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吐槽春晚:抄袭歧视大杂烩

【新唐人2015年02月26日讯】尽管羊年春晚首次在海外社交网站同步播出并以多语种转播,然而其收视率再创新低。晚会后境外媒体成为“吐槽”主力,评论本次春晚政治意味浓厚,更有人直呼其为“四个半小时的新闻联播”。这样的春晚还要不要?作为中共体制下特有的“举国”晚会,它对中国社会和文化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刚刚过去的羊年春晚,尽管首次在海外的社交网站同步推出,并且以多语种转播,但是它的收视率还是创了新低。晚会过后海外媒体倒成了吐槽的主力,很多评论纷纷说这次春晚的政治意义浓厚,而且有人干脆直接称它为“四个半小时的新闻联播”。

为什么吐槽春晚成了常态?这样的春晚到底还要不要?今天我们也来加入吐槽的行列,聊一聊“春晚”这个话题。今天我们有两位嘉宾,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好。还有一位是在线上的时事评论员曹长青先生,曹长青您好。

曹长青: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这次春晚之后有一个新的后效应,也就是说在大年初二就立刻有活动人士在网上联名签署抗议春晚中出现的多处歧视现象,我们先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20日,几十名活动人士在网上发起万人联署活动,说“春晚有毒要求停播”,短短几个小时,就收到超过千人的签名。但是,联署网页当天晚上就遭到屏蔽,相关微博也被删除。

几封联署信中说,春晚节目中存在大量对“剩女”、“女汉子”、“女干部”、以及“南方人”、“矮子、胖人”的丑化和污蔑,春晚已经成为歧视重灾区。

联署人认为,歧视还只是春晚毒的一种表现,而与直接歧视配套的那些虚伪的道德标榜、虚假的讴歌赞美,也同样有毒有害。

他们要求中共广电总局向观众公开道歉,并终结春晚垄断,将节日娱乐的选择权还给观众。

大年初四(22日),又有来自11个省市的18名网友,他们向中共广电总局寄送举报信,指称央视羊年春晚含有歧视性内容,违反了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

据网友统计,羊年春晚至少存在着44处歧视问题。

主持人:这次我们是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或者向嘉宾提问。我想先问问破空,这次春晚不但是有歧视,还爆出了抄袭。我知道您看过一些春晚节目,你觉得存不存在这些问题?

陈破空:首先歧视非常严重,我完全没有想到,中国号称打开国门30多年了,连歧视的概念都搞不懂,连年春晚都有歧视,而今年的春晚达到歧视的顶峰,非常严重。首先一个,女性歧视,里面对“大龄女”、“剩女”或者“胖的女人”、“老的女人”都采取歧视。比如说有一个节目叫做《喜乐间》,它故意拉两个女人来表演、做对照,一个女的胖一点、矮一点,另外一个是模特儿又高又苗条,然后在那唱一些歌词,非常的不堪入目,甚至这个矮胖子自己说自己没心没肺,在那里骂自己。然后主持人跟她开玩笑说,你这是气质吗?你这是气囊呀,说她是气囊,意思就是人长得胖。还有台词说她嫁不出人,又说跟人吃饭,还没等人喂就自己吃完了等等,然后把另外一个女人说成是等人喂。公开的摆两个女人,在那歧视胖的、矮的、嫁不出人的歧视。

而且在另外一个节目《社区民警于三快》里面,说一个女的接了一个民警,要走了,交代另一个民警,一个女的40多岁,还没出嫁,你给找个对象。这一个女人没出嫁成了民警的事,民警得给她找对象,所以是对“剩女”的严重歧视。里面还有很多啦,比如一首歌,本来叫“中华好儿女”,有一首歌现在改成叫“中华好儿孙”,儿孙根本不提女的,女的不存在。女性歧视是很严重的。

还有一个就是相貌歧视非常严重。你比如说这个潘长江,潘长江每一年出来,他个子矮,就会被当成歧视的对象,而且公然歧视。比如说这次排节目叫做《车站奇遇》,就是一个出租司机打一个女人,女人很高、很漂亮,潘长江是出租车司机,开车的,又矮又丑。然后这个台词就怎么讲?人家说这站着个女的,这里还蹲着一位呢,意思就是蹲着就矮,过一会照个相说,你怎么不见了?太矮。

主持人:好像说它没有料来做了,只能拿这些。

陈破空:对,他还有一个台词,他说什么呢?他说我给你一个宝宝椅,一会儿故意说,想多了小朋友。甚至到了后来歧视到顶峰的时候,一个民警出来了,就指着潘长江和另外一个人物,他们是夫妻,就说你们两个是夫妻,说那个女人你这不是做慈善吗?说这个女人嫁了潘长江说她是做慈善。所以这种公然的歧视多得不得了,网友说有44条,这在美国是要吃上官司的,要严重赔偿的。我觉得春晚应该给中国人民大赔偿,把它的钱全部拿出来。

主持人:所以春晚之前,导演还提出“三不用”,所谓低俗的演员、低俗的节目不用,但这听上去好像这三不用,基本上是“三用”,低俗的都用。但是我想现在吐槽春晚确实成了一种常态,每一年都这样,今年更是很多人可能连吐槽都懒得吐槽,当然海外媒体做了很多。我想问一下曹长青先生,我们就首先来谈一谈为什么春晚越来越被吐槽?您觉得为什么?

曹长青:当然有很多原因,我们起码可以看到这么几个原因。第一个,几亿人看一个节目,一台节目要多少人满意,很难的,而且不合逻辑也做不到的。这次虽然收视率下降还达到了6亿9千万,接近7亿人看。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人口的两倍了,而且7亿人同时来买一个节目,那是不可能的。第二个原因更重要,就是中央电视台连年的、逐年的垄断这个节目。每年中国最重要的新年时刻都是中央电视台主持春晚,由一个中央电视台、国家电视台垄断一个节目,全世界是罕见的。我们不要说七大工业国家,美国、英国等民主的国家,就说连北朝鲜都没这样做,连共产国家古巴也没有,连萨达姆呀,还是埃及独裁者当政的时候也没这样做,没有说一个国家控制、国家垄断一场节目的,这个是全球罕见的。当然你这种垄断,没有自由的话怎可能有竞争?怎么可能有质量呢?当然老百姓不满要吐槽了。

第三个原因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中国人现在没有别的可以选择,大年三十全都要看这场节目,这个全国7亿人、全国一半的人要看这个节目,这在西方人想来是不可思议的。你要在美国政府组织一个节目,要美国3亿人看,1亿5千万人看,不可能的,大家不可能看的。包括不是政府的民间的奥斯卡协会主持的奥斯卡颁奖,今年收视率是历年最低之一了,都逐年下降,它不是政府组织主办的。所以全中国人来看一个节目,本身也有一个民主智商的问题。今年你看越来越多的听众、观众不满了,吐槽了,这是为什么?中国人的独立思考增加了,鉴赏能力增加了,批判声音多了,所以这在中国是一个进步的智商提高的表现。

主持人:曹长青先生是从它的存在本身来质疑,但是我在想,假设抛开这一点,先从节目本身,那么春晚本身这个节目,从主持人到演员到它的包装,您认为有没有它的内涵?

陈破空:我看了几次节目,真的我觉得非常讶异,也非常失望。去年他们就把它扶为所谓国家项目。就算你宣传政治,就算你去搞什么主旋律、意识形态,至少你是不是艺术形式上过得去,或者表演水平过得去,但是我看这个节目是每况愈下,水平越来越低。不管是导演,还是他们编导,还是里面的演员,气质是俗不可耐。雅的没有阳春白雪的程度,如果你是俗的话,也没有俗到说雅俗共赏,大家都喜闻乐见这么一个程度,都没有,简直是不伦不类。

那里面女的说话嗲嗲的样子,编的词编得太烂了。编的词我有时心里就在想,要是我坐在家里做半个小时都比它编的好,怎么这些词上去了,什么一个女模特跟那个矮女的在那唱歌,什么女模、女汉子就反复的重复,这什么意思嘛?

主持人:您认为什么原因造成它单从节目本身质量来说都是每况愈下?

陈破空:这个就是个劣淘汰,因为优秀的人才他就不在那了,真正优秀的、有头脑的、有艺术品味的人,有气质的人都是被官方所排斥。我不知道这个人是什么东西在这里,比如主持人叫董卿,董卿这个人本来就是有问题,央视的主持人有很多的权色交易、权钱交易,她是其中传闻之一,她还在那主持而且主持她说错很多词,不断的发生口误,把很多词混在一起说。所以这种低水平的人,肯定是背后有政权里面的大佬在撑她,什么常委级的人撑她,她才能在那占住。

你看这次赵本山没在那吧?因为不撑他嘛,他站错队了,他原来走薄熙来的那一条路线,周永康那些人倒了,所以现在人家不让他上去了,习近平他们定了一个有瑕疵的人不能上去,说明他有瑕疵。另外宋祖英不在了,宋祖英不在说明江泽民失势了,因为江泽民在的时候她年年上。所以这东西跟政治有关,就是背后有权力在支撑,权力支撑的绝对不是看她的艺术水平、思想水平上去的。她们在表演反腐作品的时候,他们仍然有腐败,仍然有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包括春晚,春晚就是一个腐败的春晚。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们先问一下曹长青先生,很多人认为今年春晚的政治意味特别浓厚,我不知道您对这一点怎么看?

曹长青:我觉得不仅是今年,过去几年春晚有一个共同特点,可以用几个字来概括,第一个,它取悦权势,第二个取笑弱势。第一个,取悦权势、谄媚权力者,符合了当地意识形态;第二个刚才破空讲得很多,就是取笑弱势,像弱势群体、女性、农民,包括残疾人、包括胖都在嘲笑。像以前赵本山在节目上就拿残疾人开玩笑,这次节目上很多观众提出来总结44个歧视女性、歧视胖人等等,公开来嘲笑、取笑弱势,但是同时还取悦权势。

今年我们说春晚政治意味越来越浓,前两天我见到一对从大陆来的夫妇,他们也谈到这个,我说你怎么看春晚?政治意味太浓了不喜欢。那为什么政治意味浓?因为你国家垄断了嘛,包括最近有报导,中宣部长在春晚前几天就去现场审查,砍掉了好几个节目。而据香港媒体报导,中宣部事先发文件,要求广大党员官员都要组织来看,要自觉来看,接受这个政治洗礼教育。把春晚完全当成政治了。

今天我们说大年三十,大家全家团聚了,要娱乐一下,高兴一下。结果只能看那些政治的,而这些政治都是歌功颂德的,而中国有很多真正的问题没有真正的讨论。所以政治意味就越来越浓,为什么这么浓?其实不是春晚的问题,整个是中央电视台的问题,有没有新闻自由,背后是政治制度的问题。

回到刚才的话题,西方任何国家全都没有春晚,为什么?让你自由选择嘛,自由选择下就没有国家垄断、全国人看一台节目这种荒诞的现象。

主持人:刚才破空您谈到“反腐小品”,今年就是配合反腐出来的,很多事件还炒得挺热,您觉得它有起到针砭时弊的实例吗?

陈破空:首先我补充几句“政治化”。春晚实际上可分三阶段,最早的是1983年,刚推出来它是个群众性、大众性的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当时我在读大学,我还拿着凳子,在走廊上看着黑白电视,觉得挺好看。那年大家觉得很好看,搞得很好,就对第二年有期待,春晚就延续下来了。这第一阶段都还是娱乐性的,结果给政府看中了。

中共当权者看中了,结果就发生第二阶段的变化。“六四”之后,89之后,1990年江泽民它们在春晚上表演了一个政治秀,春晚将结束的时候,江泽民跟李鹏突然现身,这时春晚跟全国人民大联合了。因为那时候中共已经被万民唾弃,政权受到公然的挑衅,它们想假装与民同乐来粉饰太平。而且江泽民就在那里认识了宋祖英,宋祖英是第一次登场,江泽民也第一次登场,也是唯一一次登场,结果后来两人有不轨的传闻,这是第二阶段,有政治化。

第三就是去年,2014年,中共在内部规定把春晚扶持为国家项目,大量投资,选演员,严格的审查,而且必须把政治项目拿进去,宣传所有的主旋律、意识形态,明确地在第三阶段拔高了。所以今年的春晚就表现出来两个话题:“反腐”,习近平搞反腐运动,所以里面表现反腐;另外说“家庭孝道”,强调习近平出来春节团拜会,家庭孝道保持了,表演这两样东西。

你刚提到反腐,我看几个节目就有反腐,一个是一个人打兵乓球迎合局长,那局长好像觉悟挺高,还跑来批评了一顿,结果反而得罪兵乓球界的人,因为那个家伙像太监一样乱喊乱叫,什么我不赌、不嫖,我拒绝嫖,拒绝赌,拒绝打乒乓球。

主持人:对,居然把乒乓球给……

陈破空:结果乒乓球界的人抗议了,真是开玩笑嘛,你把乒乓球跟嫖赌给相提并论了。另外,里面一个女的还在暗示她是靠“色”取得科长的位置,又暗示那个男的必须巴结领导。直接的暗示她是靠“色”,这对女性构成另一种歧视。还有别的一些反腐节目,拒绝送礼等等,非常的生搬硬套,在艺术上都过不去,就算是在大学校园里办的舞台上都觉得演的非常差,特糟。最后《环球时报》等官媒不得不承认,它们也认为是这样。它们还暗示一句话,说因为太匆忙了,可能是临时接到的政治任务。

主持人:是不是被中纪委还审查了一下也说不定。

陈破空:中纪委给他们提供素材,而且总导演哈文说他自己两个节目给打掉了,一个是四美组合演唱被砍掉,还有一个纯粹娱乐节目叫“少年组合”也被砍掉,他暗示临时加了政治性的节目。这种生搬硬套的宣传反腐根本起不到做用,反而在里边体现了腐败的内涵,就是政治干预、权力的干预。

而且央视本身是腐败大本营,那么多的女主持、男主持出了事,一个男主持跟20个高官夫人有染,绿帽子工厂厂长,而那么多的女主持跟周永康、薄熙来有染,这本来就是腐败的重灾区,居然在这儿宣传反腐,这不是巨大的讽刺吗?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我们现在线上有观众了,我们先接一下观众电话之后再继续聊这个话题。现在线上有一位洛杉矶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主播好、曹长青博士好还有陈破空教授好,久违了。新年快乐。我认为春晚今年就很简单,你看宋丹丹等于是绝缘了,没有了,赵本山也没有了嘛,我不是说这两个人很好,这两个人没有了,春晚还唱什么戏呀。不管在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去的人都唱的不行嘛。前面一个标题说今年春晚是有毒的,如果今年春晚是有毒,我认为过去的2、30年春晚都有毒,如果没有的话就相反的答案,到底有没有毒?它毒在哪里?就由天下广大苍生、观众给主持人,还有来宾、嘉宾去评论吧,谢谢。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丁先生刚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到底春晚有没有毒?毒在哪里?我想先请曹长青先生回应一下这个问题。

曹长青:刚才丁先生提到他很喜欢宋丹丹和赵本山,我觉得赵本山是很多中国人讨厌的,因为他代表一种低俗、滥俗。赵本山那些讽刺小品,专门讽刺那些弱势的人,他讽刺胖人、讽刺农民,嘲讽女性,而且用方言来调侃武汉人、湖南人、东北人,到处在调侃。你想在美国这样做行吗?你在美国你调侃印地安人行吗?调侃土着行吗?调侃黑人英语说不好行吗?你模仿中国人说中国人英语说不好,在美国你这样做,上国家节目可以吗?这个表演的人都会丢掉饭碗的,被全国批评、被报纸舆论批评的。赵本山就可以这么做?春晚完全带上低俗话、痞子话,现在他没来是中国春晚已经进步了。

今天春晚好像进步了,但是我说还是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就是刚才破空谈到的,春晚这台节目背后的中央电视台就是腐败的中心。春晚投资才1千万人民币,结果广告收入是六个亿,也就等于赚了60倍,全世界有这样买卖吗?有这么好赚的吗?就是国家垄断嘛,折算美元多少?等于投资200万美元,结果你赚了1亿美元,赚了60倍,哪有这样的?美国的三大电视、三大无线电视哪有这么好的机会,没有的。为什么?靠国家的垄断,国家垄断没有自由、没有竞争就不会有高质量,那老百姓一定会越来越不满,越来越吐槽,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主持人:说到春晚吐槽,其实现在官方媒体也没有办法避开这一点了,所以它们也是承认的,但是官方媒体有些辩护之词,比如《中青报》就说“不完美拯救了春晚,不吐槽则春晚死”,《环球时报》在一篇“点赞与吐槽”文章中就说,春晚能够起到心理疏导、宣泄情绪的作用,所以还是有积极意义的。破空您怎么看?

陈破空:我看到官方社评的时候,我只有四个字:“阿Q精神”。你怎么骂它,它就顺那个去说,然后它说这就是好,你说你阿Q这不行,阿Q精神这就最好了,我怕也好、打也好、凶也好,这里面很明显,观众吐槽越来越大。而且最后它里面有“吐槽是一种新常态”的说法,自我安慰;还有一个是说“吐槽才挽救了春晚”,意思说不吐槽、不批评,喜欢还成了问题了,吐槽成了挽救春晚,不吐槽不行;还有说吐槽成了心里宣泄,说大年三十人们都在那看,有的赞、有的骂、有的吐槽,吐槽成了心里宣泄,抒解一年的劳累。还有这样的说法吗?

主持人:你没有办法让大家笑。

陈破空:美国表演超级晚,然后大家大骂超级晚表演不好,最后超级晚宣布大举成功,为什么?全国人民宣泄了愤怒,还有这样说的?这是十足的阿Q精神!还有,我刚才讲到政治化还要补充一点,它那个家庭孝道的表演非常拙劣,在里面表演什么孝敬父母,有一个节目讲一个女儿出嫁,父亲舍不得,它这个是剽窃日本的节目。这里面大量的抄袭,春晚大量的抄袭,一个这么大的国家、13亿人口的国家,丢脸!老是抄袭日本、韩国的作品。今年的春晚抄袭了日本的,魔术抄袭韩国的。

而且2012年就抄袭日本的作品,日本有一个小品叫《打工面试》,中国把它搞成《超市面试》。今年又抄袭日本的一个小品,这个日本的小品本来叫做《荞麦面店员和未婚夫》,中国把它搞成《小棉袄》。冯巩有一个棉袄要把它当二手货卖掉,然后那个人来领,就跟未婚夫发生混淆。一模一样的结构,几乎台词和结构都一模一样的。所以这个传到日本的时候,日本那两个组合,一个叫儿嶋一哉,一个叫渡部建,这两人是高中同学,他们在东京,他们是94年出道。

他们搞笑节目在日本比较风行,他还不是大明星,其实是个小节目。他们没想到却被中国的春晚抄袭,之后他们感到非常的无奈,他们自嘲说这也许是我们进军中国的机会。而且中国不道歉,这样严重的抄袭事情在国际上是要吃大官司,要大赔偿的。表现孝道的时候,居然不是中国的孝道,却抄袭日本的孝道,这多么可悲!

主持人:我有个问题,我们看到“吐槽”每年越来越多,但是为什么很多人每年吐槽每年看?他哪怕一边骂一边看,到了第二年还是要去看,您觉得这是什么心态?

陈破空:刚才长青讲了一个很好的要点,中国人无奈啊,没多少选择。说老实话,中国人现在过年,我给他们打电话,小地方大地方我都问了一下,说“没年味”,为什么没年味?首先传统味不见了。比如说我小时候在小地方住,有舞狮子、耍龙灯、放鞭炮、吃点腊肉,穿点新衣服,这确实有年味。现在鞭炮不能放了,因为出于安全考虑,烟火很多地方没有,代替不了。

另外舞灯笼、耍狮子不来了,像四川、成都、绵阳,我去问,说舞灯笼、耍狮子没了!为什么没了?奇怪,没人搞就没了。首先没年味,人就酒足饭饱,吃得死死的,然后就坐在沙发上看春晚,然后打麻将、打牌,所以中国人无奈啊,没别的东西。

而且中国专制社会已经限死了,你可以随心所欲看美国大片吗?你可以自己随心所欲搞欢乐节目吗?或者你可以在地方组织一些好东西?不行!你还被迫在电视上看官方垄断的频道。无奈的选择,中国人没有选择,所以年年骂年年看。要是中国有更多的选择,比如让日本、韩国、美国的节目都进去,那我看春晚早就被淘汰,或者民间节目上去,网友那些早上去了。

主持人:曹长青先生,刚才破空谈到这点我觉得挺有意思,实际春晚本身它搞这么多年,它对中国社会和文化也有一些影响。那这方面您有什么补充的吗?

曹长青:原来春晚的特色就是赵本山,赵本山代表低俗、痞子化,这些影响很多中国青少年,最后走向中国不再强调道德严肃,都走向痞子了,都可以随便调侃女性、残疾人、老年人,调侃各地说方言、普通话说不好的人,这样形成大家没有尊重的概念,没有道德的概念。

当然现在没有赵本山,没有其它的调侃,但问题是你还没有严肃性。所谓严肃性是什么?就是正向的东西。现在的问题就是刚才破空说的没有竞争。如果现在其它几个省,东北、武汉、辽宁和湖南大家组织起来办另外一场春晚,跟中央电视台打对台让大家选择,那中宣部一个文件下去就不让你办了,而且组织人肯定抓起来,你对抗中央、中宣部了。

所以中国春晚最根本的问题是制度问题,不可以让国家来主办、来垄断,让人民没选择的。尤其是大年三十大家高兴的时候,多一点娱乐少一点政治,无论是官方的政治,歌功颂德的,包括调侃政府、反政府的政治,尽量少政治让大家娱乐,恢复原来高高兴兴是过年娱乐的节目。像这样政治性越来越严重,最后会让大家越来越不满,大家越来越吐槽,我觉得这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主持人:那现在很多人呼吁不要再办春晚了,这样的呼吁您觉得会起作用吗?

曹长青:当然呼吁会起一定作用,今天是网络时代,民意已经有相当的表达了,春晚应该取消的。如果取消春晚就是中国进步的标志,允许每个省自己有自己的节目,真正人才涌现出来,而不像中央电视台垄断。它投资1个亿可以赚6个亿,他们喊恭禧发财,他们自己闷声发了大财。

谁上了春晚谁内部有交易,有报导说底下有交易,而且还有演员以女色换取角色的潜交易。那这样谁进了春晚,在全国都成了名人,得到利益了,所以就有很多交易。中央电视台已经有很多报导,它是中国腐败的中心,它来宣传反腐败怎么可能,变成了嘲讽。这样的节目继续下去、腐败下去,告诉全国老百姓,我们春晚就这样交易了,你拿我们怎么着!我有中宣部撑腰,我有背后的政府支持。所以这个制度不改,春晚很难办好。

主持人:破空,长青先生似乎认为这种呼声还可以起作用,那您怎么看?如果它继续办下去,它的前途在哪里?

陈破空:民间的呼声是越来越大,毫无疑问的要取消春晚,甚至抵制春晚、不看春晚,这种呼声一年比一年高,一浪高过一浪,而且春晚的收视率一年比一年低。去年统计是10%,今年真正的收视率比10%还要低,有这么个说法。

究竟春晚能不能办?能不能办不是老百姓说了算,就像老百姓要民主不能说了算一样。实际上政府肯定要办下去,因为自从去年扶植为国家项目的时候,政府决定要花大力气,要把春晚搞成政治春晚。

中国政府是所谓的全能政府,什么都得管,什么公检法、人的户口、居住,最后连文艺节目也要管,人们的喜怒喜哀乐也要管,它把他们管起来,让人怎么乐、怎么喜、怎么怒去。所以这里面民众怎么呼吁,但是政府仍然会保持下去,它不仅仅把它作为一种过年的形式,而且作为政治宣传。

所以这次春晚前内部说了非常清楚,要把它当成政治教育课。要给很多人看,最后网友感慨说:我坐了4个半小时,我本来想看一个文艺演出,结果看了一趟政治教育课。这是今年最大的吐槽。

主持人:您觉得如果这样办下去的话,它的前途在哪里?

陈破空:显然从艺术、文化上是没有前途,是对中国文化的污辱,是对艺术的糟蹋。政治上它们非得这么搞不可,共产党的政权在硬撑,“六四”之后一直在硬撑,春晚它也会一直硬撑下去。我想它会在人民心目中会一吋一吋的矮下去;在政府心目中,它们还会认为越来越越高、越来越重要,紧紧抓在手上。整个春晚从它的终极涵义来说是绝对没有前途的,我想总有一天当老百姓有更多娱乐可选择的时候,它会被抛弃,从吐槽到被抛弃。

主持人:好,谢谢破空,也非常感谢曹长青先生。春晚的吐槽,我们今天就吐槽到这里,如果观众朋友们有任何想说的,也可以给我们来email。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我们希望下次节目和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