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陷入债务困境 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新唐人2015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外界分析指出,人民币持续疲弱,中共陷决策困境。富有的中国人感到不安,大量向国外转移资金,外国投资商对中共也越来越怀疑。

人民币2015年迄今已贬值0.8%,2014年全年贬值2.4%,是2005年大陆汇率改革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华尔街日报23日报导,锋裕投资(Pioneer Investments)驻波士顿的外汇策略主管乌帕德亚雅(Paresh Upadhyaya)对人民币前景表达了看跌观点。

自2005年7月份中共取消事实上的钉住汇率制以来,2014年是人民币兑美元首次出现年度下跌的年份。乌帕德亚雅说,这标志着人民币走势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他表示,中国收支账户出现创纪录的外流,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压力。

乌帕德亚雅还称,人民币贬值正在改变中国的外商投资机遇,他预计人民币兑美元2015年还将出现温和贬值,幅度可能大于2014年。

纽约时报报导说,人民币的下跌反映出资金正在从中国流出。

报导同时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共)的银行和公司在海外借了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是短期、以美元计价的债务,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它们要支付更多的人民币。

澳大利亚澳新银行(ANZ)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Li-Gang Liu)说:“央行官员无法负担得起人民币迅速贬值带来的后果,公司可能会被推入拖欠债务的困境。”

许多人的担忧还聚焦于中国不断膨胀的债务负担,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最近的一份报告,截至2014年年中,中共债务规模已经较2007年增长了三倍,至28万亿美元。

总部设在伦敦的对冲基金Cambridge Strategy首席投资长汤姆森(Russell Thompson)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鉴于中国的经济背景,未来几年人民币汇率可能下跌。他表示,今明两年中国都有机会让人民币贬值,中国(共)陷入了债务陷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