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限令中国学者离境 引争议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2月4日,中共向挪威当局表达不满,要求挪威方面确保中国学者的学术自由。之前,一名在挪威的中国博士生被指控涉嫌敏感课题而被要求离境。

2月4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挪威被要求离境的中国学者是否是中共派出的间谍,洪磊对此回答:“我们希望挪方采取措施,确保当事学者的学术自由和合法权益。”对于提问,他没有给出直接答案。

挪威当局和外交部到目前也没有给出任何评论,不过中共驻挪威大使馆的政务参赞马强,2月3日曾到挪威外交部进行交涉。

挪威NRK报导,一名在挪威阿格德尔大学(University of Agder)跟随非挪威籍的欧洲导演研究风电项目的中国博士生,因研究成果被挪威警方认为可能会被它国用来制造导弹,因此要求这名学生和他的导师在1月23日离境。

对此挪威校方并不认可,不过挪威当局以事关机密为由拒绝给出说明,因此吸引大批挪威媒体的关注而被广泛报导,继而引起中文媒体的关注。

挪威《经济日报》报导,自挪威在2010年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中国异议人士后,两个政府的关系陷入冷淡状态,挪威因此还遭到中共当局在经济贸易方面的报复,直到现在。

去年9月披露的文件显示,有人建议挪威首相向中共政府道歉,遭到前首相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的拒绝,不过他承诺未来不会再把奖项颁发给中国的不同政见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