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随形 习近平“7人策士团”曝光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讯】(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其背后的策士团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海外媒体报导称,习近平有个“7人核心参谋团”,这7人如影随形辅佐其政,在其制定的国内外政策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个“7人策士团”名单被曝光。

2月17日,香港东网报导,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习近平办公室主任丁薛祥、福建省宣传部部长李书磊、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刘鹤、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钟绍军这7人称为习近平的“影子部队”。

据报导,这些人大都是习近平的同乡、同期同学或者曾担任习的秘书。那么他们在习近平身边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报导称,14岁上北大的李书磊,负责撰写习近平演讲稿的草案。有人指出,习近平去年将李书磊派遣到福建是为了使他积累政治经验。何毅亭提出“反腐败运动”的理论基础,制定“八项规定”。曾长期担任习近平秘书的钟绍军,去年被调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外界认为,没有军队经验的钟绍军最近晋升为少将,这与习近平掌握军队有关。而丁薛祥是习近平席在2007年担任上海书记时提拔的政治参谋,丁薛祥对当时习近平解决政治风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被认为将是栗战书的继任者。

不过,外界热议最多的还是刘鹤和王沪宁两人。

刘鹤对习近平很重要?

2月6日,据中共国家发改委网站显示,刘鹤已兼任中共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根据中国经济网部委人物库资料显示,刘鹤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此前担任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刘鹤,1952年出生于北京。与习近平是北京101中学同期同学。

早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刘鹤是习近平经济领域的智囊和实权人物,被习近平亲自接见、谈话。

2013年5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Tom Donilon)访华时,习近平介绍刘鹤称“这是刘鹤,他对我很重要”,因此刘鹤也被认为是习近平执政期间辅佐其经济领域的理论“操盘手”。

王沪宁被称为是习近平的重要设计师

王沪宁曾在美国进行过短暂学术研究,曾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胡锦涛,如今又是习近平的“文胆”,经常为他们撰写重要演讲稿。《华尔街日报》曾报导,这位几乎不曾公开谈话的幕僚,是习近平“中国梦”的策划人,也是政策设计师。

对于王沪宁媒体也有这样的评论,因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没有官网,没有发言人,甚至没有公开的电话号码。王沪宁在中共高层决策中所扮演的角色,十分低调神秘,外人很难探个究竟。

不过,据世界新闻网去年的报导称,习近平手下的这两员干将,“大内总管”栗战书和最高智囊王沪宁,是中南海两位最炙手可热的红人。但由于王沪宁领衔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被提升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的位置,王本人还担任了中共政治局委员,王、栗两人的明争暗斗十分明显。

外界认为,对于这7人团辅佐习近平走多远,或许还是个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