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内人向外媒透露李克强2015年施政秘密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电】(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共全国政协和人大两会将于3月3日和3月5日正式开幕。中共总理李克强的施政报告重点、年度经济成长目标引发关注。近日,一位“李克强圈内人”向德国媒体提前透露了李克强的经济施政秘密:李克强计划将2015年的增长目标进一步下调至“大约7%左右”。此前,大陆官方已经公布,有29个省份下调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

李克强圈内人提前透露经济秘密

3月5日将召开的中共人大会议,李克强将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2015年的政治经济目标。

《德国之声》3月1日报导说,这位“李克强圈内人”告诉德新社记者,今年将争取实现“中高速经济增长”。按照中国学者和官方媒体的说法,所谓“中高速经济增长”意味着将经济增长率维持在7%到8%之间。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为24年来最低水平。大陆尚有25省份未完成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

早前,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共计划将2015年GDP增速目标降至7%左右,为十一年来最低目标。据说,中共高层已在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同意该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19日预计中国经济2015年增速将降到6.8%,2016年则再减到6.3%。

2015年大陆29省GDP增速全面减档

2月份,在大陆各地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9个省份明确下调了GDP增长目标,下调增速成为了“新常态”。

据报导,GDP目标下调幅度最大的为辽宁、山西和甘肃,下调幅度均达3个百分点。面临更大转型压力的资源大省黑龙江、辽宁、山西设定的目标最低,均为6%左右。

西藏是唯一没有降低增速的地区,设定的目标最高,为12%左右。上海则没有显示GDP增长的具体目标,只提出了“经济平稳增长”。

此外,各省份大都将GDP增长目标设为一个区间值,而非一个绝对的数字。如,广东GDP目标定为7.5%左右;天津9%左右;云南是8.5%左右,出现了“左右”两个字眼。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GDP增长指标的下调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硬要维持,或将会犯大的错误。”

袁钢明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因为结构调整的困难很大,用官方的表述是,我们要忍受结构调整的阵痛。另一方面,还要消化刺激措施的不利影响。”

央行2015年首降息

中共两会召开前夕,28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这是央行2015年的首次降息。上次央行降息是去年11月22日,三个月之内,央行两度降息。另外,央行2014年至今,三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BBC引述市场分析家的观点认为,此举可能反映了央行对中国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仍不满意,因此决定下调利率,希望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路透社引述澳盛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周浩的分析指,央行降息符合预期,因为大陆面临经济下滑和通货紧缩的风险。

他预期,今年第二季可能还会降息一次,降准一次,第三季再降准一次。

此外,中共国家统计局3月1日发布了今年2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

《德国之声》指出,PMI依然低于50%的枯荣线(超过50%意味着行业趋向于增长,否则意味着收缩)。今年1月的该指数(49.8%)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低。

今年初,李克强向外界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的困难很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