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地产低迷 地方当局收入急跌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市场2014年出现严重下滑。由于大陆地方当局过往对地产业的财政收入依赖度颇高,随着地产业萧条,不少地方财政收入增幅比较往年呈现明显下滑。

近日,据最新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幅以8.6%创下23年来新低,首次跌到个位数区间,已公布收支数字的20多个省份中,至少有5省去年财政收入低于预期目标。

上个月,召开地方两会的河北省,即将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从2014年的9.2%调到7.5%。而吉林、广西、山东、湖南、四川等省份的财政收入也低于预期目标。吉林的实际增速低于年初预算增速4个百分点,相差最大。

大陆媒体报导,多个省份预计,2015年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进一步下滑。针对财政收入增速从2007年的32.4%回调到2014年进入个位数时代,多位专家称,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部分地方去年卖地收入税减,导致政府性基金收入下降。

2014年中国144家上市房企中五成以上出现业绩下滑,达到74家。楼市销售额加速下滑,从同比持平到下降10%。随着房价出现连续八个月降低,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的中小房地产企业陷入困境。这种低迷的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到地方当局的财政收入。

此外,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导致中国国内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全线上升。很多分析认为,房地产持续低迷是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之一。

《华尔街日报》认为,地方当局收入在2014年第四季度才开始受到冲击,全面的影响可能要到2015年上半年显现。

同时,地方当局收入下降将显着影响GDP增长率。长期以来,中共当局通过卖地收入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2009——2013年,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在中国GDP的比重占24%,如果算上水泥、钢铁、金融等相关行业,它们在中国GDP中所占比重将达到35%。所以房地产泡沫如果骤然破裂,那整个中国经济就可能是硬着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