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欲建“巨无霸机构”续掌权 遭常委反对

【新唐人2015年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了确保卸任后能继续稳操中共权力,曾试图模仿美国建立一个“巨无霸机构”,但最终没能得逞。习近平上台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成立“国家委”,首先清除掉江泽民精心构制的第二权力中央。

巨无霸美梦流产

2月17日,海外中文媒体引述《大事件》早前消息称,早在十多年前,江泽民下台前曾计划成立一个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规模甚至要超过美国,权力更大。

北京政治观察家和分析人士透露,“江的目的就是延续自己的权力,组建一个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并列的系统。只是这样一来,这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权力就实在太大了,它把包括中央部委、军队、外交和国安系统等都合并在一起。”

了解内情的北京政治观察家介绍说,由于这举措太大,受到其他中共常委的反对,再加上江泽民下台,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就不了了之。

第二权力中央的建立

但是,2000年9月,也就是在其发动起镇压法轮功运动1年多未果之后,江泽民还是借机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江泽民任组长。

另外,1999年6月10日,江泽民在政法委的基础上成立了一个专门处理法轮功问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610办公室。610在统管公、检、法、司的同时,还有权干涉特务、外交、财政、军队、武警、医疗、通信等各个领域,可根据镇压法轮功的需要,超越所有权力机构来调集资源,调整国家政策。

最初的“第二个权力中央”由江泽民密友,中共国务院第一副总理李岚清负责,由罗干具体指挥和督办。中共17大之后,“第二权力中央”由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掌控。由于中共政法委书记被江泽民强行安插在政治局常委,一个拥有控制“610”特务机构的特殊常委,迫使胡温执政时期成为“儿皇帝”。

习近平以其人之道拆卸江泽民势力

2013年5月,有消息指出习近平将按江泽民的路子,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任主席。

外界观察发现,国家安全委员会虽然“不是国家机构”,也“不是政府部门”,作为中共党内领导机关将把对外的国家安全和对内的国家安全结合在一起进行统一政治领导: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解放军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等部门,将被全部揉并在一起。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成为总管领导军队、公安、外交、情报领域的强有力的机构。虽然后者是正式政府机构,但大公报认为中国国安委的权力可能大于美国国安委。

在美国华府的中国问题专家石臧山表示,习近平在三中全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让江泽民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及610失去实权。

随着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共国安部副部长的被处理,外界认为,习近平已经成功拆卸了江泽民时期制造的特权机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