袭身亡,而他遇害前3小时还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谴责普京独裁。周一,这段采访内容被公开,美国国务卿克里敦促俄罗斯,查出谋杀案背后的主使者。

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执政15年以来,最突出的一位遭到谋杀的反对派政治家。

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周一表示,美国还没有得到任何有关谋杀涅姆佐夫凶手的情报,但希望俄罗斯能展开真正彻底、透明的调查。

55岁的涅姆佐夫生前多次公开抨击俄罗斯干预乌克兰,批评总统普京。

遇害前3个小时,他接受“莫斯科回声”(Echo of Moscow)电台专访,谴责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独裁揽权,并直言太多权力集中在一人手中,最终将“以灾难收场”。这次访问不幸成为绝响。

星期一,袭击发生时与涅姆佐夫在一起的女友杜丽茨塔娅(Anna Duritskaya)向媒体透露,过去的三天里,俄罗斯当局违背她本人的意愿将她扣留并连续审讯。

涅姆佐夫的女友杜丽茨塔娅:“我被警卫押了三天,被警车带到调查委员会,他们对我进行审讯,但却不向我解释我什么时候可以离开,为什么被扣押在这里。”

杜丽茨塔娅来自乌克兰,她向媒体表示,在袭击发生时,她刚刚与涅姆佐夫在红场附近的一家餐馆用过晚餐,一同走在回家的路上,由于事发突然,她当时只看见一辆浅色的汽车驶过,却没看清车的型号和车牌。

新唐人记者唐楣、乔安综合报导

俄反对党领袖被暗杀震惊欧洲

俄罗斯著名反对派领袖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在莫斯科街头被枪杀的消息令欧洲震惊,欧洲领袖纷纷表达哀悼并谴责谋杀事件。

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Martin Schulz)发表声明,对此冷血的谋杀表示震惊,并希望进行全面独立的调查。

欧洲自由党主席华生表示这是对反对派的恐吓。

欧洲自由党主席华生:“令人悲哀的是,俄罗斯失去了一位坚定的民主主义者和伟大的政治领袖……很明显,俄罗斯在远离民主和法制。”

他认为这次谋杀的背后应该有普京的支持。

欧洲自由党主席华生:“曾从事量子物理学研究的涅姆佐夫博士,于1998在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当政时任副总理,主导了政治和经济改革,是一位非常受欢迎的俄罗斯政治人物。”

他是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完2小时后在克林姆林宫附近被枪杀的,采访的内容是关于他将在周日组织的反普京入侵乌克兰的游行活动。

新唐人记者杨立新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洛杉矶警察射杀流浪汉 引强烈关注

上周日,洛杉矶警察在该市贫民窟街头与一名涉嫌抢劫的流浪汉发生争执。扭打中,警方开枪将流浪汉击毙。现场目击者拍下影片上传网路,引发强烈关注。洛杉矶警方称流浪汉曾试图夺枪。

视频中,多名警察围住流浪汉,试图将其制服。但流浪汉奋力反击,被按倒在地后仍不断挣扎。

“放下枪!”“放下枪!”

在几声“放下枪!”的喝令之后,连续响起5声枪响。路人失声尖叫。

双方扭打时,一名捡起警棍的女子也迅速被制服。

洛杉矶警长安德鲁•史密斯表示,警方接到报案称发生抢劫案。赶往现场后,与这名流浪汉发生争执。警方使用电击枪,但无效。扭打过程中,流浪汉试图夺枪,警察随即开枪。

洛杉矶警察局表示,他们将对不同来源的视频进行调查和评估。与此同时,洛杉矶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也将就此展开调查。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80万大陆客赴港过年 大纪元受欢迎

中国新年是华人最重视的假期,80万人次大陆游客羊年赴港过节。中国局势突变之下,大陆游客来港抢购抢购日用品和名牌货,在大陆看不到的禁书、禁报大受欢迎。除了其中敢于报导中国新闻真相的《大纪元时报》供不应求。

派报员工:“大纪元时报免费的,来香港一定要看大纪元时报。”

尖沙咀广东道,这条名店林立的购物街。新年一大景象,就是街头巷尾都是看大纪元时报的大陆游客。

震撼性的标题,周永康政变内幕,周永康核心罪直逼江泽民等,讲的都是大陆最敏感、最关注的议题。经常来港的陈先生说,来港拿这些报纸很普遍。

大陆游客:“有自己的思维,你认为喜欢看就看一下,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记者:“大陆能看(大纪元)吗?”
大陆游客:“报纸在大陆看不到,网络封锁至少还是有一定的,你看一些敏感词汇什么的,马上封锁掉。”

因为准确预测周永康、薄熙来下台等中国局势,大纪元时报在国际声明鹊起,更成为大陆游客新年最好的送礼佳品,甚至连旧报纸都一抢而空。

香港大纪元派报员工张小姐:“(中共)官方媒体都是虚假报导,所以让他们很没有安全感,但大纪元有个特点,它能把中国的事务超前预见,而且每次都应验了,所以对世人震撼很大的。”

据香港政府统计,从年廿九到大年初四,大陆访港旅客有80.2万人次。香港也成为他们了解真相的重要渠道。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伞动第2轮秋后算账 港警预约拘捕5人

香港警方星期一向参与雨伞运动的人士展开第二波预约拘捕行动,包括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在内的五人均成功“拒绝保释”,无条件获得释放。

数十名参加过雨伞运动的市民一早带同黄伞及横幅到湾仔警署,声援遭警方预约拘捕的民主派人士,包括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公民党主席余若薇及何俊仁、黄碧云、莫乃光三位立法会议员。他们批评警方劳民伤财,是针对泛民的政治检控。

公民党主席余若薇:“明明所有700万市民在电视机见到拳打脚踢,又看不到有任何后果。我自己感到很愤怒,我心想警察到底在干什么,是不是真的除暴安良,还是只想打压和欺压非常爱好和平,但追求真普选的市民呢?”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碧云:“令到他们害怕,不敢再出来争取真普选。但是我们觉得争取民主、争取真普选是我们应有之义。我们也觉得争取民主是无罪,我们抗命也是有理,所以我们会这条坚持和平、非暴力的抗争路线。

五人先后进入警署,约逗留二至三小时后离开,他们透露警方以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拘捕他们,并出示剪报、影片等证据。他们皆拒绝保释,获警方无条件释放。

今次民主党共有四位前任及现任立法会议员需要到警署报到,主席刘慧卿则安排在本月的12日。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民航局称M503延后实施 陆新闻稿未提

继续关心,中共片面延后实施M503航线,引发台湾的国安、飞安疑虑﹔民航局与陆委会在今晚的记者会上宣布,经过与陆方沟通后,M503将延后实施﹔然而,国台办新闻稿却只字未提。

民航局与陆委会宣布,M503新航路3月5日暂不生效,等陆方实际飞测、试飞后,才会执行飞行﹔另外,W121等三条新航路是不启用、不实施,不过,有媒体发现,中共国台办在新闻稿中,却对大陆“延后实施”M503航路等决定,只字未提。

3月2日全球看中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柴静揭露雾霾真相“穹顶之下”引发超级点评

前央视主持人柴静制作的揭露中国雾霾污染真相的记录片《穹顶之下》,周六在网上播出后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看完后突然不敢呼吸”,还有人感慨这只是“一角冰山”,金融、医疗、教育、科研等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雾霾,“权利不受约束的政府才是最大的污染源,不看到这一点,就没看到问题的实质”

美国华尔街日报
中国降息重新点燃经济之忧

3月1号,大陆央行意外降息,早于部分专家之前预期,凸显北京试图提振经济,然而,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萎缩,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降3.8%,疲弱的房地产市场、挤压银行放贷能力的资本外逃、价格下行风险日益增大,都使中国经济面临重大压力。

英国金融时报
中共降息恐对提振经济意义不大

由于经济放缓、通缩威胁增大,大陆央行在3个月内第二次降息,但分析师表示,此次降息不会对中国经济的持续放缓带来逆转作用,原因是,近期出借的资金多被用于延期过去几年积累的巨额债务贷款,另外,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也严重削弱正规银行的影响。

香港南华早报
中国前百富豪36人为两会代表委员 拥1.2万亿财富

中共两会在即,根据《2014胡润百富榜》的数据,在前100名中国顶级富豪中,36人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共拥有1.2万亿人民币资产,涉及领域包括房地产、IT、石油开采、投资贸易、煤化工、粮油、医药、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和服装、家电等行业。

3月2日财经速瞄

1. 美国消费者1月花销下降

美国商务部周一表示,一月份的消费者支出在上个月基础上继续下降,但总体收入增加,扣除通胀因素,消费者实际支出增长了0.3%。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70%。美国人用省下的汽油费用偿还债务和存进银行,储蓄率1月增加到5.5%。

2. Costco公司选中花旗将推出联名信用卡

美国第一大会员仓储连锁超市Costco与花旗银行(Citi)达成信用卡协议,将于2016年4月1日起,接受由花旗发行的Visa信用卡作为消费者结账工具。之前Costco只接受美国运通卡卡。

3. 大陆钢铁业连续10个月处于衰退期

中国大陆最新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显示,2月份PMI为45.1,连续10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行业景气度依然低迷。有行业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大中型民营钢企资金压力大,而没有受到政府保护的民营企业随时面临倒闭。

4. 纳斯达克一度破5千点 15年来首次

美国股市今天收盘,纳斯达克冲破5千点,为15年来首次。 专家分析,这次与2000年科技公司泡沫不同。如今推动市场上扬的多是稳定盈利的大科技公司。例如,占纳斯达克指数10%的苹果公司,过去1年涨幅就超过了70%。

3月2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8,826.88 涨28.94
上海综合 3,336.28 涨25.98
台湾加权 9,601.36 跌20.74
香港恒生 24,887.44 涨64.15
印度BSE 29,459.14 涨97.64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11,410.36 涨8.70
英国FTSE 6,940.64 跌6.02
道琼斯 18,288.63 涨155.93
标普500 2,117.39 涨12.89
纳斯达克 5,008.10 涨44.57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2879涨
美元:日圆 120.1350涨
美元:人民币 6.2735涨
欧元:美元 1.1182跌
英镑:美元 1.5362跌

福布斯富人榜 盖茨居首

星期一,《福布斯》杂志公布了第29届亿万富翁排行榜。微软的创办人比尔•盖茨连续第二年摘得桂冠成为世界首富。而篮球界传奇人物乔丹也挤入了榜单。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财富目前已达到792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32亿。在过去21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比尔•盖茨有16年夺得首富头衔。

排在第二位的是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他的身价高达771亿美元。

投资家华伦•巴菲特以727亿美元排名第三。巴菲特的财富在去年一年增加了145亿美元,令其他富豪望尘莫及。

在排名前20的富豪中,有6名是美国高科技公司的创办人和总裁。其中,脸书创办人扎尔伯克今年上升5位,首次进入前20名。

此外,前篮球明星乔丹也以10亿美元的身价挤入富豪榜,名列第1741位。

福布斯表示,当前世界上的亿万富翁共有1826人,比上年增加了181人。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苏富比4月春拍南宋官窑成焦点

著名拍卖行苏富比,将于4月4日至7日举行香港春拍。其中中国艺术品类,苏富比将设清朝雍正和乾隆皇帝专场拍卖,当中南宋官窑瓷器成为焦点。

在星期一举行的传媒预展上,重点拍品是日本珍藏官窑八方瓶,乃南宋官窑,为近年来拍卖场罕有,预料成交价超过6000万。南宋官窑瓷器拍卖的最高记录,由香港苏富比在2008年的春拍创造。

估值最高的是清乾隆青釉浮雕八方瓶,上刻婴戏图,相信是受宫廷画家如金廷标之作品所启,估值约5000-7000万。另外,还有青白玉“雍正御笔之宝”方玺,都是拍卖珍品。

今年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春拍共有6场拍卖,拍品逾250件,总估价超过6亿港元。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日内瓦观神韵 各界精英惊喜又感动

神韵国际艺术团上周末在瑞士日内瓦的演出汇聚了瑞士各界精英,包括国会议员、前国家情报局长、欧洲足联首席安全指挥官、科学家和各大公司总裁等。他们分别来自瑞士的法语区、德语区和意大利语区,用法、德、英三种语言表达他们的喜悦和感动。

日内瓦议会大委员会委员Marc Falquet:“像每年一样,我又来看神韵,因为晚会异常非凡,传达的信息非常正,我尤其重视今天显现出的真相,真理最终总是会取得胜利。我希望神韵取得巨大成功。”

前瑞士情报局长将军Peter Regli:“相互理解、宽容与忍、尊重人权,正是这些信息打动了我。我相信这是独一无二的,所有今晚没来的人,错过了某些东西。(神韵)非常清晰的价值观同样属于我们,所以我希望这场演出也能对欧洲人产生影响效应。”

神韵能感动人,让人感到幸福愉悦,内心祥和宁静,观众称这就是神性,让人升华。

医疗招聘公司总裁Brenda Tuduran:“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手势都传递着无限的情感,宏大的能量。有一种混合的情感,是爱、慈悲和洪大的力量。我可以告诉您,这就是神性,美好无比,与演出的名字(神韵)完全吻合。很简单,这让我们提升,我觉得(神韵)演出教导我们变的更好,用宽恕的力量和慈悲。”

诺华制药首席科学家Jacob A.Zijlstra:“我特别欣赏的是,现代文化如此的遍及全球,而这(神韵)带我们回到古老的价值观和技艺,传统的价值观,不仅视觉上美,还让你感到愉悦,非常幸福的感觉 。从剧场走出来,我确实有了这种幸福的感觉。”

夫人研发经理Cynthia A.Zijlstra:“这场演出实在是太感人了,我现在还很感动,演出很神圣,对我来说,就是完美、文化的完美。这个世界瞬息万变,他们(神韵)还能保留文化、传播文化,我觉得棒机了。”

欧洲足联警方首席安全指挥官Martin Jäggi:“我非常非常开心。在这里我感到内心宁静并深受鼓舞。我会向我的朋友们推荐,在下一次神韵来的时候,我们会一起来看。这场演出在瑞士和欧洲都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这是真正的传统中国文化,太令我陶醉了!”

新唐人记者仁静、Stephan瑞士日内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