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博士:神韵交响乐让我大开眼界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讯】音乐博士、长号首席托马斯先生,在看完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墨尔本的演出后,对神韵交响乐团大为赞叹,中西合璧的演奏方式让他大开眼界,他认为无论是作为观众,还是从专业音乐家的角度来看,神韵都是最成功的。

音乐学博士、长号首席作曲家登顿•托马斯:“从技术层面上来倾听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音乐家们都是杰出人才,技巧出类拔萃。从西方音乐来探讨,神韵作曲是高水准的,所有乐曲都经过详细的斟酌,与交响乐团相呼应的内容也非常棒。可以看出整台演出是精心策划的,音乐令人耳目一新。”

托马斯是音乐学博士,墨尔本交响乐团的成员,同时兼任澳洲多个乐团的指挥。对乐感极为敏锐的他,格外欣赏神韵音乐在舞剧中的起承转合。

音乐学博士、长号首席作曲家登顿•托马斯:“神韵音乐除帮助阐述故事情节,诠释幽默,突出舞姿细节,表达情感等作用外,感情之外,我还发现,音乐起着起承转合的过度作用。例如当观众准备要鼓掌时,音乐是怎么表现起伏的。当两位主持人出场介绍乐器时,又要准备怎样的音乐来营造气氛。另外,乐团的实际运作方面,因为神韵交响乐团一年内要在全球大部分国家巡回演出,在选择乐器和设备上要做出恰当决定。所有这些方面,对我来说,我很佩服,神韵交响乐团运作上非常高效,这可是全球巡回演出级别啊,还能如此的吸引人。”

深喑作曲之道的托马斯博士,认为中西方乐器配器难度极大,神韵交响乐团完美的中西合璧让他深感佩服。

音乐学博士长号首席作曲家登顿•托马斯:“对于非西方乐器,要想让观众了解中国传统乐器,非常不易。你比如说需要演奏些音乐,让他们直接看到乐器演奏,单单靠语言去讲解是很难的。而神韵交响乐团做到了这点,无与伦比。真是了不起,绝对超高水准。同一乐器,中西方音乐形式都能演奏。对我来说,这令我大开眼界。我可以听到二胡演奏家,在舞台上演奏中式音乐,而在台下交响乐团时,中西方式她都演奏。这真是太独特了,这种编排,独一无二。当然,中西方音乐形式相互交融,而中西方演奏家又为中国古典舞伴奏。更是让我大开眼界了。(神韵艺术团)恭喜你们成功,你们的作品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不论是从观众角度,还是以专业音乐家的角度,都是如此。谢谢你们来到这里(澳大利亚)。”

新唐人记者李子裴、倪尔森澳大利亚墨尔本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