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金顶现异象 佛像上空惊见光环

【新唐人2015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四川省峨眉山金顶四方普贤坐像上方天空出现罕见的日晕异象,七彩光环的中心恰好位于坐像的头部,看上去如佛像头顶放光神灵再现,吸引了大批游客的目光。

峨眉山是著名的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金顶2月22日出现罕见的天文奇观,在四方普贤坐像上方的天空出现一道七彩光环,持续时间约10分多钟。这种现象,现代科技界称之为“日晕”现象,中国古代则称之为“白虹”,不同色泽与形状的日晕,代表着不同的征兆。

近年来类似的异象在中国大陆各地时有出现。2013年5月1日,山西太原出现日晕奇观,日晕光环与太原的大型石刻佛像蒙山大佛相映衬成为奇观,也曾引得大批游客在日晕下拜佛、拍照留念。

气象专家解释,日晕的形成原理跟彩虹类似,其形成的必要条件是在约5000米的高空中出现由六棱形小冰晶构成的卷层云。太阳光通过卷层云时,小冰晶发生折射或反射,阳光分解成了红、黄、绿、紫等多种颜色,这样太阳周围就出现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从内至外分别为:红、橙、黄、绿、蓝、靛、紫,称为晕。

据了解,日晕多出现在春夏季节。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其意思就是若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它的出现,象征雷雨天气的来临。

而中国古代的科学又是如何解释日晕的呢?

宋史卷052中记载。“日晕,七日内无风雨,亦为兵;甲乙,忧火;丙丁,臣下忠;戊己,后族盛;庚辛,将利;壬癸,臣专政。半晕,相有谋;黄,则吉;黑,为灾。晕再重,岁丰;色青,为兵,谷贵;赤,蝗为灾。三重,兵起。四重,臣叛。五重,兵、饥。六重,兵、丧。七重,天下亡”。

中国古代的历朝历代都非常重视天象的征兆,朝廷专门有钦天监这样的机构来监测天象,分析各种天文异象,并提出建议上报皇帝。

如周代大夫尹喜仰观乾象,曾见东方有紫气相连,祥瑞氤氲,心知有圣人当度关而西,乃请任函谷关令,果见老子出关,于是拜其为师而得度。

历史上许多先知、先觉和高人都能通过观察天象,预知世间大事的发生和朝代的变迁,如三国时诸葛亮的《马前课》,唐代李淳风和袁天罡的《推背图》,宋代邵雍的《梅花诗》,明代刘伯温的《烧饼歌》等,其创作之严谨、思维之缜密、应验之神奇,令人惊叹,警示后人,明智之士当选择以趋吉避凶。

中国人自古以来相信和遵守天人合一,敬天信神,相信天人感应,相信善恶有报的真理,注重提升道德。传统文化形成的天地人大一统大和谐的思想文化体系,给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生命力和内在的凝聚力,经过漫长历史走到了今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