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泥编写故事 陶艺编织惟妙惟肖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讯】社区广角镜(381)泥土除了可以捏塑外,也有人用磨拟竹藤编织的方式,做出的作品惟妙惟肖,几可乱真。南投陶艺家董淑慧透过泥编,记录她的陈年往事,现在就透过镜头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她的作品。

黑色编织的拖鞋、盛满橘子的水果篮,以及粗犷的提篮把手,每一件作品都惟妙惟肖,但它们既不是竹编也不是藤编,而是来自陶艺家董淑慧的泥编创作。

民众詹小姐:“本来就是觉得那是藤编的 ,以为是藤编的,手要抱起来,结果好重哦。 ”

民众林先生:“要不是说我们有把它,作品把它拿起来看一看,我们都会以为这些大概都是竹编的作品。”

从小就对竹篮器皿有份深厚感情,开启了董淑慧泥编创作的机缘,每一件作品都有着它的故事,这顶帽缘有着小花的帽子和厚重的学生鞋,就是学生时代的记忆。

艺术家董淑慧:“我在嘉义女中念书的时候,那个时候因为常常下雨,所以那个草席的帽子,在当时买起来也不算便宜,那下雨天又怕淋雨了,那个帽子会垮掉坏掉,所以那个记忆犹新。”

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董淑慧耐心地从小件作品开始练习,渐渐克服泥编干湿度掌控不易的困难。

艺术家董淑慧:“这个泥编事实上它的困难度,大概是二个方面,一个是陶土的干湿度,因为你要掌握在陶土的那个湿度,刚好也可以在上面做那个效果,所以这个控制要恰到好处。”

董淑慧用泥编记录心情,编织记忆中的陈年往事,不但留住了美好的回忆,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南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