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外媒最关心:令计划之子车祸是阴谋吗?

【新唐人2015年3月1日电】(新唐人记者李慧报导)每年都吸引外媒关注的中共两会即将召开。自从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投奔美领馆后,中共内部的宫廷戏接连不断爆出。此后,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被抛出后,再度揭开了一幕幕惊险而又戏剧性的政治斗争内幕。有媒体说,今年两会,外媒最关注的就是令计划儿子的车祸,究竟是不是一场阴谋,以及周永康究竟泄露了什么国家机密。

距离两会召开时间不到十天了,这个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无例外将会成为全球记者的聚集地。凤凰网向一些外媒进行了了解,今年两会最关心什么问题。2月28日发表的文章中,历数了外媒最关心的一些问题。

出人意表的是,报导说,外媒可能最关心的问题是:“令计划儿子的车祸,是意外还是阴谋?周永康到底泄露了什么国家机密?”不过,这些中共高层丑闻内幕估计很难向外界公开。

当然,两会上国务院总理记者会,也是外媒关注的重点。因为这是一年中,中共总理唯一直接回答记者问题的场合。

此外,总理的工作报告、财政报告,“两会”期间的央行记者会,都是外媒关注的重点。外媒普遍关心经济增长率、军费开支。《纽约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关心户口改革、环保问题、党内民主、国企改革等。还有外媒说,新疆和西藏问题也备受关注。

从1971年开始就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中国最资深的外媒记者吉米,曾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李克强、薄熙来都是他的同学。

他描绘了自己从前四处打听中共召开的所谓“重大会议”的场景:他会开车在人民大会堂附近转悠,如果看到有很多车停在外面,就会敏感地估计“又在开重大会议了”。他说,那时经常发生的事情是:某一天新华社发稿说某某重大会议“胜利闭幕”,外媒记者才知道有这么个会议。

路透社记者林洸耀则告诉凤凰网,路透社跟其他大陆媒体一样:堵代表:“我们会把手头一些选题拿去问代表们的意见,即使他们不愿发表看法,也是可以写入稿子的呀。比如我们可以写:就此问题,我们连续采访了三位代表,但人人都三缄其口,表现得极为谨慎……”

凤凰网的报导说,“两会”期间,路透社是“阵容”最“强大”的外媒机构。路透北京分社近30人的外国记者队伍通常会“全员出动”。据说,路透社跟中共的关系“最不坏”。

已经在2014年12月退休的吉米认为,中共的两会已经成为例牌,虽然重要,但几乎都是可以预见的新闻。

究竟什么是两会?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曾说,港台历来将两会奉称为“橡皮图章”和“政治花瓶”,因为它们的性质、议程和景观同各国实行立法权的议会大异其趣。没有议场辩论、没有官员答询、更没有各出其谋的抗争镜头。有的只是照本宣科、全场鼓掌、名流作秀、记者追星,以至酬庸群的昏昏欲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