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副省长倪发科竟然只是小贪官?

昨日,山东东营市中院发布公告称,将于2月28日公开宣判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倪发科在任六安地区行署专员、六安市长、市委书记、安徽副省长等职务时,先后49次收受他人玉石、字画、现金等财物,计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另有580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倪发科对指控犯罪事实全部认可(2015年2月25日中安在线)。

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最终被检方指控受贿1300余万元,另有580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也就是倪发科副省长涉案金额仅1800多万元,真的不算多!比其那些动辄贪腐上亿元的村官,倪发科的贪腐金额真的不值得一说!原来倪发科一点也不贪婪,人们真的惊诧倪发科贪腐竟然这么少?

仔细斟酌却让人无法相信这样的事实:且不说安徽首矿大昌金属公司监事会主席吉立昌屡屡买100万元玉石、350万元玉石送给倪发科。六安最好单位皖西宾馆被以3600万元转让给长江股份;皖西宾馆仅135亩土地按当时地价即超8000万元。倪指使皖西宾馆一8亩地块无偿拨给开发商;被赚取将近3000万元。这其中牵扯上亿利益纠葛;这背后岂能没有倪发科上千万元利益?

2003年6月,倪发科力主老地委机关大院及周边约300亩地以1.52亿元卖给徽商集团开发。开发商仅付7000万元地价,地委机关大院牵涉绝大部分私房私地被卖。倪因该工程得罪一大批离退休老干部。倪发科冒若大风险,这巨大利益纠葛背后岂能不牵扯倪发科几千万元利益?

2009年7月,霍邱县人大全票通过奖励大昌矿业6亿元决议,当年霍邱年财政收入只7亿,一个县级政府拿出年财政85%资金奖励民营企业,这真是闻所未闻?后因媒体曝光作罢。这一行为竟然是倪发科操纵?如果这背后没有倪发科巨大利益,倪发科会傻到将6亿元巨额资金投向民营企业?据称倪发科在大昌矿业“以暗股形式持有一定比例股份,而且是大股东”。当然,倪发科绝不会也不可能有多少亿资金入股,倪这一大股东股份自然是吉立昌拱手相送。大昌矿业下辖八子公司,年收入30多亿元。如此企业大股东哪一年不是分红多少亿?

倪发科在接受吉立昌、黄某某等大量好处后,放下副省长“架子”亲自为吉立昌公司跑环评、项目审批手续,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帮其低价购买探矿权。倪发科屡次违规为黄某某四处打招呼,帮助其更改项目规划、调整容积率、逃避处罚等。如此副省长倪发科不惜成为吉立昌、黄某某佣工、跑腿、马前卒,其中岂能不牵扯大量经济利益?如果没有涉及大量金钱,那么,倪发科也就是真“傻”了?

倪发科负面影响直接吸引全国多少媒体关注。倪发科遭遇原皖西宾馆内部上下联名近十年举报;得罪一大批离退休老干部;北京首钢集团参与举报倪发科。原皖西宾馆高层和员工通过各种途径对倪进行举报。倪的前任六安市委书记洪文虎等退休高官竟合力,帮助原皖西宾馆干部员工把举报材料送至中纪委。六安市44位离退休老干部在几年间不断地给省市领导和中央领导写信反映倪发科问题。倪发科遭遇如此众叛亲离四面楚歌,岂能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贪官?那些举报人包括那些老干部难道也都看走眼了?

就是这样的倪发科拿自己和亿万富翁比竟然有了失落感;显然,倪发科想贪腐成亿万富豪?可就是这样的倪发科持续10多年的贪腐路,倪发科最终贪腐金额怎么就是1000多万元呢?竟然是个不起眼的小小贪官呢?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这一切真的让人不敢相信?

有消息称“有关方面一直在想办法保倪发科”,不知倪发科的贪腐金额这样离奇地少,是不是有关方面保倪发科的结果?多少贪腐高官的贪腐金额咋让老百姓就不相信呢?这究竟是办案机关缺乏深度挖掘还是背后另有隐情?人们期盼哪一天落马贪官的贪腐金额与媒体网路信息能够级别吻合?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