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监狱挟持案6犯自杀 马英九承诺改革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电】高雄大寮监狱挟持事件,6受刑人自尽落幕,但6人发出声明,举出受刑人在监狱的困境,包括假释条件过严、囚犯没尊严等,引发外界对现行狱政的高度关注。总统马英九要求,法务部必须在一周内提出具体改革方案。

马英九担任法务部长时,曾大力推动狱政革新,包括开放监所烟禁,防止管理员为贩卖私烟而贪渎不法,另外还有开放报禁和电视收音机、扩大补习教育、加强技能训练,设立外役监和教诲所等革新措施,改善受刑人的待遇而受好评,但马“降低假释条件”作法,被批评是导致日后治安恶化的原因之一。

马英九强调,已请行政院及法务部通令全台监狱注意囚情,绝不能再发生类似状况。至于受刑人不满保外就医问题,马英九表示,上月6日法务部已提出6点保外就医规定,受刑人可据此提出申请,但非每位受刑人都会提出,主要是保外就医相关的医药费须自行负担,若在监狱内则由狱方负担。

行政院长毛治国12日请法务部促矫正署在最短时间内对外公布调查报告,法务部次长陈明堂强调,13日下班前会提出整起事件的检讨报告,预计过年前、约一周内提出监所的具体措施,然后立即实施。

2月11日下午4时许,高雄大寮监狱6名犯人(4名毒犯、1名杀人犯、1名盗匪犯)先挟持替代役男及管理员,后换作副典狱长赖振荣,再换成典狱长陈世志和戒护科长王世仓。12日凌晨3时20分前后,戒护科长王世仓已经获释;5时过后,6名犯人相继饮弹自杀;5时40分左右,典狱长陈世志安全离开被囚禁区。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日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