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将至 中纪委已对金融行业下手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继1月30日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走调查的消息曝光后,2月2日晚,北京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其股东单位京能集团原董事长、该行股东董事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的中共官员透露,中纪委组建了一个重点针对金融业反腐部门,金融行业的反腐风暴即将席卷而至。

日前,《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有知情人士称,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组建了一个重点针对金融业的反腐部门。这位官员说“金融是王岐山的老本行,他知道这个行业怎么运转”。

与此同时,还有多位中共官员向该报透露,北京当局的反腐风暴正在向金融业转移。

1月31日,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离职,其离任不会影响银行经营。当天该行召开临时董事会决定由董事长洪崎代行行长职责。中国经营网在相关报导中称,毛晓峰被查,是这一轮金融业反腐风暴的开头,接下来还有“压轴大戏”要陆续登场。

据了解,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王岐山曾负责清理过金融上的一些棘手的债务问题。

曾经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的王岐山对金融专业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如何在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金融领域打“大老虎”,是检验他的试金石。

事实上,早在2014年8月下旬,发改委财金司前司长张东生被查的传闻得到中共官方媒体证实后,外界即有舆论称,中共的反腐之火烧向了王岐山所熟悉的金融领域。

2013年10月,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副总裁侯宇鹏、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等人被查后,有消息称孙明霞被检方带走后为求自保,曾供出了一个数百人的名单。包括国家发改委、地方发改委官员,同时也波及到了相关券商。因此,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原任司长张东生被调查的消息见报后,外界猜测,主管企业债发行审批的张东生被查或许与孙明霞案有关。

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曾进驻中国进出口银行,随后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助理戴春宁落马。这个动作被认为是王岐山在金融领域“打老虎”的长线布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