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2月8日)

【新唐人2015年02月08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20)(2015年2月8日):油价下跌,美国老百姓省下不少钱来,但这些钱并没有花在其他地方,实际上,去年12月美国零售下跌0.3%,是2009年以来最差的一次。

提要
美国低油价并没有带来更多消费 老百姓学乖了么
中国公司大规模海外置产 尤其是地产
苹果在中国加速占据市场 iPhone6广受欢迎
夏青时间:小心情人节期间上当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上个星期,华尔街日报头版,通过对武汉城投集团的表述展示了中国大陆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的现状。武汉城投集团是国营企业,政府控股的融资公司,一年前,一个中国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了他们的债务评级,说可能发生违约,国营企业债券违约可是闻所未闻的事情,最后,武汉市官员答应提供担保,帮助武汉城投集团从投资者处吸引更多的资金。中国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透露说,现在中国债务增长速度,比韩国﹑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债务速度增长更快,从2008年以来,地方政府信贷是中国所有信贷的四分之一。全中国有八千多个地方政府融资公司,推动城市建设,是信贷扩张的主要推手,建设项目不能收回成本,就需要不断的砸钱维持营运,借新钱还旧债。香港市场分析公司PRC Macro Advisors估计,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新债中大约一半是为了付旧债。武汉城投集团现在负债累累,2013年以来,债务规模增长20%,光是去年11月就通过发行债券融资6亿5千万人民币,目地是为一批城建项目融资,武汉市长唐良智大手笔的建设,被人起了个外号叫唐挖挖。从2010年开始,北京政府就采取措施控制地方债务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2013年地方政府债务在中国经济总量当中展36%,示2008年的两倍,估计到2019年的时候会昇到52%。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经历了高速发展,前期是生产力的释放,中国工人的廉价和勤劳吸引了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后期就是靠信贷,虽然经济改革超资本主义发展,但金融和信贷仍然是国有,银行是国有,土地是国有,借债的也是国有企业,因为有政府的撑腰,一个敢借钱,一个敢放债,信贷规模急速扩张,政府靠什么撑腰呢﹖土地。土地转让无本万利,强拆房屋﹑强征土地能拦得住吗﹖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经济危机是迟早的事情。这种兴奋剂经济模式已经成强弩之末,信贷对经济的贡献一落千丈。2014年初,国务院和央行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可能会允许发生一些违约的事情,也就是说,不再为坏帐撑腰背书,但现在北京政府设置的经济目标还不到7.5%,看来还不得不继续撑腰下去。中国经济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走向危机,这就是现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