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信放言 反腐风暴将从上海开始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纪委网站通报上海将实现市级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的通知。结合此前,被视为习近平王岐山亲信的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带有火药味的讲话,有分析认为,上海的反腐“打虎”行动正式展开,上海官场或将出现震荡。

2月4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报导,中共上海市委通过《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报导中突出上海市纪委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协调权力。

署名张颖的评论文章分析,2013年底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的侯凯,曾被认为是习近平阵营为调查上海官场腐败作出的特意安排,其此前审计署副署长的经历,或许再次引爆上海官场震动。

2014年7月,中共中纪委巡视组巡视上海前夕,就任半年后的侯凯就曾对上海纪委系统大洗牌,使上海市各区县纪委书记大换血,机构内部重置。

有分析指,侯凯此前是审计署副署长,并不是纪委系统官员,他2013年底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应该是习近平阵营为调查上海官场腐败作出的安排。

2015年1月19日,中共上海市召开纪检会议,侯凯放言“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碰硬,不当老好人”,并称“腐败不是地方病,是传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等,时值上海踩踏事件问责甚嚣尘上之际,有分析认为侯凯的讲话火药味十足,似乎在释放某种信号。

10天后的1月29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上海、中科院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同时,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密集发表了王岐山在中共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有关讲话的系列文章与全文,强调“反腐不是一阵子”,与上海的纪检会议遥相呼应。

紧接着,1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指出“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既可以从纪检系统内产生,也可以从纪检系统外产生”,似乎间接肯定侯凯的纪检工作。

从以往的报导可知,侯凯在转任上海之前曾出任第九巡视组组长,巡视江泽民力推的、耗资2,000多亿的长江三峡大坝工程。随后三峡工程的丑闻和人事异动一直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3日刊发评论员文章,警告说,中共当前反腐斗争形势仍险峻,官员如果只满足于自己不贪不腐,对中共党内存在的现实而严峻的问题无动于衷,今后会出大问题,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并直言反腐问题无上限,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

紧跟其后,2月4日,上海市委通过“纪委派驻意见”,张颖指出,这显示中纪委针对上海市的派驻和反腐工作已经展开;上海官场震动在所难免,可以预计,随着对上海市政商各界反腐调查的开始,上海各级官员将会不断有人接受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争鸣》杂志曝料,2015年1月中旬,中共中纪委五中全会期间,中纪委通过一系列措施,决定将反腐矛头锁定部分现任及已退高官,已被召见谈话的首批高官名单中就包括上海市官员,其中中共政协主席吴志明和市长杨雄均在此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