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2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2月06日讯】【中国禁闻】2月5日完整版

提要
微博聊天可作证供为谁量身造?
范木根案庭外抓人庭内刁难律师
共官“不信马列信大师”党媒批

江系中国联通 中纪委指有权钱色交易

中共中央巡视组2月5号公布中国联通的巡视结果,指出部分主管和关键职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勾结,有“权钱、权色交易”。

中国联通是中国的主要电信集团之一,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掌控的电信王国的一部分。早前中纪委宣布派中央巡视组进入联通巡视时,就有海外华文媒体分析,巡视调查的最终目标可能是江绵恒。

港媒:中共军队两上将涉徐案被查

香港《明报》5号报导,中共军队又有两名上将,因为涉及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案,被当局调查。

报导说,涉案的上将是2013年7月卸任的中共国防大学校长王喜斌,和去年8月卸任的副总参谋长侯树森。

如果消息属实,王、侯两名上将,将是涉徐才厚案被调查的最高军衔将领。目前,相关消息尚未得到中共军方的证实。

交流心得遭批捕 七律师要求撤案

河北沧州的42名法轮功学员,去年8月17号在一起交流如何按“真善忍”做好人的修炼心得时,被警察抓捕,其中9人被批捕。

日前,这9名法轮功学员聘请了7位律师。律师们阅卷后一致认为,9位法轮功学员的行为,根本不构成犯罪,检察院应该撤销此案,无条件释放所有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

中国债务水平占GDP比例超美国

咨询机构麦肯锡日前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的债务规模已经达到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28%,超过了美国和德国。

报告说,自2007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债务水平增加了三倍,新增债务达20兆8千亿美元,占同期全球债务增量的三分之一。

编辑/周玉林

微博聊天可作证供 为谁量身造?

在中国大陆,当局对于网路舆论的管控是持续升级。中共最高法院日前公布,网上言论、微博和手机简讯等可作为呈堂证供。同一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布,网络注册将全面推行“实名制”。对此,有律师指出,当局的举动不但旨在严控网络言论,更重要的是为治罪政治异见人士做法律铺垫。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最高法院2月4号发布了有关《民事诉讼法》最新司法解释(以下称《民诉法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了在民事案件中作为证据的“视听资料”和“电子数据”的具体类型——视听资料包括录音资料和影像资料;电子数据包括网上聊天记录、微博、手机简讯、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博客、电子签名、域名等都可以作为民事案件中的呈堂证供。

然而,这样一则简短的司法解释,却受到了外界的格外关注。网友们嘲讽般的彼此提醒,今后在网上说话要注意了,“随意”的发泄、批评甚至开玩笑都可能要付出代价的。多家媒体分析则认为,上述新规的实施,将有助于中共当局进一步打压网络言论。

纽约律师叶宁:“因为这些普通的小众传媒,是普通老百姓用来进行表达的唯一可以用的工具和手段。如果这些东西都可以直截了当的作为诉讼活动当中的证据的话,那么老百姓在使用这些小众媒体的时候,不得不小心翼翼自律自己的行为,自律自己的表达。它实际上已经‘巧妙’的实行了规范网民的目的了。”

纽约律师叶宁指出,录音资料和影像资料,在美国的证据法当中,属于“道听途说”的资料,本身不能独立的成为证据,不能在正式的民事或刑事诉讼当中直接作为证据。他对于中共当局能否正确实施新规感到担忧。

叶宁:“作为一个法律专业人士,对这一条的规定,我是有所保留,而且是有着很大疑虑和忧虑的。我们如果透过现象来看本质的话,这样一种证据的直接采纳,作为程序诉讼活动当中的证据,而不是设置严格限制的话,那么给国家公权力滥用权力提供了更加广大的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在《民诉法司法解释》发布的同一天,“国信办”正式出台了《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宣布从3月1号起,网络注册将全面推行“实名制”。机构或个人在博客、微博、即时通讯工具(包括微信、QQ、Skype等)、论坛、贴吧、跟帖评论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中使用的账号,要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

网友“秀才江湖”:“它就是为了钳制言论自由,知道老百姓对它们不满,想压制批评的声音,就实名制,动机就是为了限制公民的批评权。”

对此,网民们纷纷调侃,最高法的司法解释加上国信办的“实名制”,两者相结合,简直就是专门为异议人士量身打造的所谓法律。

叶宁:“这两者一联系的话,一个是实名制,你这个证据跑不掉的将来。因为一搞实名制的话,你所有言论都记录在案。第二个,你这些被记录在案的言论,包括小众媒体上发的意见,将来都是可以作为反对你、对你施加民事赔偿的证据。所以这个问题实际上它背后包含着很大政治目的,而且包含着反人类价值观内容在后面。”

去年8月,中共当局出台“微信十条”,要求个人公共微信账号不得发布或转载时政类新闻;今年1月,当局又要求网络文学作品作者必须实名注册;今年2月4号,中共官方再祭出被称为“账号十条”,又称“昵称十条”的新规,要求任何机构或个人注册使用的网络用户账号名,不得危害国家安全。中共当局的一系列措施被外界视为不断加强管控网络言论。

叶宁指出,中国整个国家正在向着大监狱的方向,快速发展。但“秀才江湖”表示,中国人说真话的欲望已经很难阻挡,再多的高压政策也一样。

采访编辑/张天宇

中共突降准专家:防GDP增速骤降

中共央行4号突然宣布,5号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个消息结合日前公布的中国资本账户创记录逆差,以及1月份制造业PMI创2年半来新低,引发了市场的不安。有分析指出,央行这次降准能起到短期作用,GDP增长不至于降到7%以下,但无法改变经济下滑的长期趋势。

据央行公告,自2月5号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超过两年半以来的首次降准决定。大型金融机构由此前20%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9.5%,而中小金融机构由此前16.5%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

此外,央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向《北京商报》表示,这次降准大约能释放6000亿到7000亿人民币的流动性。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认为,根据当前的基础货币和准备金率,这次降准大约能导致货币总量增加2万亿元以上。

美国大唐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作诗指出,央行这次降准反映了中国实体经济的困难。

美国大唐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作诗:“0513它降准就可见实体经济困难,这是一个什么背景,是热钱的外流、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对美元贬值压力,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它来降准,那当然是反映出实体经济困难的局面了。”

中共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月1号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到49.8,跌破景气荣枯分界线50,创2012年9月以来新低,非制造业PMI也降到一年来新低53.7。

而中共外汇管理局网站也在3号公布,去年第4季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达912亿美元,是1998年以来最大的资本账户赤字。

美国《彭博通讯社》引述瑞穗证券亚洲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的话指出,外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推动了资本外流。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指出,中国经济下滑、资金外逃,加上年关将至,促使央行必须采取降准的动作。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经济下滑非常明显,一月份的PMI指数已经降到了49.8。现在年关要到了,市面上钱非常紧,原因就是910亿美金,从人民币换掉,换成910亿美金,跑掉了。第二,你生产下滑,没有利润回来,发不出薪水,而年关到了,员工要钱,要过年,所以它不得不放这个钱,来支撑这些国营企业和民间企业。”

不过,伍凡认为,央行放出的这些钱会跑到股市,对实体经济没有帮助。

伍凡:“中国降准、降息,放了几千亿美金出来,实际上也是一种变相的量化宽松,可是,钱的走向会到哪里去,我估计很可能还会走上股票市场,因为放到实体经济没有效益,不能够产生利润嘛,它不如放到股票市场去炒作,所以放这么多的钱,根本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不会有任何好处,起不了作用。可是它目前过年了,不得不放。”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立刚认为,央行这次降准的主要原因是,1月份PMI远远低于预期,如果没有进一步政策反应,那么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很可能跌到7%以下。

据了解,央行去年11月突然降息,2014年全年GDP较上年增长7.4%,为近24年新低,勉强实现“7.5%左右增长”的政府目标。

谢作诗:“肯定政府是怕经济巨幅的下滑,巨幅的滑到7以下,那它是可怕的。巨幅下滑可能就会造成企业倒闭、爆发金融危机、引起社会不稳定,它怕的是这个。”

谢作诗指出,无论是央行这次降准,或者将来更多的降准、降息,都阻止不了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不可能光靠一个货币政策改变这个趋势,不过它确实可以拖一下,让经济不致于巨幅掉下来。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舒灿

范木根案 庭外抓人庭内刁难律师

2月4号至6号,苏州拆迁户范木根被控“故意伤害罪”一案,在苏州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开庭前,已有数百名各地的公民前往当地声援,苏州当局如临大敌,4号凌晨,数百名警察在中院周围层层戒备,抓人、打人、实行交通管制,利用各种手段阻拦声援民众。同时,法庭对范木根的辩护律师和亲友也百般刁难。5号,当局的维稳力度更是进一步加大升级。

范木根案发生于2013年底,他因抵抗暴力强拆过程中,刺死两名拆迁人员,被控“故意伤害罪”。由于此案涉及拆迁人员持械伤人,范木根则一直坚持自己是正当防卫,引起各地拆迁户的高度关注。

4号一大早,苏州中级法院方圆一公里以内已开始交通管制,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禁止进入,来自中国各地的4、500名公民前往现场声缓,遭到数百警力以各种手段和暴力方式阻拦。

早上7点多,湖南公民胡海波和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网友周周等人,到了法院附近餐馆吃早餐,发现被国保盯上,饭后他们从后门溜了出来,但再也无法靠近法院。

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今天的警察可能就是数不清楚了,对比有好几百警察,实行交通管制,这边车经过,本来有个车站叫友新新村,它这个车站都不停,到了地铁口,全部实行了交通管制。”

尹旭安说,由于苏州中院被特警、武警、防暴警层层戒备,他们只能在距离法院一站路的地铁口守候,他感叹,这哪里是开庭啊,分明就是在反恐!

湖南公民胡海波:“我们在地铁站门口,看见旁边大概100多公民、访民围在那里,现场有几百个警察,大概有3、400个,现场有一些访民在那举牌,要求依法治国,每一次举牌的时候,马上就冲出来一帮人,就把人抬走了。”

在现场围观的网友周周说,由于各地公民源源不断的赶往现场,下午,警察把封锁线扩到了红绿灯路口,除了警察,还有便衣,国保到处围堵前来声援的公民,当局还安排了两个暴力拆迁死者家属到现场哭诉叫喊。

网友周周:“然后那些访民,那些本地的那些被强拆的人,跟他们对喊,期间,我们有的人在拍照,有的在喊,然后,有黑社会份子出来恐吓我们,因为他们有警察的保护,所以当地人也不敢跟他对着干。”

围观的民众高喊:杀的好,杀土匪无罪,杀土匪无罪⋯⋯

周周说,后来范木根的家属跟那些强拆人员的家属发生了冲突,警察把范木根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全部抓走了。在现场声援的公民刘裕福、溪学开、贾娟、张竹桥、何茂珍,陈燕燕等人也都被带走了。

除了庭外抓人,法庭上,范木根案的辩护律师也受到刁难。王宇律师在微信中说,上午范木根案开庭,旁听席中没有一位被告人的亲友,庭审过程中,辩护人在发言时,旁听席中有人公开侮辱辩护人,但审判长居然置若罔闻。

中午休庭后,他们才了解到,法院已经授意公安,把辩方证人和亲友全部抓到了法院附近的沧浪派出所,他们前去要人,派出所民警说是法院抓的人,只是借他们派出所关押人。

1月底,中国各地维权人士已被警告,不许前往苏州声援范木根。2月2号,范木根指控6名暴力强拆人员“寻衅滋事罪”案开庭,5名在现场声援的维权人士被抓捕拘留,3号,多名维权人士为寻找他们,遭到十多人群殴,苏州公民顾义民被抓捕。

2月4号,范木根案被控“故意伤害罪”案,在苏州中院开审。4号下午,庭审程序进行到法庭询问阶段,5号上午9:30继续开庭。王宇律师表示,范木根是在自己和家人受到暴力伤害下,作出反击,属于正当防卫。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2月5日维权动态

下面我们来关注大陆各地发生的维权事件

声援范木根 警察再抓十多人

苏州抗强拆公民范木根被控“故意伤害”案,2月5号继续在苏州市中院开庭审理,数十名江苏常熟源兴包装厂讨薪员工前往声援,十多人在法庭外被警方抓走。

潜江20多农民工市府讨薪

湖北潜江市的20多名农民工,2月5号到市政府门口拉横幅讨薪,要求湖北盛远开发商还他们血汗钱,大量警察、警车、特警等,在场戒备。事件持续一整天,但讨薪农民工一无所获。

年关近 北京访民人数增加

年关将近,大陆各地前往北京上访的访民增加,2月5号,到中共中纪委上访的800余人,被押往久敬庄黑监狱关押,而前往中南海、六部口和西单商场周边上访的300多访民,则被押送到北京市西城区派出所。

四川近千集资案受害人政府请愿

2月4号,四川省遂宁市的近千集资案受害人到市政府集会,要求政府承认在他们在当地三家融资公司跑路事件中的责任,要求主管市长引咎辞职,大量警察戒备。部分请愿者集体下跪,但遂宁市政府无人理睬。

共官“不信马列信大师”党媒批

一只鞋拔子,给前年落马的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增添了噱头。南京某寺的方丈,送了一个鞋拔子给季建业做纪念品,说鞋拔子意味“提拔”,是仕途的好帮手。结果第二天,也就是2013年10月17号,季建业就被中纪委直接“拔”去调查。而在中共的官场里,类似这样的怪事还有很多,就连《人民日报》都忍不住发声批评。来看报导。

季建业的“鞋拔子”并不孤单,在中共官场里,与它为伍的还有大小各异的石头、桃木弓箭、铜镜之类的“小玩意”,以及迁坟、造桥、给白洋淀灌水、加高天安门旗杆、搬走天坛土山等“大手笔”。乍听之下有点荒诞,然而它们的背后,都必然有一名贪官,和一名所谓的“大师”。

中共高官“不信马列信大师”早已经不是秘密。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第一代中共党魁毛泽东虽然号称“无神论者”,发动文化大革命破坏传统文化,但其实很迷信风水。而近年来落马的中共贪官,很多都追捧所谓的“大师”,求他们支招以保政治生命。

例如,某“大师”承诺送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块“靠山石”,保其不倒;前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因为相信某“大师”说自己命里缺桥,下令已经施工的国道改道,修了“岱湖桥”,意在“带”自己飞黄腾达;而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单是请某风水“大师”为自己祖坟做道场,就花费上千万元人民币。

《人民日报》4号刊登评论员观察文章,一边批判这些已经连贫困地区官员都效仿的“信大师”现象,一边老调重提,强调干部真正应该敬畏的是“党纪国法”。

然而,“党纪国法”已经强调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大官小官却宁可信所谓的“大师”呢?

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的党员、干部之所以不相信中共的所谓党纪国法,就是因为作为中共党纪国法基础的共产主义彻底破产。这是最根本的原因。所有的中国人心里都明白,只不过在正式的场合他不能够说出来。”

时事评论员蓝述指出,共产主义破产后,中共官员、党员信仰缺失,转而寻求传统的信仰,可是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在文革中被破坏殆尽,因此贪官们并不理解信仰的真正含义,才会一边烧香拜佛,一边贪污腐败。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因为中共的官员,大部分搞这种迷信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我们那句俗语‘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因为自己在这个位置上,他干了太多的亏心事。那么求平安,想靠神鬼庇护自己,来使自己继续升官发财。”

除了既得利益阶层,中共思想体系的破产,已经让很多中国人选择退党。

根据大纪元退党网站的统计,截止到2月4号,已经有超过1亿9千万华人声明退出中共的各级组织,这一退党大潮2004年由大纪元社论《九评共产党》引发,目前仍以每天10几万人的速度增加。

尽管中共在去年声称,截止到2013年底,中共党员约有8668万名,团员约8949万名。不过大纪元退党网站上的许多声明,显示出他们是如何被硬计算进这些数字的。

刘广等六人声明说,单位书记为了完成任务,让大家照相,造假显示有人积极入党,大家都不愿意,书记也讨厌得直骂。照完相后,六人声明退出。

重庆的吴宵宵说,大学规定不是团员不能领毕业证,只得花了5元钱补办,领到毕业证后声明退团。

和她有类似经历的佳子说,自己一直拒绝加入中共组织,但工作单位规定,所有人都得写自己是团员,于是她只好一边骂一边填表,还不得不支付60元的费用。手续办完后声明退出。

张健:“从人们自己心目当中,谁愿意和这样一个邪党去靠拢啊,但是因为生计的原因,又不得不与这个邪恶的组织有一些交易。”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应该理解大陆民众的处境,同时期待他们从内心远离已经破产的中共。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黎安安

2月5日退党精选

前两天有一位维权人士告诉我们,在大陆“维稳”早已成为产业链,国保是为了加班费才找他们的麻烦。而最近有些三退民众说,入团也快成产业链了,除了收钱,啥也没有。

深圳的万领说:
我1990年小学2年级入过少先队,不记得宣过誓,老师只是收钱,1块5毛钱红领巾。
上初中时,被班里的团支部书房忽悠着入了团,只交过两次团费,从来没去过团支部,也不知道在哪儿,没宣过誓。
他们只是在需要交钱时通知我,后来我就不交了。
我今天在这里郑重声明:退出中共所有组织!与邪恶划清界限!

大陆化名“爆米花”的民众说:
99年12月31日的时候,在组织的安排下入了团,发了誓。
这么多年,除了交团费,没做过任何组织工作。
如今已独立思考,做一个健全的、有思想的国人。
在此声明退团,不再做任何一切与党工团的有关的,绝不当制度奴隶。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