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互联网管控钳制创新 学术自由被蚕食

【新唐人2015年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官方对中国大陆网际网路的信息管制持续收紧。中共当局封锁谷歌的电子邮件服务Gmail和搜索引擎,关闭虚拟专用网路的数据,持续、系统性地控制网上信息内容,并抓捕关押那些敢于触及政治敏感议题的中国网民,这一系列行动引起海外舆论的反弹。日前,有德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共的互联网管控手段会钳制企业创新精神,逼走外国企业,并危害到国家的经济利用,而且这些管控手段也使得中国的学术自由被蚕食。

德国之声中文网2月17日发表一篇题为《互联网管制:束缚创新,逼走企业?》的评论文章。该文表示,中共正全力把网路上虚拟的墙越筑越高,试图把中国与地球上的其它地区隔绝开来,因为中共认为外界的影响力会威胁到“党”对社会的控制。

文章称,有不少企业数年来一直依靠VPN服务器来绕过中国官方的网路封锁,使用商务软体工具,但自今年年初以来,这些渠道都被切断了。中共对网络的管控,使全国无数企业遭遇到无法进入自己的电子邮箱,无法下载分享的文件,也无法使用其它被中国当局封锁的网路服务器的实际问题。

事实上,去年年底,中共当局彻底封锁了谷歌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今年年初,有关机构又要求所有的中国博客和网路聊天室用户采用实名登记注册,并保证不发表挑战中共政治体制的言论。

有消息称,中共当局还将出台新的数字安全规则,或将要求外国企业上交敏感的知识产权信息,其产品也必须接受安全检查。

评论认为,中共的这些收紧网路管控的手段已对企业的创新精神造成打击。

今年2月份,彭博财经新闻(Bloomberg financial news service)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中国在50个国家当中仅仅位列第22名。

文章表示,当年中共把谷歌这个搜索引擎巨头赶出中国市场的时候,就有业界人士警告这将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伤害。而目前,外国企业也正在为他们在中国开展商务的代价可能超过利润而考虑是否退出;富有的中国人也在寻找离开的机会。

英国巴克莱银行去年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2000多位中国顶级富豪当中,有47%的人为了获得更好的教育条件和更安全的发展机会和整体经济环境而打算在五年之内移民海外。

文章表示,中共对意识形态的监控和对网路管控的收紧手段也使得学术自由空间不断被蚕食。知名中国问题学者林培瑞(Perry Link)认为,对言论管制的收紧显示了中共党内的不稳定。

无独有偶,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中国当局对付的所谓‘敌对势力’,其实只不过是来自外部世界的信息流”,中共对互联网强加了世界上最严苛的限制,他们正在“使用精密的封锁技术”,“祭出最凌厉的手段”来封杀互联网通讯。

文章认为,中共对互联网的管控方式是“压制性的、鲁莽的”,这些管控正危及诸如医学研究人员交换最新的发现,地质学家从外国的环太平洋地震实验获得数据,吸尘器制造商和外国的吸口供应商联系等中国和世界各地正常的日常联系。而且,这些管控手段对中国经济也存在潜在危险——因为商业需要获得快速、精确的信息,才能形成竞争力。

“网路镇压是对打造了中国经济奇迹的企业精神的打击”社论写道,“当然,中国的企业家们将发明更机灵的方法翻过长城防火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