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3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讯】【中国禁闻】3月1日完整版

提要
罕见重审贪腐案敲打大老虎?
清华才女沉尸井中谁是背后黑手?
当局或降二套房首付被批饮鸠止渴

“穹顶之下”爆红 评论毁誉参半

去年辞职的央视记者柴静,2月28号在网路上推出自费摄制的大型雾霾记录片“穹顶之下”,引起轰动。据非正式统计,24小时内,点击量已经达到3千多万。

不过,虽然网络评论铺天盖地,但是内容却是毁誉参半,一部分称赞影片唤起了大陆社会对雾霾的真正关注,另一部分却批评她把造成雾霾的责任归咎于企业和个人,而没有指出政府与制度的责任。

由于影片得到大陆媒体的高调热捧,甚至连新任环保部长也发声称赞,因此,一部分网友质疑,这部所谓的民间“公益片”,背后大有深意,本身也“雾深沉”。

据大陆媒体报导,“穹顶之下”号称雾霾深度调查记录片,耗时一年多,花费100万人民币,影片讲述了中国雾霾污染的严重情况和成因,矛头直指能源行业。

洛阳百家担保公司倒闭 千人抗议

2月28号,河南洛阳市数千名担保公司投资受害者,聚集在市中心的周王城广场,抗议担保公司全线崩溃,政府不作为还一味压制。

抗议者打着写有“洛阳借贷诈骗横行人民政府置若罔闻”等字样的横幅,高喊口号,要求讨还血汗钱,一度堵路阻断交通,大批警察到场驱散抗议者。

据了解,去年年中开始,洛阳近百家投资担保公司倒闭,多数公司老板卷款跑路,涉案金额超过百亿元,受害人达数十万。

上海四百人进京告状 三大车押回

2月28号上午,上海赴京告状的一群维权人士,被警方用三辆大巴车押回上海,关押到上海府村路500号,据说,那里是上海市政府设立的黑监狱。

据大陆“维权网”报导,400多名上海公民冲破上海当局的拦截,2月27号下午,集体到北京中共国家信访局,控告上海市政府渎职侵权、强拆房屋、强占土地、压制和打击报复举报控告人等。3个小时后,警方开始抓人,一批人被押上警务专用大巴车直接送回上海,其余人被送到北京久敬庄黑监狱关押。

编辑/周玉林

罕见重审贪腐案 敲打大老虎?

原中共河南省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五年前因受贿被判死缓,26号,大陆《财新网》报导,孙善武的再审申诉,被山东省高院受理。而几位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现任常委,可能是制造这起冤案的主要人物。外界指出,贪腐案件重审的现象非常罕见,在习近平打老虎如火如荼的今天,重审这宗贪腐案件,相关责任人会一连牵出。

《财新网》26号的长篇报导披露,2003年洛阳市栾川县国有企业钼矿“钼都矿冶公司”改制过程中,暗箱操作将价值近29亿元的亚洲第一钼矿资源,以及6000万吨铁矿储量,低价转让给当时竞价极低的徐州环宇公司。

随后该公司法人代表滕尚福将钼都公司改为富川公司进行经营,受到群众举报。2004年洛阳市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随后撤消了富川公司。

富川公司不服与洛阳市政府,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纠纷。《财新网》报导说,富川公司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多个关系提升自己的博弈能力,并向河南省有关部门反映洛阳市政府部门“滥用职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

孙善武的女儿刘宇萍在微博上发贴说,滕尚福扬言要摆平洛阳和孙善武,在北京找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的哥哥罗刚。滕尚福变更香港保利公司为富川钼矿的控股公司,增加罗刚为香港保利公司董事,将香港保利公司30%股份给了罗刚。

随后,当时罗干办公室秘书,以及当时的常委周永康、贾庆林等中共中央领导,以“为境外投资者创造良好环境”为名进行干预,2005年,富川公司得以继续运作;随后孙善武一家五口全部入狱,孙善武被判死缓。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他把这个案件挑出来,如果这个案件真要一翻的话,又是周永康的最新的罪证,其二又把贾庆林啊其他的高官又牵扯进来,这里头牵扯到事情也很多,有利益的事情,有权力的事情,还有和江的事情。”

英国《BBC》广播电台曾经报导,贾庆林被视为江泽民的利益代言人,与江泽民交情极深,是江泽民结婚时的伴郎。贾庆林的政治生命也由江泽民一手操办,而在厦门远华走私案中涉案极深的贾庆林,当年还能晋升为政治局常委完全是江泽民一手遮天。

不过,在《财新网》的报导中,说到当时洛阳受到来自中央领导的压力时,没有点出贾庆林和罗干的名字,只提到周永康。

华颇:“他们是不是落马关键取决于习近平的考量,二来也取决于他们本人的态度,尤其危险性最高的就是江系的人马,这些人现在属于高危人群,什么时候打,打不打,我想习近平有自己的方略步骤。”

《财新网》还极其详细的讲述了孙善武女儿刘宇萍,几年来反复寻求司法帮助的过程。

不过《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认为,如果孙善武真是被冤枉的,能够重审,还是司法的一点进步,而在重审的过程也会把导致这类冤案的高层牵出来,不过中国的冤假错案要从根本上解决,还得从制度上下功夫。

《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贪腐案件能翻案的非常少,如果重审的话,我觉得目前体制下,只能说明是政治力量的博弈,因为并没有建立防止冤假错案的司法独立机制,只是说从孙善武这个案子,我觉得可能还有很多的案子,如果这样的话,都会被重新审视。”

《法国广播电台》在相关报导中表示,孙善武这类高官的贪腐案件,通过申诉渠道获得重审的情况非常罕见。孙的入狱与高层的敛财有关,而这次获得再审立案则和中共高层的反腐运动直接相关。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百余名律师上书 要求撤销年度考核

截止到2月28号,中国大陆各地共121名律师联名向中共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司法部递交“要求撤销司法部《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的申请书”。律师们在“申请书”说,司法部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这种年度考核做法是明显违法的,严重地影响和侵犯了他们的依法执业的权利和权益,应依法撤销。

“申请书”指出,《律师法》所规定的年度考核,只是指在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协会进行的,对律师执业行为的内部考核评价。但是,司法部擅自把这些增设成了律师事务所年检考核,和律师年度考核备案盖章制度。同时,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执业每年一次的行政再审查、再许可。这属于司法部擅自增设的行政许可事项,是有违法性质的。

“申请书”声明,司法部的规定明显违反了《律师法》第23条、第24条规定,既违反了第46条第一款第四项的立法原意,也违反了《行政许可法》的第14条和第16条规定。同时,司法部还违反了国务院的〔2013〕22号通知以及〔2014〕7号通知中的规定。

广州律师隋牧青:“这个考核办法呢,首先它没有《律师法》的根据。如果你要对律师进行执业权利规制,你必须要有法律上的明确的授权,而不是说法律没有禁止,你就可以做。”

广州律师隋牧青认为,官方行事也必须有法律的授权才合法。但对律师年度考核,是司法部典型的行政上自我扩权,是官权扩张下的乱来。

不过,现实具体情况是,各地律师协会和司法行政机关,纷纷将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是否缴纳律师协会会员会费、提供所谓的“履行律协会员义务证明材料”﹔以及律师是否违反“承办敏感案件备案规定”等,作为衡量是否给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年检考核的先决条件,随意地不让一些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参加年检考核、不给他们的执业证备案盖章。

“申请书”认为,这种行政干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自主执业行为、强制收取会费等强制手段,严重地影响和侵犯了他们的执业权利和权益。

隋牧青对《新唐人》表示,大陆律师在办案过程中需要到各个部门闯关,你要是没有通过年度考核,各个部门都不接待你,对办案影响极大。

隋牧青还说,按规定只有执业律师可以收费,非执业律师不可以收费。同时,在这些年中,司法部通过这种限制行为,从律师身上捞取了太多的钱。所以,司法部这种违法的做法,对律师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南京律师、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甯表示,全世界除了中国之外,没有其他国家有对律师必须年度考核的这种制度。

张赞甯:“有几种原因,一个就是这是对律师的歧视行为;第二个就是他们为了威胁律师,要律师听他们的话。就是你必须在执业的过程中,必须听我们的话,那么明年你还可以搞。”

张赞宁指出,实际上司法部制定了很多限制律师的土政策,如做“无罪辩护”必须经所里讨论,还要向司法部的行政部门汇报备案等。

张赞宁认为,这些在《律师法》中没有的土政策,都是非法的,都必须取消。因为如果律师的权益都不能保障,公民的权益更无从有了。

隋牧青:“这种年审考核可以随心所欲的对一些不听话的律师进行打压,这种做法其实和现在的中央提倡的改革也是相悖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提出来废除年审,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机。”

隋牧青表示,司法部的规定与目前国家提倡的依法治国、与国务院进行的改革都是相悖的。所以,是到了对司法部的这种限制进行改变的时候了。

采访/ 编辑/宋风 后制/舒灿

清华才女沉尸井中 谁是背后黑手?(上)

中国羊年前夕,山东省莱阳市的一位村民在井里发现了一具头部带伤的年轻女尸,经调查确认,死者生前竟然曾是一名前清华大学学生,曾经的山东省“第一才女”,名叫柳志梅。为什么昔日的清华才女会沉尸井中?她死亡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令人心惊胆战的真相?这一切还要从18年前说起。

柳志梅出生在山东省莱阳市团旺镇三青村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成为当地远近有名的才女。1997年,17岁的柳志梅在一次选拔测试后,以“山东省第一”的成绩被保送北京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成为山村里飞出的“金凤凰”,令众人羡慕的天之骄子。

无论是在家乡的小山村,还是在被视为“学术圣地”的清华大学,柳志梅都给人留下了清纯、聪颖、善良、朴素、坚强等美好的印象。

柳志梅友人尚勤(化名):“我大概是在2000年认识的柳志梅,柳志梅当时可能才20出头,听说她是学习非常好的,从山东保送过来的清华才子,我印象中的她是非常纯朴、非常单纯的,很朴素的一个女孩子。”

原清华大学热能系97级硕士研究生刘文宇:“在我印象里,柳志梅是一个非常文静、非常善良、又非常单纯的一个人。在她身上我看不到任何成年人——尤其是人在18岁以后就可能有的那种圆滑啊、虚伪啊,她是一个很直爽,确定了自己的正确的事情,就不会轻易的去随和或者说去应付别人的那么一个人。”

在90年代末,法轮功在中国大陆洪传,清华大学全校有近千师生学炼法轮功,校园里的法轮功晨炼点多达11处,柳志梅也很快的成为了其中的一员,那段时间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不幸的是,这份快乐只维持了短短一年的时间——1999年7月,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首的江氏集团开始全面镇压法轮功,这时的柳志梅还没有读完大二,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却突如其来的降临到了她和众多习炼法轮功的清华学子身上。

刘文宇:“就是99年10月份的时候,清华大学就开始跟着共产党的中央精神,开始迫害这些大法弟子,要求学员写保证书不炼功。后来坚持修炼的几乎人人都被迫害过,无一例外。有的长有的短,有的被休学,有的被关监狱、被判劳教,反正是程度不同吧!”

据北美《明慧网》报导,清华大学校方为了迫使学生放弃对法轮功的信仰,强令他们休学回家,并告诉他们“不从思想上脱离就不能回校”。大批优秀的学生因此被反复休学、取消研究生入学资格,甚至开除学籍。

刘文宇:“她(柳志梅)是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他们系的书记和管他们本科生的学生工作组组长,这两个人都是相对来讲紧跟上面精神的。后来在11月底的时候,我知道的就是,柳志梅的父母就被系里边的党支书悄悄的从家乡就叫到清华来了,然后突然之间把刘志梅叫到系里的办公室,然后就让她的父母把她给带回山东的老家去了。强制休学,没有任何书面的证明、书面的文件说出让她休学理由。”

回到家后的柳志梅,受到了不明真相的父母施加的种种压力以及亲朋邻里的误解,整天在煎熬中度过。这期间,她虽然无时无刻不期盼着回到学校读书,却从来没有萌生过妥协的念头。

2000年5月,柳志梅怀着复学的希望回到清华大学,结果却让她伤心至极。

刘文宇:“系里头还是那样的意见,要求她一定要写保证书不炼功了才行。她就觉得我炼法轮功没有错,为什么要给你写保证书呢,她就坚决不写。学校不允许她复学,她回来是很难过的,讲话的时候都哭了。而且他们系那个老师对她的态度是非常恶劣,好像炼了法轮功就像犯了罪一样那种感觉对她。”

2001年3月,清华大学将柳志梅彻底开除学籍,不但扼杀了她心底最后的一线希望,更从此将她推向了死亡的深渊。

采访写稿/张天宇

当局或降二套房首付 被批饮鸩止渴

去年大陆楼市一直低迷。进入今年之后,房市继续走低。羊年新年期间,大陆多个城市出现零成交,寒意甚浓。外媒报导,大陆当局或许会通过降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等措施来刺激房市。但在大陆整体经济不振的情况下,又恰逢中国劳动力“人口拐点”的到来,这些饮鸠止渴的做法究竟又能走多远呢?

大陆媒体报导,羊年新年期间大陆楼市开局不利,多个城市出现零成交。

年前,大陆当局为刺激房市,曾连续采取降息、降准等措施,各地方政府也不断出台“微刺激”政策,但大陆官方公布的“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与上年同月相比)下跌5.1%。同时新房和二手房的环比(与上月相比)价格都普遍下跌。

2月25号,美国《彭博社》引述消息说,为刺激楼市,大陆当局已有相应政策储备,包括可能降低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或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免征期限由5年恢复到2年。

对此,前美国大唐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作诗表示,这些举措很难改变房价整体下跌的趋势。现在大陆很多人买房是为了增值,但现在增值的预期已经消失,即使有这些措施,人们也不一定去买。

谢作诗谈到,虽然房价整体会下降,但对北京、上海等大型一线城市,如果户籍政策放开,人口很可能会增多,所以很难预测这些城市的房价变化。

前美国大唐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作诗:“但是像二线、三线、四线(城市),我的建议是不要忽悠大家去买房子。房价只有跌的,没有涨的。因为中国的人口很快会变绝对减少,经济还会下滑。”

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则认为,当局这些刺激措施会带动成交量上涨,加快去库存速度,随之房市价格会出现止跌反弹的迹象。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当然有些城市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包括一些沿海城市开发了一些海景房等等。这些房源现在来讲,去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共为刺激经济救房市,大量增发货币,结果造成房价疯涨、泡沫急剧增大,危机加重。目前大陆整体经济低迷、楼市危机严峻,中共再度出台宽松政策刺激楼市,虽然短期可能收到一定效果,但它的长期效用又会如何呢?

对此,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谈到,大陆楼市问题长期累积,造了太多房子卖不掉,而且大多是高价房,平民房很少,这个基本矛盾造成库存压力巨大。当局出台这些措施吸引人们买房,但如果房价因此再上涨,那老百姓可能又不会买了,这只是个饮鸠止渴的办法。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所以这种效用非常短期的、不会长期根本解决房子的问题。等于把钱又积压到房地产上去,没有效用,不能让它发挥真正实体经济产生利润的效用,这是一个饮鸠止渴的办法,但是也不能不饮,不饮就马上死。饮了以后是慢慢死。”

伍凡还谈到,随着中国“人口拐点”的到来,劳动力开始紧缺,有能力买房子的人会减少,这是个巨大的问题。

此前,大陆媒体《羊城晚报》曾引用“方正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之后大陆20至64岁的劳动力开始负增长,下降速度将超过日本。而劳动力是经济增长引擎,日本等国家在“人口拐点”到来前后,经济危机如影随形。比如日本在1992年“人口拐点”之后,房地产泡沫破裂,经济低迷。报导说,大陆楼市“史上最严厉”大考验已经到来。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萧宇

柴静做到最大 中共先推再撤

赵培:2月最后一天,柴静的记录片《穹顶之下》在中国几个大的网站免费播出。中共新任环保部长都说看了这部记录片,并且给柴静发短信、打电话表示感谢。这部记录片不光是在中共防火墙之内引发了很大的争论,在海外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论。

这部记录片在国内的争论在于柴静的动机和爱国问题,这是中共愚民政策延续下来的一个争论。大家可否记得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就因为北京大使馆每天公布PM2.5数值而被中共媒体追着打。柴静把雾霾的污染问题说的这么详细让很多生活在中共童话里的人十分震惊,被拆穿了谎言的五毛自然十分恼怒。

这部记录片在海外的最大争论在于柴静是否应该把雾霾的真正罪魁祸首——中共给揪出来。柴静说了国企、民众在环境污染的责任,却始终没提中共的GDP发展方式是根本的祸根。在记录片的后半部分,柴静能让大家做的只有打环保部门的举报电话而已。在中国的现实下,如果让我举报我邻居,我都要问一下,您当官吗?您家有人当官吗?我怎么敢去举报中共的国企和官员呢?因为我惧怕被“跨省追捕”、“查水表”。

但是,柴静在中国国内已经是做到了一个媒体工作者的极限了,把一个严重的问题给我们这些民众做了一个科普。这已经是被中共严格控制的网络下,记者做到的最大值了,甚至有的记者为了做这个科普都有可能被抓。

中国的环境就是政治问题,也是记者少数可以讲的政治。推特上有评论说,如果不是石油帮的帮主周永康下台了,柴静的这个记录片永远不能见光。柴静的记录片本身就是政治敏感话题,先是大规模上线,然后是网站迅速撤下。

这个记录片一上一下背后的指挥者分别是谁呢?环保部长和《人民日报》力挺记录片,为什么中宣部给出的指令却是,要把《穹顶之下》所有相关各类报导、评论、访谈等内容,从网站双首页、客户端等撤下。

这种自相矛盾的表现说明北京高层已经分裂,面对中共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是治理还是继续愚民的政策上的争论依然不断。上层允许民间热炒环境问题是为了2015年两会上的环境拨款进行舆论宣传。

有网友认为,重大的环境治理工程也是官员贪腐的聚宝盆。我却有一点不同的看法,中共官员在哪个项目上不贪呢?都贪,如果北京高层能把镇压百姓的钱拿来治理环境也算是好事一件。但是,我们可以清醒的看到,中共这种“战天斗地”的指导思想才是中国这60年来环境破坏的根源。要彻底扭转中国的这种局面还是要回归中华传统的“天人合一”的思想体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