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锦涛称臣的“权力中心”遭习近平“动刀”

【新唐人2015年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有中共官方媒体报导,当局已通过一份有关公安系统的“改革方案”。报导指该方案涉及七大任务一百多项措施,其中三大重点引起外界关注。官方相关人士声称部分举措是向自己人动刀,但有分析指,政法系统在周永康时期的全面黑恶化早已沈痾难治,习近平对公安系统的“动刀”,实际是清洗周永康的影响与遗毒。

公安系统面临大震荡

据陆媒报导,近日中共官方宣称已经审议通过了一份题为《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的所谓改革方案,即将印发。据称,这个方案中提及公安系统从国家安全到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等七项“任务”,而引人注目的是其中包含有三大点,“包括规范公安办案,严禁刑讯逼供和采用非法证据;建立冤假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以及加强打击外逃贪官,针对外逃贪官和洗黑钱问题,提出建立健全海外追逃追赃、遣返引渡的机制等。”

《太阳报》刊发评论文章指,周永康执掌政法系统十年,是大陆法治大倒退的十年,他给整个政法体系带来的深重灾难,主要表现在一是用人唯亲,将类似李东生这样的败类提拔到高位,使政法系统的风气日益败坏;二是以大维稳的体制四处扩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更成为其揽权的借口;三是放纵政法机构徇私枉法,譬如基层公安执法工作中执法不严、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甚至权钱交易的现象比比皆是。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沉冤十多年,直至近日才得以昭雪便是显例。

文章还表示,周永康牢牢控制着政法体制,犹如一个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被外界形容为是仅次于中南海的“第二权力中心”。由于胡锦涛的弱势,中南海甚至还不得不对这个“权力中心”俯首称臣。以公安为例,国人从一出生到死亡,全部都在其管辖之下,从国家安全、户籍管理、武警、特警、外事联络、维稳办、应急办、网路警察、社会综合治理办、城管等全部在其手中。

文章分析说,周永康透过维稳不断制造新的不稳定因素,再从打压中制造更大的不稳定,形成了“越维稳越不稳”的恶性循环怪圈,大陆社会矛盾没有一项真正得到解决,反而社会暴力事件日益增加,社会惨剧层出不穷。

习近平借整顿政法系肃清周永康影响

据了解,习近平对周永康势力的清除,早在去年初就已开始。

2014年1月,大陆多个省份的武警部队主管出现大调整,涉及北京卫戍区、浙江、山西、青海、安徽省军区和广西、山东、江苏、内蒙古及四川的武警总队共十个省级军区或武警部队的高级将领。

香港媒体曾就此发表评论称,第五代整顿属于政法系统的武警部队,目的是将刀把子部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类似的清洗行动相信还将陆续到来。

10月,被指为周永康大本营的四川,其省委政法委首次集中公开通报9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9起案件分别涉及法院系统、检察系统和公安系统。9个典型案例中,包括法院系统2个,检察系统2个,公安系统3个,司法行政系统2个。

另据了解,中共十八大以来,公安系统至少已有二十三名官员落马。尤其天津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湖北政法委书记吴永文及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等人被调查,对公安系统业已产生强大的震荡。

外界评论指出,尽管此次出台的方案提出一百多项措施,或将引起公安系统在机构设置、法律体系方面发生重大变化,但在中共一党专政的前提下,大陆真正的“法治”从来没有真正实现过。中共体制的存在,是失去大陆民心的关键所在,也是“维稳不稳”怪圈的根源所在。肃清周永康影响,或可换来一时苟安,但永远无法解除中共面临崩溃的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