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要:习近平要打现任常委 最危险是谁?

【新唐人2015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近日,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美国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CFR)日前举行的研讨会上,对习近平反腐局势下一步可能的走向发表看法,成为外界关注热点。他预期,习近平反腐可能会从退休中共政治局常委转向在职政治局常委,使中共体系面临新的挑战。江派现任三常委“二张一刘”,谁最先被打,成为外界猜测目标。

2月19日,香港媒体报导了美国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CFR)近日举行研讨会,探讨习近平时代中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月23日,大陆媒体也开始转载。

《新浪》援引《中国日报网》的报导称,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等美国政界“大咖”,均出席了研讨会。洪博培率先发言。

洪博培指出,习近平知道如果没有根本的司法和政治改革,中国经济就无法发展到下一个层面,中国也无法实现长治久安。他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依法治国”的确切含义,但习近平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展示出“前所未有”的领导力。

当谈到习近平的反腐动向时,洪博培预测,中共的反腐会从像周永康那样的退休高官转向在职官员,这对中共的体系来说是新的富有挑战性的阶段。

现任政治局常委谁先被触及?

早在去年12月份,外界就在探讨,习近平打老虎会不会触及现任政治局常委?。

2014年12月12日,中共党媒《人民网》发表文章,盘点中共历史上落马的政治局常委,除了“四人帮”张春桥、王洪文外,还有陈伯达、康生、林彪、王明等人。这些常委几乎全是在任时落马。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分析,中共官媒的文章有着严格的审查制度,不可能出现随意而发的文章。由于张春桥、王洪文作为“四人帮”成员被抓捕时,均为在任的政治局常委,那么,这就比较容易让人联想到如今可能落马的现任政治局常委。

方林达指出,目前在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都是江泽民集团在台面上的利益代言人,特别是张德江和刘云山,一直在极力给习近平制造危机,继续江派的政变夺权计划。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的反腐中,“二张一刘”是其高度防范搅局的对象。

2014年12月17日,中共军报《解放军报》发表评论文章,强调反腐没有禁区,“像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大老虎’都动了,还有谁动不得?”并表示,腐败和反腐败是一场“殊死的较量”,“不能输也输不起”。

方林达表示,中共的官媒本来由主管宣传的刘云山掌控,但随着局势发展,越来越多对江派不利的文章和信息不断流出,并且越来越直接,这些现象不但暗示刘云山正在逐渐失去对舆论的控制,而且展现出其他江派政治局常委的处境也有所不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10日,中纪委派纪委小组进驻中共人大、中宣部、政协等7个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整肃张德江和刘云山的意味浓重。

时事评论人士杨宁分析,派驻纪检小组,应该是持续两年多的中共高层博弈的进一步延展,目的就是清除江派势力,而主要矛头是直指江派张德江掌控的人大和受刘云山左右的中宣部。

杨宁指出,“两张一刘”三常委都靠依附江泽民,积极追随江泽民镇压法轮功而在中共“十八大”上被江泽民集团讨价还价后安排入常。其后,他们对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搅局不断。

2013年初,张德江挟人大拖延、阻挠习近平取消劳教制度。2014年6月以来,张德江接连运作香港白皮书事件、“反占中游行”闹剧、全面封杀港人真普选等,不断刺激香港民众,致使香港局势空前紧张。

而常年负责中共文宣口的刘云山,一直利用手中的话语权对习近平的政策进行抵制、封杀,力图“绑架”习近平向左转,并控制官媒为反腐降温。

观察认为,张德江老巢吉林省官场被拿下多名与张关系密切的官员,其中包括中共前政协副主席苏荣等;刘云山不断被削权,其主管的文宣系统如央视等正不断被清洗;张高丽主政深圳时的工程贪腐和主政天津时的千亿资金私募诈骗大案不断被曝光等等,都是习近平对江派在职常委的敲打。

有分析认为,中纪委王岐山应该已经充分掌握了三者的贪腐底细,三者随时都可以被抛出来曝光。只不过是哪一个将首当其冲,一时难以预测罢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