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开美总统 以总理要到国会谈伊朗 引争议

【新唐人2015年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一直努力说服美国政府伊朗不值得信任。为此,他甚至绕过总统奥巴马,试图在美国国会演讲。如今,这一棋显然下错了,内塔尼亚胡面临尴尬的窘境。

自从美国与伊朗开启历史性的核谈判以来,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一直在警告白宫伊朗不值得信任。为此,内塔尼亚胡甚至做出了极具争议的一举——绕开奥巴马总统、转而接受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的邀请来到美国国会发表讲话。

但令内塔尼亚胡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举动遭到了来自美国和以色列两国政治人士的抨击,而奥巴马也干脆拒绝与其见面。在如此尴尬的情况下,内塔尼亚胡只好重新考虑他的华盛顿之行。

站在外交角度,内塔尼亚胡选择绕过奥巴马是十分不敬的,因为宪法规定总统为美国的外交首脑,而不是议长。此外,这个举动也普遍被看作是内塔尼亚胡想要借助共和党人的帮助,共同阻挠美国与伊朗的和谈判进程,所以广受批评,连对奥巴马并不友好的福克斯新闻电视台(Fox News)也指责内塔尼亚胡不遵循政治常规和外交礼节。

在以色列国内,也有许多人士表示内塔尼亚胡伤害了以色列和美国友好的外交关系,使内塔尼亚胡面临即将来临的大选,颇为被动。

于是,内塔尼亚胡开始采取弥补措施,准备将对国会议员们的公开讲话改为闭门讲话,不再接受媒体拍摄。

议长博纳的发言人迈克尔·斯蒂尔(Michael Steel)确认了内塔尼亚胡将要来到国会发表讲话的计划,但他没有说明会以何种形式。

其实,内塔尼亚胡还有另外一种选择,那就是来到华盛顿,在一年一度的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merican Israel Public Affairs Committee)会议上发表讲话,作为替代。

“对此事,我们已经讨论了一周了,”以色列政府中的一位匿名线人对路透社说,“内塔尼亚胡正在与利库德党(Likud,以色列右翼执政党)党人们商量,有人劝他彻底放弃讲话,也有人继续鼓励他。”

无论如何,至少在公共场合,内塔尼亚胡还没有流露出彻底放弃的意向。

“我决心前往华盛顿,”内塔尼亚胡对以色列选民们说,“向美国国会和民众传达以色列对核谈判的立场。”

根据以色列陆军电台(Army Radio)发布的民意调查,有47%的以色列人认为内塔尼亚胡应该取消此次讲话,34%表示支持。陆军电台还指出,内塔尼亚胡对白宫的态度和举动会影响到下月17日的大选。

在华盛顿一边,奥巴马总统则表示不会与内塔尼亚胡见面,因为白宫向来避免接见马上面临竞选的外国元首,以防被认为干预他国政治。

“我们的外交礼节就是这样的,我认为保持常规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来说很重要,”奥巴马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与某个政党无关。”

根据《以色列时报》(Times of Israel)在本周一(9日)发布的民意分析,内塔尼亚胡与他的利库德党有望在下一届大选中赢得23席,落后于反对派4席,形势十分不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