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2月2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2月26日讯】【中国禁闻】2月25日完整版

提要
习近平“特赦”吕加萍细节曝光
人民币持续疲弱 中国经济前景引忧
陆暂住证终结受关注 学者不乐观

悉尼羊年游行 法轮功受欢迎

2月22号,澳洲悉尼市政厅举办庆祝中国新年的盛大游行,悉尼市议会说,这是中国大陆以外最大的中国新年庆典活动。法轮功团体应邀参加游行,并受到热烈欢迎。

据“法轮大法明慧网”报导,法轮功方阵以声势浩荡的天国乐团开道,沿途吹奏着《法轮大法好》、《佛恩圣乐》等雄壮而祥和的乐曲,引来片片喝采声和鼓掌声﹔还有装载着金色莲花的花车,以及车上演示法轮功功法的“仙女”,也向现场观众传递着平和、美好的信息。

在观看游行的人群中,也有来自大陆的官员和民众,他们看到法轮功的队伍,都感到很震撼。

国际特赦:中共在多领域侵犯人权

国际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2月25号发布全球人权报告,对世界160多个国家,在2014年发生的侵犯人权情况作出概括。

报告的中国部分指出,中共当局在过去的一年中,继续严格限制言论自由,活动人士和维权人士面临骚扰和任意拘留的威胁,酷刑和其他虐待也仍然广泛存在,许多人无法得到司法正义,藏族、维吾尔族和蒙古族等少数民族,面临歧视和更加严厉的镇压。

报告还特别提到,香港警方在去年的占领运动中,使用过分武力及限制和平示威。

光复委:大陆出现“革命党”

大陆民间反共行动越来越公开。设在美国的“光复民国(大陆)工作委员会”说,大陆出现了“革命党”。日前,他们通过信件与“光复委”取得了联系。

“光复委”创办人、著名史学家辛灏年表示,“革命党”最近给“光复委”发来一批照片,照片中的宣传品上,盖有“革命党”的方形章,章上还刻了很多文字,有:“打倒共产党!贪污腐败就消灭!”、“打倒共产党你就有了工作、有了土地、就有了生活保障!”等等。

辛灏年说,这些刻在“革命党”人印章上的口号,已经出现在各大城市典型建筑物的墙壁或圆柱上,还有其他公共场所,说明这些人在用行动宣示他们的存在。

编辑/周玉林

习近平“特赦”吕加平细节曝光

被中国民间称为“江泽民克星”的历史学者吕加平,在被囚禁3年多后,终于在2015年除夕前夜获保外就医出狱。吕加平曾因实名举报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伪造历史,而被判入狱十年。服刑期间,身患重病的吕加平曾几次申请保外就医,都遭到了当局拒绝。吕加平的儿子于浩宸向本台透露,这次父亲能顺利获释,其实是因为得到了中共现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特赦”。

自吕加平2月17号获释后,外界对他的近况持续关注。吕加平的儿子于浩宸表示,父亲刚刚出狱时,身体非常不好,一度有生命危险,精神也非常紧张,仍处于高压状态,令人担忧。庆幸的是,回家之后,因为环境发生了变化,吕加平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已经有所缓和。

吕加平的儿子于浩宸:“他从监狱出来以后,他的身体状况还不是很好,尤其他这次是心脏病在监狱突发,突发以后,被送到长沙的那个监狱医院——长康医院。在里边做了体检,他的身体状况很差,他的高血压非常的高,他的心脏体检经常停跳,最长一次停跳达到6秒钟,所以医生说他可能会有猝死的风险。回来以后我觉得他的心情各方面都已经有所好转,我觉得他的身体状况也正在恢复中。”

令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吕加平这次被获准保外就医,家属事先并不知情。

于浩宸:“我父亲这次他出来比较突然,因为他保外就医从去年8月份就一直开始在办,但是呢后来我们又得到消息,说他春节以前肯定是出不来了。但是在大年三十的前夜,2月17号突然得到监狱的消息说,我父亲马上就要出来了,我都没有准备。”

据了解,年过70的吕加平长期患有心脏病及股骨头坏死症,在湖南省邵阳监狱服刑期间又检查出胆结石、胆囊炎、支气管扩张、脊椎骨质增生、糖尿病等七种疾病,心脏病也多次发作。但因为吕加平“得罪”的高官权力滔天,尽管民间不断的为他声援联署,当局还是一次次拒绝了吕加平的保外就医申请。

于浩宸:“他曾经三次保外就医,这次是第三次才出来。其中第二次保外就医的时候,快出来了,然后据说有人给江泽民透露了这个信息,江泽民亲自打电话给他们的人指示,一定要阻止吕加平出来。”

那么吕加平为何又被突然批准保外就医?是江泽民“网开一面”?又或是监狱领导“大发善心”?于浩宸指出,父亲吕加平病情恶化虽然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还是一份来自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特赦”令。

于浩宸:“监狱的领导有一天突然去找他,说可能有一些办法,他说你给上面打个报告,他说你这个报告可以给最高领导人打,你这个报告打完以后我们帮你传递上去。后来他(吕加平)就打了两份报告——一个是给长沙监狱管理局的,一个是给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写了一份要求特赦的报告。这个报告就交给了这个监狱的领导,就拿走了。拿走了以后不久,很快,几天以后我父亲就出来了。”

于浩宸认为,父亲重获自由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意味着江泽民的势力已经日薄西山。

于浩宸:“他原来还有一些阻止的力量,但是这次,明显他们阻止的力量已经不行了,包括周永康案对外已经公布了,周永康、徐才厚,包括最近传出了郭伯雄的一些消息。我觉得整个江派的势力都处于一种继续衰败的一个过程,而且我觉得今年他们要处于土崩瓦解的态势。”

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特赦”江泽民的“克星”吕加平,对江泽民来说无疑是一种打脸行为。对此,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著名时政评论家李天笑指出,结合之前习、李针对江泽民家族的一系列动作,以及近期的一些公开言论,不难看出,对江泽民最后的围剿已经不远了。

采访/芳菲 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智远

人民币持续疲弱 中国经济前景引忧

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过去一个多月来不断下跌,引发各界关注。有海外媒体认为,这是一种不祥的征兆,反映出资金正在从中国大陆流出。在反腐态势紧张,经济发展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国的富人们感到不安,向国外转移大量资金,同时,外国投资商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也越来越怀疑。

中共央行目前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中间价上下2%的范围内浮动。自今年1月起,人民币下行压力增强﹔进入2月之后,很多交易日更是下跌至逼近货币交易区间最低点的水平。

据统计,年初至今,人民币贬值了大约0.8%。去年全年则下跌了2.4%,创下自2005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最大的单年跌幅。

而在由海外投资者主导的自由交易离岸市场,人民币的跌幅更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离岸市场反映了全球市场的人气,暗示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将进一步走低。

报导称,那些此前一直在把人民币和人民币计价债券,纳入投资策略的机构投资者们,现在正被迫考虑,北京方面通过让人民币贬值,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问题的可能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如果没有这个跌停的机制,人民币跌的可能会更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放缓,中国从经济所有的数字来看,所有方面来看,都出现了放缓。中国政府最近的一系列的刺激措施也没有真正起到任何作用,所以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大跌。”

《纽约时报》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逐步放缓,政治局势紧张,在中国的有钱人感到不安,向国外转移大量资金。银行、商人和很多公司都认为,人民币会逐步贬值。为了做好准备,它们开始将资金转移出中国,把赌注押在人民币继续贬值上。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现在从中共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来看,正在连续几个月都在下降,它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也产生了共振。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会导致资本的外流,资本外流会令人民币加速贬值。我们也看到,中共央行又公布了要全面降准,同样也会带来人民币的贬值。”

2月8号,中共海关总署发布了1月份的进出口最新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同比下降3.2%﹔进口量更是下跌了19.7%。

谢田:“资金外逃加剧,它会对出口有所促进。但现在中国的贸易伙伴的进口并不那么强劲。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除了美国一花独放之外,其他都不是那么乐观。虽然可以作为一个促进经济的措施,但是它不会很快就见效。所以现在中国已经大面积的出现产能过剩,出口也放缓。”

《纽约时报》的报导披露,过去五年,中国的银行和公司在海外借了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是以美元计价的短期债务。它们无法承受人民币迅速贬值带来的后果,公司可能会被推入拖欠债务的困境。

不过,报导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了世界任何其他国家,达到3.84万亿美元,可以阻止企图在外汇市场减弱人民币的行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也表示,动用外汇储备确实能够阻止人民币汇率的下跌。不过,同时他也指出,外汇储备是当局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以强制结汇的做法,从民众和出口商手中搜刮来的。谢田认为,中共不可能放弃已经到手的利益,最多只会动用有限的外汇储备来干预人民币汇率。

采访/易如 编辑/李明飞

陆暂住证终结受关注 学者不乐观

中国大陆将全面取消“暂住证”,并以“居住证”制度代替的消息,近来成为民众关注还有讨论的焦点。这项已经实施了30年的暂住证制度的终结,是否意味着公共服务均等化时代的到来?又能否给数以亿计流入城市的农民工带来实际的利益呢?下面一起来听听学者的分析还有农民工的感受。

中共公安部日前公布,包括改革户籍问题的相关方案已获中央通过,即将实施。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方案内容就是,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1984年,暂住证制度在深圳开始实行,后来在中国大陆其他城市流传开来,成为各大城市限制外来人口落户的一个主要手段。

但是对于流动人口来说,“暂住证”蕴含着高度不安定性,也是他们心中的痛。

持有暂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没有本地户口,无法享受当地的社会福利,犹如“二等公民”:他们不能购买经济适用房,买车不能直接参加“摇号”,子女上学受到限制,连办理结婚登记、申请护照等手续都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造成了许多生活上的不便和权利上的不平等。

没有暂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还面临着被遣返回原籍的危险。而暂住证同收容遣返相联系后出现的一系列血淋淋的悲剧事件,也使得暂住证逐渐成为各界“声讨”的对像。

2003年3月17号,在广州工作的湖北青年孙志刚,就因为缺少暂住证被收容,在遭到野蛮殴打后身亡。事件一度引发舆论哗然。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从理论上来讲,作为中国人在中国领土内任何地方居住,都不应当有什么居住证、暂住证。他应当有这种自由。”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认为,当局限制外来移民的权利是不公平的。“暂住证”改为“居住证”,从字面上看歧视外来人口的意味没有那么强烈,但外来人口是否能真正享受和当地户籍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还不得而知。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暂住证’换成‘居住证’我觉得没有太大的进步。作为‘二等公民’的外地人一样还会是‘二等公民’。办‘居住证’也是有问题的,实际上不符合中国的法律精神。因为法律赋予了公民自由迁徙的权利,为什么还要别人办一个‘居住证’呢?”

值得注意的是,当局并没有提及,取消暂住证和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的推行细节和时间表。

一名在广东东莞居住了5、6年的农民工曹先生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办理居住证的通知,对取消暂住证制度能否给自己带来实际好处,他并不乐观。

东莞农民工曹先生:“我感觉享受不到。外来人肯定享受不到这种(福利)的。”

曹先生还表示,自己的孩子和很多劳工的子女一样,因为很多限制而无法就读公立学校,只能上学费更加昂贵的私立学校。

其实,不管是暂住证也好,居住证也罢,实际上都与户籍制度相关联。而中国的户籍制度一直以来饱受外界争议:城乡户籍的差异巨大,公民无法实现权利平等。

城市户口附着着太多有形或无形的福利,甚至是尊严和身份的像征。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户口更被认为是现代化生活的“入场券”。

“中国社会观察研究所”负责人刘开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根本是政治制度的转型。

北京理工大学现代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教授则对BBC说,户籍改革的阻力正是掌握着“钱袋子”的各级中共官员。要改变户籍制度,中国的财政制度必须转型,而这必然涉及到根本政治制度的改革。

采访/易如 编辑/李明飞 后制/萧宇

2月25日维权动态

下面我们来关注大陆各地的维权情况

1.作家铁流被判缓刑2年半 获保释
82岁高龄的中国作家铁流被控“非法经营罪”一案,2月25号下午在成都审结,铁流被判刑2年半,缓刑4年,罚金3万元﹔其保姆黄静被判1年,缓刑1年,处罚5千元。当天下午,铁流和保姆都被家属保释回家。

2.河南人大代表带黑道人员殴打举报者
大陆“民生观察”网站25号报导,中国新年除夕夜的前一天,河南省封丘县人大代表、李七寨村党支部书记高洪彬,带领的5名党员和几名黑社会人员,携带凶器殴打村民周广庆全家。

周广庆因举报高洪彬任职5年期间的滥用职权,贪污腐败,而招来横祸。事后周广庆家报警,但一个星期过去了,目前仍然没有结果

3.访民央视求助 遭警察驱散
山西访民李翠平,河北访民魏玉秀等30多人,因长期上访无果,2月23号上午,前往北京中共央视求助,希望媒体加强舆论监督,帮助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但他们等来的是10多名警察的驱散。

4.云南小学老师被冤判3年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研河镇秀溪小学老师高兴东,曾患有痛风、手关节变形肿大,疼痛时几天下不了床。去年8、9月份修炼法轮功后,疼痛缓解,能正常上班、做家务活。

但去年10月初,他却因为教学生了解法轮功真相的方法,遭到玉溪当局抓捕,今年2月9号被非法判刑3年,法院还没收了警察从他家抢劫的价值数千元的书籍和物品。

【微视频】中共虚弱如80年代 彭家声错判

赵培:新年之后,缅甸北部的果敢战事进入了一个平稳时期。彭家声的果敢同盟军退出了城镇。缅甸军政府虽然重新占据了城镇和公路,但是面对同盟军的游击战仍然没有办法彻底同盟军。

2月21号,缅甸军政府对记者表示,根据战俘的供述,在彭家声的军队里面有中国雇佣兵。24号,彭家声通过中共的报纸发消息否定了这个说法。

说起彭家声与中共的关系要追述到上个世纪。彭家声祖籍四川,参加过国民革命军的培训,曾经是果敢土司军队的基层军官。1962年,缅甸军政府撕毁联邦协议,逮捕土司家族成员。果敢土司杨振声起兵反抗,彭家声也参加了革命军。

彭家声的军队不敌亲缅甸的毒枭罗星汉,退入中国境内接受中共支援和训练后重返果敢。彭家声本人在缅甸共产党内担任要职20多年。

中共文革之后极其虚弱,邓小平意识到了共产主义的失败,准备打开国门。在改革开放之前,邓小平放弃了输出暴力革命,断绝对东南亚各国共产党的援助,关闭了在云南昆明的东南亚共产党训练营,停止武器和粮食支援,关闭电台。缅甸共产党、马来亚共产党、泰国共产党在失去了中共的援助之后,陆续向各国政府投降。

1989年3月12号,彭家声的军队宣布脱离缅甸共产党,改称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与缅甸政权达成停战协议,成立了果敢自治特区。

2009年8月,缅甸军政府进攻果敢,彭家声败逃。彭家声试图通过媒体向国际求援,但是在缅甸军政府和中共封锁消息的情况下,果敢的战况没有引发国际关注。

2010年,彭家声整兵再战。2014年,在连战连胜的情况下,彭家声认为需要国际上特别是中共的帮助。12月底,彭家声把中共的记者请到果敢报导战况。

但是中共并没有帮他,甚至否认华人遭受战祸的事实,只有我们在替遭受战祸的华人操心。彭家声这次对局势有三处错判。第一,彭家声把毛泽东作为华人的旗帜,他忘了共产党是一群放弃了民族与国家的亡命徒,毛泽东是一个毁灭中华传统的杀人魔。华人自然也不认可彭家声的呼声。

第二,中共并不如鼓吹的强大,甚至虚弱的如80年代,不敢对外一战。原因很简单,党政和军队腐烂,不堪一战。

第三,中共与缅甸军政府的勾结日久,华人的生死都是浮云,保持利益集团的利益才是中共的考虑。

彭家声如果想要获得中国人的支持,打出“反共爱国”的旗号倒是可能一呼百应,因为国人盼陈胜吴广久已。这里也希望彭老能读一下《九评共产党》,这是一本真正说明白中国问题的宝书。

2月25日退党精选

中共一直要求,所谓的“党性”要高于“人性”,但今天的中国百姓们怎么看中共所标榜的“党性”呢?好,一起来关注这一期的退党精选。

安徽贵池的老郭说:“我姓郭,是一位退伍军人,是一名党员。以前,自以为党员是先进的,还以党员的身份为荣。现在发现党员除了‘党性’”之外什么也没有了,并且,现在听到说谁是‘党员’一词都是骂人的话了,‘党员’现在成了坏蛋、贪污、土匪的代名词了,我现以此为耻。原本以为退党要到民政部去办手续,比较麻烦,就没有弄了,现在听说在网上就能退党,这个办法好,我就办一下退党手续,就这么办了,特此说明。”

万月生说:“中国共产党是一部斗争和运动的历史,有党性没人性。之前我读大学入党的时候,糊里糊涂地是被入党的,如今自己有见识,觉得应该远离政治,干净做一个平凡的人。因此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