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丹:是谁导演了寺庙里的暴力事件?

新年伊始,不少善男信女纷纷来到寺庙,希望在佛门清净之地祈福、许愿的同时,能够寻求到一份祥和与安宁。然而时至今日,庙宇佛殿早已不再如前。不仅那份难能可贵的清净荡然无存,甚至还发生了因强占住持之位而大打出手的暴力事件。

不久前,位于湖北荆州、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铁女寺中就上演了这样的一幕。事情可追溯到2013年,这座古庙的住持老法师按照“师徒相传”的继承传统,将下一任住持之位传给了跟随自己30年的徒弟惟慧。当时不仅立下了遗嘱,还举行了传法仪式。2014年10月,老法师圆寂。照理说,在此之后,弟子惟慧应该依师父所托,继承住持之位。

然而让她未曾想到的是,就在今年1月底的一天,当地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的几名工作人员带着另一寺庙的住持西静和十余名居士突然造访,声称已决定让西静担任铁女寺住持,并要求马上举行“晋院履职法会”。她们不顾惟慧反对,强行闯入庙内。同来的多名居士甚至对惟慧拳打脚踢。最终,这位全身多处受伤的女尼因昏迷而被送入医院。

当人们始终无法在庄严的寺庙与血腥的暴力之间产生丝毫相关的联想时,或许就能发现此次发生在庙宇之中的暴力事件,其肇因并不该只归结为宗教的沦落以及人性的贪婪。原本相隔在两个不同城市、不同寺庙,且并无宿怨的佛门弟子,居然会因为一寺的住持之位引发冲突,甚至采取暴力;如此不可想像、始料未及,却也能发生,必然是由于存在着某个“第三者”从中煽风点火、刻意挑起事端。显然,这个“第三者”就是当天一同出现在寺庙中、其性质等同于政府部门的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

事实上,在寺庙内大动干戈,这本身就是一件足以引起围观、不可小觑的大事。被官方“钦点”的那位住持之所以能气势汹汹、无所顾忌,且在不探究原委、不讲明道理的情况下,就直接用强施暴,其原因不过在于有人作为后台为其撑腰,或者干脆直接发号施令,将其视为命令的执行者。而无论哪一种,都让我们清楚的看到,政治已在中国目前的宗教事务中发挥着几近绝对的领导作用,而强权更是喧宾夺主、肆无忌惮的施加在宗教人士的身上。

仔细想来,一直都在信奉“无神论”,且毫无信仰可言的中共官方,居然会对管理宗教表现出如此浓厚的兴趣和高涨的热情,实在是令人贻笑大方。若要深究原因,除了由于中共极端痛恨那些只对神佛、而不对中共当权者顶礼膜拜的宗教信仰者之外,还在于中共深藏着一颗想要利用人们对神佛有所求的欲念,将寺庙、道观变身为聚敛钱财、牟取暴利之地的险恶用心。为了掩盖自身对神佛的敌对与仇恨,为了在背后闷声不响的靠寺庙的“香火”发财,中共便开始打起寺庙住持的主意,企图用政府制定的新规来实施另一套住持任免制度。

经过无数次意在清洗传统文化的运动之后,中共官方不仅将明清时期诸多寺庙都在谨守的“师徒相传”的住持继承制度废除,而且还在建立相关部门,插手宗教事务之时,出台了一项题为《汉传佛教寺院住持任职办法》的管理规定。其中第十一条明确指出,佛教协会对住持人选作出任免或者对住持作出惩处决定前,应征求相应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意见。尽管那个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没有直接的任命权,但寺庙住持的人选仍需得到该局的同意。至此,中国大大小小的寺庙就这样被堂而皇之的纳入到政府的管辖范围之内。

控制着住持任免权的中共,对于早已沦为名利场的佛门之地所能囊获的利益,自然也是手到擒来。只是俗世之人硬要管理寻求出世的教徒,政治权力非得干涉理应独立于社会体系之外的特殊群体,这种强为的意图从萌生到诉诸行动显然都是在“反其道而行之”。此次事件中,有关部门纵容暴力、强行任命住持的行为不仅更加凸显出中共崇尚暴力的本性,同时也再次证明,中共对宗教的破坏、对信仰的打击不但从未停止,反而变本加厉、更加猖狂。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