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说说北大“换帅”与教育部长遴选

据中共官方2月15日宣布,林建华接替王恩哥,出任北京大学校长一职,王恩哥另有任用。今年以来,已有北大、浙大、清华、中国科技大、中山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六所知名高校“换帅”。其中清华校长陈吉宁履新环保部,科技大校长调任科技部副部长。

与此同时,有切实消息称,中共中组部正在全国一些重点高校考察,一些高校校长调整仍将持续,并将从中选拔出新一届教育部部长和副部长人选,甚至其它部门负责人。而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今年因年龄原因将卸任。

高校人员履新中央机关,与2014年底中组部公布的要“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契合,也预示着未来将还有高校行政人员被上调。而高校校长的大调整,与当前大形势有关,或许意味着教育界的整顿业已拉开帷幕。

由此引出的一个问题是:新上任的校长们和新一任教育部长将往何处走?这是因为袁贵仁日前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及“绝对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课堂”、“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言论刚刚引起舆论一片哗然,而包括北大党委书记在内的20多所重点高校管理者发文支持袁贵仁,一些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当局加强高校管理、走向“左倾”的信号。

不过,2月9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却在官媒的一次访谈活动中称,对于近期有人讲要全面清理、整顿教师队伍表示不同意,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工作不能走到另外一个极端,“不能重蹈历史错误”,这与袁贵仁言论明显不同。而曾任清华副校长并参与过习近平主政浙江时与清华合作项目的龚克,发此言论自然令人关注。

同样,刚刚被任命为北大校长的林建华在阔别母校4年多后,在就职演说中也没有依照袁贵仁的思路走,而是如此说道:“大学发展,必须坚持自己的精神传统和核心价值。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与尊严,不能为名利而哗众取宠、放任自流……大学必须守护真理的纯洁,不允许任何不良风气玷污青年人的灵魂;大学有责任代表社会良知,维护核心价值……。”

北大的精神传统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而如果笔者没有理解错的话,其所言的“核心价值”应是包括自由、民主、法治在内的“核心价值观”,而这些与袁贵仁“反西化”言论同样显然不同调。两所重点大学校长与袁贵仁言论相左,又是在释放什么信号?

事实上,目前中国教育界乱象纷呈,学术造假、论文剽窃、买卖文凭、贪污受贿、考试舞弊、师质下降,师德堕落、权钱交易等腐败形式五花八门、层出不穷,而这与江泽民的姘头、在1998年当上教育部长后成为主管教育的国务委员的陈至立关系密切。在其教育产业化的政策下,学校成了肮脏生意的交易场,盲目扩招,全国滥发大学文凭、学位现象普遍,大、中学院校风、学风更是每况愈下。

如何扭转上述现象不仅是新上任教育部长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更是各所大学校长必须解决的严峻命题。而如果只是一味加强所谓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除了引发更多师生的反感外,也无助于解决教育界各种乱象。或许,随着各大高校校长调整的完毕以及新任教育部部长人选在不久后的出炉,将可以看出中共当局到底要将教育界引向何方,是否要彻底封杀“西方价值观”。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