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身体开始恢复 仍与家人天各一方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因在狱中遭受严重酷刑与虐待,三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时身体健康状况与精神状况都极其糟糕,记忆、语言功能严重衰退,国际人权组织称“高在监狱被完全摧毁”。日前,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接受美国媒体采访表示,经过半年在家中的休养,目前高智晟的身体健康开始恢复。

2月9日,耿和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高智晟的身健康状况和语言能力在恢复当中,他每天如饥似渴的读书,仍然保持着自信与乐观的精神状态。

高智晟在监狱中曾遭受令人发指的酷刑和虐待。据报导,他每天要做奴工14个小时以至于腰部受到损伤,一块海绵薄膜就是他的床。刚出狱的时候,高智晟神情呆滞,有严重的语言障碍,几乎全部牙齿都松动。

耿和说:“刚出来的时候,我跟我姐说给高智晟拍些照片寄来,但我姐一直没有这样做,我还埋怨我姐。后来我知道那时高智晟的照片根本看不得,已经不成个人的样子了。”

出狱半年来,高智晟一直处于被中共当局软禁的状态,长时间被警察监视和骚扰。

耿和说:“警察每天早上一批,下午一批,到家里来,来了就不走,影响家人的正常生活。有一天警察又闯进家来,高智晟拿起菜刀说:你们再来骚扰我们的生活,我就跟你们拚命,要不然我就回监狱。警察说看着高智晟是他们的工作,但从此就再也不随意进家里来了。”

回到自己亲人的家中,经过半年的休养,高智晟的身心健康开始恢复。耿和表示,她从与高智晟通话中感觉到,高智晟精神状态非常好,仍然保持乐观和自信。

“他的说话功能恢复得不错,也能跟我和孩子沟通。但好多字不大会写,现在慢慢的恢复。”耿和说,“他特别想看书。以前当律师没有时间看,失踪和关押的八九年也不能看书,他对书渴望得要命,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馋得要命。所以他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看书。”

被誉为“中国良心”的高智晟于1996年成为律师起即长期替弱势群体维权。他勇于为当局眼中的敏感个案辩护,包括法轮功修炼者、地下基督教徒以及与官员发生纠纷的底层农民和私营企业家,被中国法律界人士称为“中国维权运动的先行者”

尤其自2004年底开始高智晟多次上书中共高层,要求改变对法轮功等群体的非法处理手段,并参与对法轮功学员器官遭当局活摘指控的调查,前加拿大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形容他是曼德拉和甘地的结合体,是“地球上最勇敢的律师之一”。但他却因为这样的勇毅而遭到中共当局的严酷迫害。

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电话采访时,耿和流着泪说:“那天打电话高智晟说:不管走到哪个地方,在失踪期间或者监狱里面,他1月9日就要绝食一天,因为1月9日是他和我与孩子分开的时间。我听了心里很难过。1月9日,我一直记得这个日子,他也一直记得这个日子。”

自2005年11月高智晟成为基督徒并与妻子公开宣布退出共产党后,他就长期被中共610办公室以黑社会手段骚扰并遭受到“难以言表的酷刑”迫害。2006年8月他被中共当局吊销律师执照、秘密绑架并遭约4个月酷刑,北京法院2006年12月22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律师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在缓刑期间高智晟又多次遭当局秘密绑架和非人的酷刑折磨。

2009年2月,高智晟再次与外界失联近两年,在国际压力下2010年4月高智晟一度现身北京接受美联社采访,后再度与外界失联20个月。他的妻子耿和不堪中共当局的政治迫害,带着孩子流亡美国。

如今,虽然高智晟获释了,但他与妻子、儿女仍然天各一方,不能团聚。

耿和说:“我已经不奢望这样的结果了,我现在能够和他通上话我已经很满足,这对我来讲已经是一个很大的精神依靠。其他的事情不敢去想、也不由得我去想。”

美联社曾引述美国学者孔杰荣赞誉高智晟“是一位伟大的和备受尊重的律师,他通过捍卫许多人和许多事业的权利,勇敢的寻求给官方宣称的中国‘法治’赋予意义。他在国内外巨大数量的支持者将热切的希望知道他的命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