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穹顶之下》何以一夜爆红?

上星期六,柴静拍大气污染的记录片《穹顶之下》在微信朋友圈都转疯了。据说,该片推出当天就在优酷获得了600万次播放量,24小时全网播放量近亿。与此同时,各种点评也如潮水般汹涌随之而来。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一部纪录片一上映就这么火爆,这种事许久以来已不曾有过了!

那么《穹顶之下》何以能如此成功的一下抓引住国人的眼球?我以为关键是它击中了“中国奇迹”的软肋,这个软肋不是别的,就是国人对于大气污染的焦虑感危机感!

众所周知,自从几年前PM2.5开始进入国人的视线之后,短短几年中大气污染已成为家家户户谈论的热门话题,越来越严重的阴霾更是时不时的发作,影响波及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以至于许多人近乎于谈霾色变。

就拿柴静本人来说,据她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她之所以要拍这部纪录片,是因为她是在2013年1月那场袭击了25个省市的大阴霾中怀上女儿的,这个小生命还没出生就患上了肿瘤。尽管我们不能因此断定阴霾就是导致这肿瘤的罪魁祸首,但谁又能百分之百的否认两者之间可能存在的因果关系呢?即使退一万步说,阴霾跟这个小生命的肿瘤没一毛钱关系,但到她出生之后,阴霾却对她的生命健康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柴静称,正是在照顾女儿的过程中,她“对阴霾的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整个生活都被它影响了”。为此她把这称之为“一个母亲和阴霾之间的私人恩怨。”

其实,与阴霾有恩怨的又何止是柴静一个人!全中国13亿人,不管你是权贵还是草民,是男人还是女性,是老是幼,谁能保证自己就一定能逃脱阴霾的追杀,面对污染安然无恙?所谓焦虑感危机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的必然产物。

《穹顶之下》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通过纪录片这种形式第一次全面的立体的把大气污染的严酷现实凸显在了国人的面前。正如一位线民所说:“看得我睡不着。我们回不到从前了,回不到看到雾还能深吸一口气的日子了,‘蓝天白云’终于变成了考验想像力的脑力活动,PS才能做出来的稀有风景。”

事实不正是如此吗?当中国政府骄傲的宣布中国已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时,中华子孙却悲催的失去了他们曾经拥有的蓝天白云。这样的“中国奇迹”你觉得有价值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