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7市大换将 粤东首位女书记或合习近平心意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电】 近期,中共广东省官场进入一轮密集的人事调整,有7个地级市更换了市委书记或市长,另外还有2个省直部门调整了一把手,深圳市委书记也即将被更换。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广东省的茂名、潮州、江门、揭阳、珠海、清远、肇庆等7个地级市更换了市委书记或市长,另外还有肇庆市市长、广东省司法厅厅长两个正厅级职务等待填补。

2月26日,郭锋主持召开了清远市政府全体成员(扩大)会议,这是2月16日他自肇庆市市长调任清远市代市长以来首次主持重要公务会议。

2014年10月,时任茂名市委书记梁毅民因涉嫌违纪而被广东省纪委调查,此后其职务被免。同年11月3日,时任潮州市委书记许光调任茂名市委书记;由此牵涉到中共潮州市委的人事变动。

11月28日,时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李水华被任命为潮州市委书记。

今年1月31日广东省司法厅原厅长严植婵正式调任揭阳市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职务。据称,不到50岁的严植婵是粤东首位女市委书记,同时也是这一轮调整中年龄最小的新任官员。

值得一提的是,严植婵2011年11月出任广东省司法厅厅长后,曾经积极推动废除劳教制度

2013年1月28日,时任广东省司法厅厅长严植婵即对外宣布:广东省政府已做好准备,在中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劳教改革方案后,在今年适时停止劳教制度。这是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月初表示会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后,第一个提出时间表和执行细则的省份。

同年11月6日,英媒BBC中文网曾引述两个消息来源报导说,习近平欲废除劳教制度却遭到来自中共党内保守派的巨大阻力。

2013年12月28日,向来备受质疑的劳教制度在中国大陆终于被正式废止。

此外,就在今年1月31日这一天,时任江门市委书记刘海届龄卸任,成为广东省政协常委会委员;同时,现年53岁的广东省纪委副书记毛荣楷履新江门市委书记。

2月2日,原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正式跨省调任重庆市副市长。

2月中旬,由于担任广东省发改委主任的李春洪界龄卸任,又引发了三个地级市市长的连环调度:珠海市原市长何宁卡履新省发改委,清远市原市长江凌改任珠海市市长,肇庆市市长郭锋出任清远市代市长。

外界还特别关注,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之后,按照中共官场惯例,一段时间后他将卸任广东省委常委和深圳市委书记的职务。而到今年5月份,深圳市还有多名党政系统副职领导(正厅级)已经或即将达到任职年龄上限,届时,深圳政界必将迎来新一轮换血。

目前,广东省委已批准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和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郑轲担任深圳市委委员、常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