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奥斯卡奖得主撑占中 港人感动

【新唐人2015年2月25日讯】洛杉矶当地时间22号晚上,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今年的奥斯卡令人意外的出现了“香港元素”,凭借电影“马丁•路德•金:梦想之路”(Selma)的主题曲“荣耀”,(Glory)夺下“最佳原创歌曲奖”的两位歌手,隔空向争取民主的香港人致意。

“有一天,当荣耀降临,那将属于我们,将属于我们。总有一天,战役获胜之时,我们心中确信,我们心中确信,荣耀。”

第87届奥斯卡的“最佳原创歌曲奖”,由美国电影“马丁•路德•金:梦想之路”(Selma)的主题曲——“荣耀”(Glory)获得。

电影取材自60年代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为了和平非暴力的争取有色人种的投票权,1965年3月7号,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号召民众,从阿拉巴马州的小镇塞尔玛步行到州首府蒙哥马利。

然而在经过这座大桥时,人们遇到了一直担忧,但决心勇敢面对的困难。

运动领袖:“我能说句话吗?”

警察:“没什么可说的!”

对两位歌手John Stephens和Lonnie Lynn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和奖项。

主唱之一的Lonnie Lynn以“Common”这个艺名广为人知。他在致辞时,谈到影片中大桥的像征意义,一度代表着民族隔离的大桥,最终成为变革的像征,其精神超越种族、性别、宗教等等。Common还特别提到了香港。

Common:“这座桥的精神,连接着芝加哥南部梦想更好生活的孩子,和法国为言论自由挺身而出的人们,以及香港为民主抗争的人们。这座桥建在希望之上,用怜悯焊接,藉由全人类的爱得以升眚华。”

全球瞩目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令人意外的出现“香港元素”,这段视频迅速在香港流传开来。

香港“2047香港金融监察”策划人钱志健:“当然是很感动,看回画面他说的话,有眼睛湿湿的感觉。紧贴现在的形势,很多香港人觉得好像争取不到什么,但我始终觉得,香港人依然要有一个梦,依然要坚持。”

香港绝食者莫绍文:“都很鼓舞,尤其是(国家)机器发动这么多所谓妖魔化这个运动,见到地球对面都有这个支持,都很鼓舞。”

【影片】马丁•路德•金:“不能容忍,他们滥用权力让我们无法发声!前人的牺牲,我说,不该再发生!”“我们不会再等待!给我们投票权!我们不是在乞求,是在命令,给我们投票权!”

影片中,马丁•路德•金在50年前追求的这个梦想,如今已经成为了现实。然而香港人追求的“真普选”,目前还没有实现。

导演黄修平:“作为一个香港人我要多谢他。”

音乐人周博贤:“好感动,知道我们不是孤独的。(对雨伞运动)有打气、鼓励的作用。我们的愿望都是要香港有真普选。”

和雨伞运动相关报导在大陆被控制相类似,央视6套的奥斯卡转播中,没有完整呈现两位歌手的获奖致辞,大陆媒体的相关新闻报导中,也完全没有提及此事。

不过,仍有大陆网民通过网络看到视频,不少人认为两位获奖歌手的致辞,和现场表演“荣耀”感人至深,“唱哭一大片”。

尽管雨伞运动在去年底由于被清场而落幕,但影响仍在民间发酵。“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秘书长周永康和副秘书长岑敖晖,本周二出席第七届日内瓦人权与民主高峰会,并应邀进行演讲,希望把港人渴求民主的声音传向国际。

采访/梁珍 编辑/尚燕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