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法案料将通过 部长:无安全谈不上自由

去年10月国会枪案造成两名军人死亡后,联邦开始制定更严厉的反恐法案,1月底,保守党在国会提出了新反恐法案,将对没有构成特别威胁但鼓吹恐怖袭击的人提出控罪,并增加了警方和情报局的职权。今天,公共安全部长史蒂文•布兰尼邀请媒体就法案进行了说明。

目前的法律规定,发布确凿的恐怖主义威胁将被控罪;而新法案下,号召在加拿大发动恐怖袭击、鼓吹并支持他人在其他地点实行恐怖主义的人将被控罪,最多可判5年监禁;此外,政府有权从加拿大网站中删除与恐怖主义相关的资料。

新法案还允许警方不需指控,可拘捕任何涉嫌卷入恐怖阴谋者长达7天,并增加情报局职权,授权其接触恐怖嫌疑人挫败袭击企图。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史蒂文•布兰尼 (Steven Blaney) 今天就新法案召开媒体电话说明会。(上周五有拍到他的画面,和哈珀一起出席的新闻会)

他强调,新法案加强反恐措施,包括政府部门之间共享相关信息等,但并不妨碍受宪法保护的公民隐私和自由表达权。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 Steven Blaney:我们都明白,如果没有安全,谈不上自由。比如说,一个政府部门如果知道有安全威胁,那就要通知其他部门来保护国民安全,我们要堵住现有的漏洞,不让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新法案虽然赋予情报局更大权力,但禁止其对目标造成死亡或严重的身体伤害。有民权团体认为,法案对情报局具体可采取什么措施并不明确,希望政府阐明。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 Steven Blaney:只要有人担心情报局的行为违法,情报局就要向法官申请搜查令,而安全情报评估委员对情报局的活动进行评估、调整和监督。

预计新法案将很快在国会通过成为法律。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