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出手 江泽民外甥女婿被判17年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电】(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2月最后一天,中共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宣判。时值习近平主持召开深改小组会议,把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老巢上海作为整顿中共官员“家风”首个试点,倪发科作为江泽民外甥女婿的身份尤其受外界关注。

中共山东省东营市中级法院2月28日对倪发科案公开宣判,倪发科被判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人民币。在庭审过程中,倪发科收受的大量玉石“雅贿”作为证物被曝光。BBC援引东营中院官方微博消息,被告人倪发科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德国之声援引美联社消息对此进行报导,倪发科的受贿金额超过200万美元,另外还有近100万美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倪发科曾任中共安徽省六安地区行署专员、六安市市长、六安市委书记,以及安徽省副省长等职务。

自从2013年1月离任中共安徽副省长,同年6月4日,被中纪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受查,以及之后被终止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开除出党,倪发科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2014年7月28日,陆媒《九千网》以《倪发科是江泽慧女婿 倪发科后台背景曝光》为题,披露“江泽慧是江上青的女儿、江泽民的妹妹。”同一天,该网还刊文进一步指明“倪发科妻子姓彭,是江泽慧和彭振华的女儿。”据此,外界获悉江泽民应是腐败官员倪发科的妻舅。

中纪委在移送倪发科予司法机关调查时,对倪发科的描述是: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可能通过亲属收受巨额财物,道德败坏,已涉嫌犯罪。

更有大陆媒体于此间翻倪发科老账,揭发其带病升官历程,指出在所有落马官员中,倪发科此前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胆大包天”,骗中共前总理朱镕基。

据《朱镕基讲话实录》记述,1999年中国新年前夕,朱镕基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看望工作人员时说,“不久前我到安徽南陵县去察看粮食仓库,在我没去之前粮库都是空的,后来他们把一些粮站的粮都搬过来,摆得整整齐齐。连我都敢骗,真是胆大包天!”

据悉,“粮库满仓骗总理”事件的主要责任人,便是倪发科。《羊城晚报》1999年2月8日报导,朱镕基视察前一天,作为前任南陵县委书记、时任芜湖市委副书记,倪发科负责验收。

但令人奇怪的是,欺骗总理的倪发科不但安然无事,而且还从市委副书记一路攀升,直至2008年出任中共安徽省副省长。当时有民众猜测,倪发科的后台肯定比总理的官要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倪发科被宣判的前一天,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确定将倪发科妻舅江泽民的老巢上海,作为整顿中共官员“家风”的首个试点,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同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引述江泽民的名句“闷声发大财”,对会议进行调侃式解读,称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谁家亲戚傍着领导拿了项目。

海外中文媒体更以《整治家风首选上海 习近平意在敲山震虎》为题进行评论分析。习近平反腐,何时揪出江泽民,成为外界热议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