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改接班模式 胡春华孙政才或存变数

【新唐人2015年2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2015年离中共十八大过去已经两年多,近日外界舆论出现探讨习近平班子的接班问题。有观点认为,中共气数已尽,开不开得成十九大还尚且未知。但通过分析中共接班模式,可以窥察到习近平的用人之道。

香港《明报》中国观察2月23日刊登了孙嘉业专栏评论文章。文章提出,中共十年一代的接班模式或将改变。

作者观察,从邓小平之后,从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这四位中共领导人都保持10年左右的年龄差。胡锦涛比江泽民小16岁,习近平比胡锦涛小11岁。此外,江泽民同时代领导人以1920至1930年代者居多,胡锦涛同期领导人则以1930年代后期到1940年代的居多,习近平现班子中以1950年代者为骨干。

文章认为,按照这个规律,曾被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同是生于1963年的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或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能顺利接班。再以此规律类推,今天应有一批“70后”的副部级官员作为接班的后备。

不过,文章提到,现在,中共官场“70后”的副部级仅有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一人,即使司局地市级“70后”也凤毛麟角。

但在10年前的2005年,中共官场“60后”的副部级官员已经有数十之多,如胡春华是西藏区委副书记,孙政才是北京市委常委兼秘书长,周强是中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正部级)。

文章认为,这种情形预示着中共接班模式即将大变。

文章表示,习近平上台后,老成持重者被更受到重视。因此,孙嘉业预测,胡、孙两人能否“入常”尚有变数,“50后”将长期占据政坛中心。例如,生于1957年的现任中共中组部长赵乐际,到2022年也才65岁。

过年前夕,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罕见提到退休,引发外界关注。

香港《东方日报》称,此番退休言论可能有多重意思,一是他会严格按中共党内的规定退休,再就是爱钓鱼的王岐山,或想钓大鱼,放退休风令贪官松懈,意图揪出更大老虎。

目前,习王“打虎”已经打到前中共常委和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的级别,更大的“老虎”那只能是现任常委或前主席等位置的人。外界舆论也早就分析,习王最终要针对的是江泽民和曾庆红两只党内最大的“老老虎”。

观察者认为,如果江泽民被抓捕,他在任期内迫害法轮功的真相被揭露出来,则直接引发中共轰然倒台。所以,习近平所谓的“接班模式”变或不变已经不是重点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