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3月2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讯】【亚太整点新闻】3月2日

提要
马王朱同台 蓝委要求撤销党籍案
施明德成立负数票协会 立委提反对
两会前数千访民入京伸冤 遭截访
神韵九度抵台巡演 上百粉丝迎接

马王朱同台 蓝委要求撤销党籍案

新闻头条,来看政治焦点,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日前表态放弃王金平党籍案上诉,遭到马英九总统痛斥乡愿、和稀泥,使得马朱关系降到冰点。今天(2日)国民党召开行政立法平台研讨会,马王朱再次同台,党籍立委纷纷当着马总统的面,赞成朱立伦撤销王金平党籍案,让马总统脸色有些难看。

镁光灯闪个不停,马英九、朱立伦并肩走进会场,还不时交头接耳,要破除两人不合之说。

马王这一握,台下立委纷纷叫好,在朱立伦表态撤销党籍案后,马王朱三人镜头前互动和谐度满分,不过国民党立委轮番发言,赞成朱立伦放弃王金平党籍案上诉,还要马总统放手。

国民党立委 罗淑蕾:“你在乎的事情,不是我们所在乎的,王院长的党籍案其实我们不在乎,我们在乎的是总统你能不能够,好好的把精神放在跟行政部门提出一些真正能够照顾我们老百姓。”

国民党立委 廖正井:“我们应该抛弃过去的泥淖,我们应该要向前看,真正的团结在朱主席之下。”

被影射破坏团结,马总统脸色有些难看,似乎也有些委屈,不再搬出大是大非,用赞成团结取代先前的乡愿之说。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我当然支持国民党的团结,所以各位的高见我都听进去了,我努力来做好相关的工作,让我们国民党能够在,改革跟团结上能够赢得更大民心。”

马朱频频互动,两人究竟是否真的破冰?其实今天中午,总统府五人小组会议,应该出席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独独缺席,引发揣测。

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今天中午党政平台会议为什么会缺席?)因为我们这样的工作会议,一向都是由主席或者秘书长代表参加,今天秘书长来参加,我们主要今天最重要的是党政工作会议,那今天党政工作会议才是所有关键重点。”

先前马王朱三人和乐喝春酒,隔天就因为党籍案,马朱关系陷入紧绷。这回台面上营造团结,也让外界如同看戏。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大巨蛋解约? 市府:目前无法评论

接着看到,外传台北大巨蛋争议,不排除会以解约收场,台北市府今天(2日)没有表示评论,只说,大巨蛋安全体检小组已经成立,体检报告将在一个月内出炉,如果大巨蛋安检真的没有没有过的话,才会再进一步讨论其他的配套措施。

台北市府发言人 林鹤明:“这个体检报告在一个月内出炉之后,市府会再针对关于这个大巨蛋的问题,再做进一步的判断,到时候才会去决定说,大巨蛋接下来要如何处置,关于解约的问题,它也是相关的法律行为之一,但是还是要等这个评估报告出来之后,才会去进一步讨论,是不是要这样的方向。”

针对大巨蛋争议,市府发言人林鹤明表示,市长裁示的大巨蛋安全体检小组已经成立,总共有九位成员,也包含国外专家加入,在交通疏散、紧急避难的部分,会去做电脑模拟,所以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大巨蛋安检不过的话,市府才会去思考其他的配套措施,至于是否会拆掉或做其他的用途,现在还没有讨论。

中共M503航线争议 陆委会:将延后启用

中国大陆民航部门,日前片面公布M503航线引发争议,陆委会今天(2日)晚上表示,双方在今天进行第五次沟通会议,初步共识M503等四条航线将延后启用,实际飞行时,M503航线将往西移6浬,采北向南单向航行,至于启用时间,仍待沟通,稍后我们还会为您持续跟进报导。

施明德成立负数票协会 立委提反对

迎接明年2016选举,今天,负数票协会成立,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被推举担任协会理事长,不过,对于负数票构想,不少立委都表示反对。

负数票协会秘书长 张天鷞:“负数票协会今天就正式成立了。”

由国安会前秘书长苏起、行政院前院长陈冲、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等人发起的“负数票协会”下午举行成立大会,并选出施明德担任理事长。

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当我成为箭靶我知道我做对了,任何新的事物 新的观念,最先受到挑战 反对的人是谁,那当然是既得利益集团,既得利益的人。”

施明德认为,正面选举只是片面的意见,负数票则可以测出国家的整体意志,负数票可以杜绝买票,政治人物不会只靠骂人、打人,拿到特定族群票就可当选,但立委提出质疑。

民进党立法委员 黄伟哲:“难道负数投票就没有买票吗,当然有可能用钱去买某些人的负数选票,把负数选票投给对手,那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台湾的这个劣质选风能够根除吗。”

施明德强调,有负数票,等于同时提前罢免,活化罢免权,也可以增加中间选民出来投票的意愿。

负数票协会秘书长 张天鷞:“你如果支持某一个候选人,你就去投赞成票,可是你如果哪一个候选人你都不支持的时候,你至少可以去表达你讨厌哪一个最多,这个是负数票的概念。”

目前负数票协会的副理事长由前消基会董事长 苏锦霞、前国策顾问 纪政担任,负数票协会期望明年总统选举时,可以合并举行负数票公投。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马云明赴台大 分公司先遭投审会开罚

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明天来台,但投审会先对分公司开罚了12万,原因是阿里巴巴以其他国家的名义,来掩饰中资身份,违法在台投资,投审会要求阿里巴巴,必须在半年内重新补件申请。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马云(2014.12.15):“我们在台湾这十五年内,好像听不见企业家,新的企业并不多。”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马云去年12月来台,公开向台湾挖角,不过,投审会2日却指出,阿里巴巴来台存在“伪装身份”的行为,以新加坡公司的名字注册而不是中国公司,将对阿里巴巴开出 12 万新台币罚单。

经济部投审会代理执行秘书 张铭斌:“这些大陆人士,实质上,是控制了阿里巴巴公司,所以认定他,阿里巴巴虽然现在在美国上市,他应该还是被陆资所控制的公司”

投审会说,阿里巴巴合伙人掌控了整个董事会,投票股权占60%,除非它整个能降到30%以下,重新补件申请,否则将要求撤资,逐出台湾市场。

经济部投审会代理执行秘书 张铭斌:“他必须撤资或转让,然后,至于他要不要再另外申请,就看阿里巴巴公司来决定”

律师赖中强质疑,全世界都知道阿里巴巴、淘宝网是中资,经济部却在7年后才发现,根本无心追查。

新唐人亚太电视 采访报导

3月2日财经100秒

ECB购债细节 周四揭晓

欧洲央行(ECB)订5日召开货币决策会议,继1月宣布量化宽松(QE)政策后,分析师预料,ECB将公布本月底即将上路债券收购计划的细节,但宣布新政策措施的概率不高。

苹果、Google跨界 车商警戒

全球汽车制造商本周将齐聚日内瓦发表最新最酷车款,市场近来盛传,颠覆许多产业的科技巨擘苹果公司,也将抢进汽车领域。苹果市值高达7,500亿美元,比戴姆勒、福斯、通用等七大车厂加起来还高,让车商高层备感威胁。不少车商都重金投资,让自己处于与高科技企业相等的地位。

珠三角大缺工 火车站抢人

年假结束,大陆珠三角劳动市场缺工荒依然持续,不少企业将招聘阵地移到火车站、汽车站、劳务介绍所等一线“抢人”。从2004年初开始的珠三角“工人荒”问题一直非常严重,最缺工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住宿餐饮和建筑装饰等劳动密集型行业。

传远传拟砸180亿 入主台湾之星

工商时报报导,台湾之星出售案可望拍板。据了解,远传计划以现金加换股,收购台湾之星100%股权,收购价约新台币180亿元,创下4G市场最大并购金额。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解决同心会乱象 吴敬田任信义分局局长

悬缺30天的台北市信义分局长,今天,警政署发布,将由士林分局长吴敬田接任。吴敬田,是中央警官学校户政学系第50期,国立台北大学公共行政学系硕士毕业,由于市长柯文哲曾向前任分局长李德威喊话,不准再有法轮功的人被打、上网,新任分局长如何解决101前,爱国同心会宣传中共与骚扰谩骂的乱象,成为关注焦点。

披白袍推广器捐 柯文哲拍公益广告

台北市长柯文哲,很早以前就关注中国器官移植的黑箱问题,日前他帮台湾器捐中心拍公益广告,穿回熟悉的白袍,希望大家支持公平、透明器捐,就从台北开始。

台北市长 柯文哲:“One city one family.”
北市长柯文哲 VS. 器捐中心董事长李伯璋:“支持器官捐赠从台北开始。”

披上白袍,台北市长柯文哲回到柯医师身份,在北市府拍公益广告,面对攸关生死的器官移植议题,柯文哲谨慎不马虎。

台北市长 柯文哲:“我们可以把这悲痛,转换成大爱…再一次。”

吃螺丝没关系,主动要求再来一次,毕竟换上最自在的白袍,讲的也是最熟悉的议题,因为台湾拥有全世界第三套,透明、可溯源的器官移植登录系统,就是柯文哲十年前一手建立,同时,他也关注台湾赴陆境外移植乱象。

时任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 柯文哲(2012.9.27) :“不管你在哪个地方换器官,都要在台湾先登录,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移植后登录表格,移植后登录表格,应该要把移植医院,跟移植医师列为必填栏位,大陆换器官这件事情,我想台湾政府在一个程度上还是要表态,至少要表态要管理,不能闭着眼睛,装作没事,这不好。”

上电视节目呼吁台湾境外移植须采登记制,也提及中国器官移植黑箱,期待能和台湾一样透明、可溯源,柯文哲经历爱滋器捐风暴遭降级改叙惩处后,仍以行动支持器官捐赠。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两会前数千访民入京伸冤 遭截访

中共“两会”将在明天展开,成千上万的各地访民涌入北京陈述冤情。但2月底,已经有大批访民被劫持回上海。目前各地大批截访人员也涌入北京拦截、抓捕访民。

中共“两会”前夕涌入北京的上千名上海访民,2月27号到中共国家信访局、人大以及中纪委信访办所在的“三办”胡同,进行大集访,不少人以歌声控诉上海当局渎职侵权、强拆强占,以及报复举报人等问题,数百人被截回上海。

上海访民孙洪琴:“27号的时候,我们不是上海维权人士上访的大集访吗?在工业信访办出来的时候,由北京公安和上海公安,还有驻京办保安,一起组成人墙似的,都把我们送上了大巴车。”

孙洪琴说,他们上巴士后,车直接开到了京沪高速。

孙洪琴:“一共是6辆车,挂的是警务专用车牌,路上大概18个小时,我们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押回了上海府村路。”

孙洪琴被截回上海后,一直被关押在黑监狱,而同样被截访回上海的访民金月花,则一直被软禁在家。

上海访民金月花:“现在我家的家门口有政府请的保安,堵我在家不让我出门,我要出去看病,我们街道的派来的保安在我门口不让我出去,我跟他们发生了揪扯。”

警察声称,要等中共两会开完后,才会让她们自由活动。

据访民们透露,最近几天,北京对在京访民大清理,成千上万的访民,有的被截回原籍,有的则躲到偏远的郊区,准备两会期间再陈述冤情。

新唐人记者李韵、建铭采访报导

神韵九度抵台巡演 上百粉丝迎接

关心神韵艺术团全球巡回演出消息,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结束澳洲的巡回演出之后,今天清晨抵达台湾,上百名粉丝,一早就到桃园机场,兴奋的迎接神韵艺术团的到来。

神韵粉丝:“神韵神韵赞 赞 赞 欢迎神韵到台湾”

清晨六点半,桃园机场入境大厅,热情粉丝们早已备好鲜花、高举展版,迎接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

神韵粉丝: “神韵到台湾来巡演是我最开心的事情,迎来神韵就是迎来福气,所以我喜欢神韵,我爱神韵。”

神韵粉丝: “整个看完神韵身体细胞都充满了能量,沐浴在喜乐感,然后幸福之中。”

以复兴中华文化为宗旨的神韵艺术团,独一无二的节目特色,年年在世界各地演出都广受好评。

神韵晚会主持人 唐瑞:“神韵的特点就是她把中华五千年文化,也就是神传文化,展现在舞台上,那么就会特别精彩,全世界的人们也都会觉得很亲近。”

今年来台的艺术团成员中,也有台湾出身的舞蹈演员。

神韵纽约艺术团员 林孝纮:“我们的特色就是以纯善纯美的演出,来表现这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的内涵,不管是服饰、音乐,都是非常传统的。”

能回到家乡演出,林孝纮既感动也荣幸,第九次莅临台湾的神韵晚会,第一站将从高雄出发,巡回全台七县市,让台湾的观众,在春暖花开之际,迎接新年到来。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淑霞 范姜复隆 张年洁 台湾桃园报导

MWC焦点 宏达电虚拟眼罩 三星S6双曲面机

2015年的世界行动通讯大会在西班牙巴塞隆纳召开,为期四天的会期吸引了8万多名参与者,台湾宏达电第一次加入头戴装置市场,推出虚拟实境眼罩等三项新品,而三星也展示了S6系列的双侧曲面手机,请看我们的报导。

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这是一个连接性的未来,这是hTC的未来”

喊出HTC的未来,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在世界行动通讯大会上,带领公司高层一字排开,展现了HTC One M9、智慧手环HTC Grip,和虚拟实境眼罩HTC Vive。

这次非手机产品跃为重点,HTC也第一次加入虚拟实境头戴装置市场,与游戏公司Valve合作,推出HTC Vive,可以模拟房间大小规模的360度虚拟实境体验

宏达电执行长 周永明:“我们将带给大家一个虚拟的实境体验,是从未有人带给各位的感受。”

HTC抛出豪语,如果未来厂商只剩下2家可以生存,宏达电一定是其中一家。不过,外资圈仍给予较保守的评价,认为新品 M9并没有令人感到惊喜之处。而三星则在大会上,推出S6系列,双曲面侧萤幕新机,双玻璃镜面、宝石色,还主打具备国防等级的即时资安保护。

三星电子共同执行长兼行动通讯部门总裁 申宗均:“我们的目标很简单,三星历史上最美的智慧型手机,也是全球最先进的智慧型手机。”

而外媒对三星的评论,纽时说,三星借鉴了iPhone最具吸引力的元素,总是被视为一家聪明的模仿者。路透则说,对于想努力扭转营收颓势的三星来说,这两款新旗舰至关重要。

新唐人亚太电视 游欣儒 编译

3月2日台湾速速看

一生必游城市 台北名列第1

美国社群新闻网站BuzzFeed日前刊登一则图片新闻,选出全球53个一生至少必须造访一次的城市,台北市排名第1。BuzzFeed在图片前指出,这些照片会让读者想在下次假期前优先造访。航空燃油费8日调涨 买机票要快

交通部民航局今天(2日)宣布,由于国际航空燃油价格从上个月的每桶72.02美元调涨到3月每桶81.61美元,因此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也将于8日起调涨 1级。这也是自去年3月以来燃油附加费首度调涨。

中国官媒报导 赫见中华民国国旗飘扬

国防部上月底公布一支最新的形象广告《守护家园》,不仅超过50万名网友点阅收看,同样吸引中国官方媒体的关注,以组图方式呈现该则广告内容,不过该则报导却连同军舰上国旗一同刊登,让青天白日旗帜意外在中国官方媒体平台上曝光。

北跑道整建 桃机恐现塞机黑暗期

桃园机场南北双跑道, 3月6日周五开始,启用超过 30年的北跑道,要展开长达10个月的整建工程。所有班机都只能在南跑道起降,无论出入境,旅客等待时间都会因此拉长,预估每架班机至少延迟20分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