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主动“牵手” 李嘉诚开腔回应

【新唐人2015年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日前,香港富商李嘉诚频繁借公司活动公开露面,受到各界媒体关注。中共党媒趁机主动提问敏感问题,被李嘉诚轻松作答。观察发现,中共党媒报导一改此前阴阳怪气笔调,“牵手”意味十足。

继2月25日股东会就长实合并议案表决李嘉诚与各界媒体见面后,26日,李嘉诚又在旗下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业绩发布会上与记者见面。

中共党媒《中新网》报导,被问及自身与大陆的关系时,李嘉诚说,10岁时遇到战争,在自己的家乡第一次看到有炸弹从天空落下。一直以来,对国家和民族的感情很浓厚。李嘉诚表示,旗下的基金占财产的三分之一,而基金的捐款89%用在香港和大陆,主要用于教育和医疗事业。

年初李嘉诚突然宣布将旗下的两家公司注册地,从香港迁移到开曼群岛。其后,包括中共党媒在内的大陆媒体曾一度连续发文,对李嘉诚旁敲侧击,冷嘲热讽,引起外界的关注。

1月13日,大陆《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李德林刊发署名评论文章,把李嘉诚形容为“地产大老虎”,指出尽管大陆决不允许有地产商长时间囤地,但李嘉诚从1992年到现在,长和系在地产界是有名的囤地大户。

《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核心党报也曾连串讥讽,质疑李嘉诚“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继而指其影响对中国经济“微不足道”。

2月17日,《环球时报》更以《精明老到铸就商业王国“迁册”“西进”引发多种猜测李嘉诚,走得出舆论漩涡吗》为题,发表4000字长文,谈论李嘉诚近期重组商业王国“迁册”和“西进”投资欧洲,同时借“学者之口”谏李嘉诚“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与中共当前经济“同舟共济”,被港媒讽为“招安”意味十足。

但李嘉诚的商业活动似乎没被大陆媒体造成什么影响。2月25日,股东会就长实合并议案表决,获99.75%高票赞成通过。长实、和黄股票复牌后,双双破顶,长实收151.7元,升0.3%;和黄走高0.8%,收105.6元。

26日的业绩会上,李嘉诚再次表示集团会增加海外投资,并表示即使香港有好的项目都未必可以投资,暗示对香港政经环境不满。有市场解读其仍看淡中国和香港经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