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王子访华会习近平 或回避5大敏感话题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电】(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英国威廉王子2日上午与习近平在北京会面,向习近平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期待回访的邀请信,据英国外交部门早前透露,威廉王子不会和中共领导人谈及敏感话题。据外媒称,威廉王子或回避五大问题,涉及中国的政治、经济、人权等。

威廉王子习近平会面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英国威廉王子星期天抵达北京,星期一展开了在中国的4天行程。威廉王子2日上午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向习近平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表示女王期待习近平访问英国。

习近平表示希望今年内可以访问英国。两人除了谈及两国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以外,还谈到了两人共同的喜好–足球。

威廉王子周一早上参观了故宫及位于东城区的史家胡同博物馆。博物馆由威廉父亲查尔斯皇储的基金会资助,关注中国传统建筑和文化保护方面相关的公益项目。史家胡同博物馆共有八个展厅,以实物、图片和模型等展示这条北京老胡同的变迁和发展。

这次威廉王子访问中国,英国驻华大使馆利用在中国注册的官方微博不时发布王子在中国的行程照片及报导。英国驻华大使馆发出微博的帖子说:“威廉王子找寻老北京过去的故事。我们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和几家关注儿童和青少年发展的NGO,以及他们所帮助的青少年交流,聆听他们应对社会挑战的经验与故事。”

这是自英国女王1986年访问北京以来,英国王室成员对北京的最高规格访问。

威廉王子或回避五大问题

据英国外交部门早前透露,威廉王子不会和中共领导人谈及中国的政治及人权等敏感话题。

据BBC中文网报导,对于王室外交来说三天是很长的时间。虽然威廉王子相对于自己的父亲和祖父在外交方面更得心应手,但是他仍然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一些敏感话题。

一、父辈问题:威廉王子的祖父菲利普亲王在1986年访华之后,曾经以“可怕”来形容北京。

威廉王子的父亲–查尔斯王子从未到访过中国,不过在中国有一个属于他的慈善组织推动“在建筑界回归人类价值”。

查尔斯王子希望人们在建筑方面尊重历史,而那些四合院等历史建筑很多都成为中国的首都市政建设和大兴土木的牺牲品。

查尔斯王子在香港回归中国期间写的日记内容被泄露,上面称中共的官员“如蜡像一般”。

两年之后,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伦敦,查尔斯王子回避参加官方宴会。

另外他还在自己的克拉伦斯宫会见了流亡海外的达赖喇嘛,这触及了中共的底线。

这些都显示了查尔斯王子在很多观点上都与中共政府相径庭,因此威廉王子到访时,可能会有很多人问候目前怀孕的妻子和乔治王子,但是他父亲这个话题很有可能还是一个忌讳。

二、历史问题:在北京期间,威廉王子将会前往故宫。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儿童都知道在维多利亚女王时期,英国军队在中国进行掠夺,毁坏了中国的圆明园。

毫无疑问,威廉王子将不会前往圆明园。他在故宫欣赏古迹时,中英双方都会避免那些被掠夺的艺术品以及双方所分享的这一段尴尬历史。

三、政治问题:威廉王子会前往上海,为一个旨在“通过创新和创造性商业伙伴关系来共建英国的繁荣”的商业展览会开幕。超过500名商界人士会参加希望能够在包括影视、广告和数码媒体在内的多个领域进行长期合作,价值或达1.5亿英镑。

然而中共方面如今对国内互联网的控制非常紧,中共当局可能会通过社交媒体YouTube、脸书和推特来公布信息,但是却不允许国内的公司使用。欧洲商会在最近对成员进行的调查显示,86%的受调者表示互联网的控制给他们的业务带来了负面影响。

在创新产业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中国对国际影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对影片的审查也非常严格。当然从更广的角度来看就是经济。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国要向中国的公司和投资者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我们希望成为你们投资的最开放最好客的国家。”

然而中国对于外国的创新产业或者投资者来说却不是非常好客的。另外在这些产业中的自由度非常受限制。这一点又是威廉王子面临的尴尬话题。

四、香港问题:自从卡梅伦在2012年会见达赖喇嘛后,英国用了长达18个月的时间与中国修复关系。现在伦敦方面不希望让西藏问题或者香港问题再次成为双方关系中的绊脚石。

就在三个月前,中共当局禁止一个英国议员委员会前往香港调查有关占中事件。至少此次威廉王子没有香港的行程。因此威廉王子此行可能就根本不会提及香港。

然而香港目前的政治僵持仍然继续,这个前英国的殖民地很可能在将来还会是英中发展平稳商业关系的障碍。

五、大象问题:最后到访的地点是威廉王子本人的选择。他将去云南西双版纳的一个大象保护区。他长期以来致力于野生动物的保护,他可能会对中国西南地区大象栖息所剩的的热带雨林之少感到担忧。

不过,如果他提及这一点,或者提到中国对象牙的需求让更多非洲大象遭屠杀,至少这是他在为自己所重视的领域进行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