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学运被起诉 民斥“办民不办官”

【新唐人2015年2月15日讯】新闻周刊(462)2014年的3月18号,台湾数百名学生冲进立法院议场和行政院,创下了中华民国首次人民占领两院,延续24天,号召78万人次参与,以及获得17国的49个城市的台湾留学生相挺的民众运动记录。如今时隔将近一年,台北地检署侦结,起诉学运代表林飞帆、陈为廷以及学者黄国昌等118人。此举引起社会反弹,而被起诉的成员,他们也要求政府调查驱离事件中参与打人的警察。

台湾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以妨碍公务的罪名起诉参加去年太阳花学运的一百多人,台北地检署认为,学运涉违反《集会游行法》、煽惑他人犯罪等。

去年318反服贸行动,学运代表林飞帆、陈为廷等人带领学生冲进立法院,期间还发生323行政院流血冲突和411路过中正一分局事件,警方移送将近2百名学生,台北地检署宣布侦查终结。

台北地检署发言人张介钦:“黄姓被告等21人,分别以涉犯刑法第135条第一项,妨碍公务罪嫌,136条,聚众妨碍公务罪,第153条第一款,煽惑他人犯罪,以及违反集会游行法,第29条等罪嫌提起公诉。”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员 黄国昌:“台北地检署竟然是以公然煽惑犯罪等罪嫌,来起诉,我个人还是觉得非常的遗憾,因为事实上大家都可以了解,去年太阳花运动,它所像征的是,对抗马政府的违法滥权,同时为了捍卫台湾自由民主的核心价值。”

在318占领立法院部分,检方起诉林飞帆、陈为廷等21人,在323攻占行政院部分,检方起诉魏扬等93人,在411路过中正一分局部分,检方起诉洪崇晏等4人,总计被起诉的人数多达118人。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员黄国昌:“竟然对这么多的年轻学子,等于是大规模这样子的进行起诉,刑事追诉的动作,但是在另外一方面,针对行政院,国家暴力的血腥镇压,到目前为止,我们却没有看到任何人因此付出什么样的政治责任。”

陈为廷也在脸书回应,“坦然以对,但反对滥诉,更要求对施暴者究责”。魏扬则说,“反服贸运动,或是318运动,是一种人民的抵抗运动,因此人民无罪。”

检方大动作的起诉,也引发国际媒体关注。《路透社》的报导中提到,中国视台湾为叛离的一省份,一直以来都不排除使用武力掌控,而被昵称为太阳花学运的抗议行动,便是近年来这座岛屿“反中国情绪的的最大展现”。

“停止检控陈为廷、停止检控林飞帆。

2月12号,香港有团体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抗议马英九政府秋后算账。

一批社民连成员游行到位于金钟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抗议马英九政府滥权,对太阳花学运人士进行秋后算账,是政治报复行为。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去年台湾太阳花运动启示了香港学生,孕育了雨伞运动,今日我们香港人在雨伞运动中受到拘控,不计其数。现在我们看到台湾民众在差不多一年之后受到秋后算账,我们感同身受。”

“反滥诉!要究责!”

参与318学运成员遭到起诉,他们控诉马政府秋后算账,利用司法进行政治清算,却丝毫不追究施暴员警,谴责国家暴力。

遭起诉学运成员陈廷豪:“我们面对一个没有凶手的国家暴力,我们必须要究责到底,占领运动是有理由的占领运动,这些革命运动是政府召唤人民出来的革命运动,因此我们认为法律责任,我们坦然接受我们坦然面对,但是这个国家暴力我们应该要究责到底。”

被起诉罪刑最重的教授蔡丁贵,被认定为首谋,义务律师顾立雄陪同力挺,谴责检方滥诉。

公投护台湾联盟总召蔡丁贵:“我更期待台湾社会对这次运动的裁判,所以检方只是一个开始而已,我希望我们法律的程序,让我们唤醒台湾社会对找出自己未来的出路,来做一个深切的反省。”

抗议诉求包括停止货贸谈判,并退回政院版监督条例,部分成员扬言,如果政府没有回应,不惜再次冲撞行政院。

台湾司改会执行长高荣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司法系统的独立性不足,刻意追杀学生。让人联想到了当初2006年“红衫军”集会游行时的判决,被以“此集会虽未经许可,但未造成民众不便”为理由,全部皆“无罪定谳”。

2014年3月17号,当执政的国民党立法委员张庆忠以30秒时间,迅速宣布完成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委员会审查后,引发台湾民众反对声浪,质疑政府罔顾民意黑箱作业。

为期24天的太阳花学运,为台湾公民意识觉醒写下新的一页,5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一场占领立法院的运动,可以得到台湾超过一半以上的民意支持,到最后却被政府起诉?究竟司法的标准是什么?在亲中共的总统马英九领导下,具争议的服贸协议,至今仍处于僵持状态。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