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台湾起争执 中国学生遭哈佛会议驱逐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电】中国学生代表团日前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哈佛模拟联合国会议上,因台湾是否为国家的问题与主办单位发生激烈争执,由于沟通无效,主办单位最后将该代表团驱逐会场。

哈佛模拟联合国会议(Harvard Model United Nations)是哈佛大学举办、模拟联合国的年度会议,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高中生齐聚一堂讨论国际关系,并就全球议题展开对话,犹如联合国的代表会议。今年的会议于1月29日起在波士顿举行4天。

在1月29日晚间,中国学生代表团成员发现会议筹备委员会在其手册中将台湾列示为国家,于是向筹委会抗议,同时指控筹委会“不了解国际关系”。他们除了要求道歉之外,也要求重新印制3千份手册。

但筹委会拒绝其要求,他们提供“依国家和地区”(by Country and Region)列示与会者的贴纸,使其可以将其黏贴在原来印制“依国家”(by Country)的手册上,同时在会议上澄清其立场。

筹委会秘书长卡根(Ruth D. Kagan)在写给中国学生代表团的电子邮件中解释说,将台湾以国家列示并非本会议的政治性陈述,也不代表哈佛校方的观点,而且会议手册有版权问题,不能重制。

然而,中国学生代表仍对筹委会不满,而且试图继续迫使筹委会接受其要求。

隔天,中国学生代表与筹委会的争执越演越烈,最后筹委会找来保安人员将他们赶出会场。其中一名中国学生事后在大陆的论坛发帖称,筹委会“对于这些中国学生代表的出席感到不自在”。

这起事件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尽管有网民支持中国学生代表,但也有人认为这些学生反应过度,也太天真。

对此,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国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寇谧将(J Michael Cole)在“想想论坛”发文说:“无疑地,本次会议的筹委会在当时的情况下表现得很明智。他们拒绝性急又暴躁的人施压,而且适度回应,以维持其正直立场。”

寇谧将在文章中还提到,每当有人说台湾可能是个国家,校园里的年轻中国学生就会“抓狂”,这种事情一再发生。这些人会顶撞、大叫大嚷、怒骂、并联合起来攻击别人,而且威胁站在其对立面的人,包括校方在内。

他表示,基于至少两个理由,这么做相当令人沮丧:第一,这表示中国学生接受的西方观点和自由教育不够,不足以破除他们自小就被中共灌输的国家主义教条;第二,它使中国学生整体蒙受不好的名声,而其中很多人其实对台湾议题抱持比较开放的态度。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