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核心教学标准(1) 业界盼 学生怕

【新唐人2015年02月17日讯】欧巴马总统大力推动的共同核心教学标准,还没正式举行年度学力测试,就已经在包括亚历桑那、佛罗里达等许多州引发激烈争执,今日加州将陆续推出四个小专题,为您介绍共同核心教学标准的背景、实施过程和引发的争议与问题。

为了让学生更从容应付新的共同核心教学标准,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加入类似这样让学生动手又动脑的教学计划。事实上,加州是全美第45个采用共同核心教学标准的州。

加州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夏乐柏:“共同核心标准是一个联邦计划,很多人因搞不清楚它是什么而担心,是政府首长聚在一起决定全美需要共同标准。”

也许因为加州有许多外来新移民,英文能力与知识背景参差不齐,故学生表现在全美排名落后,但是它先前的教学标准和考试制度堪称严谨。

加州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夏乐柏:“加州的教学标准很高,德州就没有,所以德州可以夸口说教得多好而加州成绩看起来很糟,但是因我们的标准高。所以新标准会依据全国标准比较各州表现。”

有许多共和党人士对此教学计划持保留态度。

加州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夏乐柏:“每次的新计划一定不完美需要改变,但至少我们可以更好的比较不同州的表现。”

共同核心教学标准的出现,部分原因是业界表示目前从美国学校毕业的孩子不具备职场所需技能。

ABC联合学区总监萧丽卿:“新标准更有深度,它要求学生有批判性思维,如使用21世纪的技巧如沟通、与人合作,这些实际生活上所需技能。”

事实上,教育界每三、五年就常见到不小的变动。

中学模范科学老师Brenda Salas:“以往的有教无类教学标准是以老师为中心,老师在台前直接讲解,让学生以课本里的习题练习。”

这是亚洲人非常熟悉的被动填鸭式教育。

公立中学科学老师Brenda Salas:“共同核心是完全相反的方向,是以学生为中心,老师像是协调主持人,学生需分组更多合作互助,从完成计划中学习,而老师只是引导他们往正确方向前进。”

很多学生已经感受到伴随新标准而来的压力。

中学学生Jesus Soto:“我们现在有更多小组计划,没有讲那么多话但要比以前更努力工作。考试时不光是给答案,还要解释为何是这个答案。”

因为每年的大考题型改变,学校作业和考试也变得不同。

Para Los Ninos 中学校长Kimberlee Woods:“学生得分析问题,例如车轮会左右晃动要怎么办,学生得思考、沟通、讨论解决之道然后测试结果。”

目前许多学校引入iPad、Chrome Book等科技产品,甚至让学生在教室使用智能手机,让课程更灵活也具有更有挑战性。

公立中学科学老师Brenda Salas:“现在教育界有太多改变,老师也不胜负荷,我们可以体会孩子面临的巨大压力,大家就是深呼吸,一天天迎接新挑战。”

有些将退休的老师对此教学标准非常抗拒,部分学生家长因此感到担忧。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张景、张文刚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