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根斯柏林尸体展遭起诉 标本来源再受关注

【新唐人2015年3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在巨大的争议声中,被称为“死亡博士”的哈根斯柏林“人体博物馆”,于2月18日正式开馆。这是冯哈根斯的首个“人体标本”长期展览,因为舆论的猛烈抨击,使该馆尚未开业即遭到起诉,而展览所用人体标本来源,亦再次受到密切关注。

哈根斯“人体博物馆”未开展先遭起诉

据《德国之声》报导,哈根斯的“人体博物馆”在开业前已经经历了长达数月的争论。德国高校研究机构解剖学联合会的董事会发言人库莫(Wolfgang Kummer)表示,人体标本展是为搏眼球的哗众取宠,其行为和展品与该联合会的专业和道德原则不符。德国米特区对该展览进行了二次起诉,希望对其进行禁止。尽管诉讼正在进行、柏林高院尚未作出判决,展览还是于2月18日开幕了。

报导描述,在柏林市中心的电视塔下,这个1200平方米的展馆不免令人有些毛骨悚然:这里陈列着20具姿态各异、经过生物塑化技术的全尸和大约200个器官、骨头和人体组织。这个展览名为“生活的不同方面”。

尸体来源曾遭严重质疑

哈根斯人体塑化标本展览在世界各地一直受到极大争议和抵制,其争议主旨,除了展览人体所涉及的伦理,其次就是尸体的来源。在纽约,冯.哈根斯的尸体展曾遭遇检察官的命令,要求其出具尸体捐献者均属自然死亡的证据。美国加州更是禁止了哈根斯的人体展览。


哈根斯和他的人体标本均受到巨大争议。(网络图片)

《开放》杂志2012年曾报导,由于不容于西方社会,哈根斯1999年将工厂转移到薄熙来当市长的中国大连,作为德国独资高新技术企业的“明星企业”落户大连高新技术园区,投资一千五百万美元,成立了高科技性质的“冯.哈根斯生物塑化(大连)有限公司”,据网上披露当初审批这个项目的就是薄熙来本人。薄熙来在大连时,还曾经授予冯.哈根斯大连荣誉市民的称号。

报导称,该公司简介资料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尸体来源充足”,而所有的尸体展品均来自中国。冯.哈根斯曾得意地告诉中外记者,工厂之所以选在大连,理由非常简单:政府支持,政策优惠、优秀的劳动力、低廉的工资,以及充足的尸体来源。

随后,一位曾与哈根斯合作,后来自立门户的另一家大连鸿峰人体塑化工厂(老板隋鸿锦)在纽约的展览中作的免责声明在网上流传,其内容称:本次展览的全身尸体以及人体各部位、器官、胎儿和胚胎来自于中国公民的尸体。这些中国公民的遗骸来自于中国官方,中国官方可能是从中国监狱获得,因代理关系我们无法独立核实他们是否属于被关押在中国监狱中被处死的人。

尽管该免责声明的真实性存在争议,但仍然引发了外界对尸体标本来源是否存在不为人知的黑幕的巨大质疑。

2004年德国《明镜》的报导提到,有人花钱买了一具哈根斯的人体标本,但标本经过扫描发现,头部有弹孔,于是告上法庭。哈根斯被迫承认其中几具尸体可能是被处决的中国犯人。英国每日电讯报导说,可能有七名中国被处决的犯人遗体被卖给哈根斯做成了人体标本。在舆论和法律压力下,哈根斯将这几具尸体标本运回了中国下葬。美国广播公司报导说,哈根斯在中国大连购买被枪决的犯人,每具中国人尸体为二百美元。

《开放》杂志就曾指出,大陆每年处死人犯从2000年到2005年平均为1616人,估计能采用的比例为25%到30%。但哈根斯和中国大陆其他多家人体塑化公司处理的尸体则数以万计,这么多的尸体从何而来?这似乎间接证实了法轮功一直以来对薄熙来、王立军迫害法轮功、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指控。据悉哈根斯生物塑化(大连)公司就建在三个劳教所附近,好像是为了就地取材的方便。

而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大纪元则独家报导,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就是大连尸体加工黑幕的罪魁祸首之一。她的罪行涉及与薄熙来在中国大连从事器官贩卖、活体摘除器官和非法贩卖尸体等。薄熙来心腹王立军、英国人海伍德等人皆有介入此内幕,海伍德最终被谷开来毒杀,亦被疑与知悉黑幕太多遭灭口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