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降存准率 恐加速资金外逃

【新唐人2015年02月05日讯】中共央行星期三宣布,从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降幅达0.5%,等于将释放出超过6000亿元的人民币资金。这是央行自2012年5月来首次降准。不过,有专家表示,这次的降准可能会进一步加速中国资金出逃。

中国经济不断放缓,中共央行继减息之后,再度放水,星期四开始,所有金融机构降准0.5个百分点,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到19.5%,是两年半以来首度全面降准。

上海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因为你看到12月的外汇占款开始下降,(央行)需要降准投放流动性,为什么现在降呢?因为可能考虑一个因素,就是马上过年,现金需求是高潮,需要做一个流动性投放。”

但也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许多风险,出口、投资和消费全线崩溃,这次降准的成效不但令人质疑,反而可能加速中国资金外逃。

财经分析专家牛刀:“(中国)经济现在基本上垮掉了嘛。你放水跟以前不一样,你现在放水一点用没有。你放水的话他的资本就会出逃,这是对它的打击是很大的。资本出逃是中国目前来讲比较严重的问题。如果导致资本的疯狂出逃,金融危机可能就会爆发。”

目前中国资金外逃惊人,外汇管理局3日的资料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达912亿美元,创下1998年以来的新高。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