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肉致霾”真相 达州PM2.5系钢铁味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讯】烟熏腊肉在四川已经传承了数百年,但日前,四川达州政府声称,烟熏腊肉是导致当地雾霾的主要原因,要予以整治。整治半个月后,达州主城区已闻不见腊肉味,但空气污染依旧严重。多项监测数据发现,原来PM2.5是钢铁味而非腊肉味。

1月4日,四川《达州晚报》刊发一条题为“环保部门排查污染源头,市民熏腊肉是主因”的文章。文章援引市环保局官员的话说,该市自1月份以来“持续不散的阴霾”,应归咎于当地人对熏制腊肉的偏爱。随后,该市城管执法人员“突袭和强行关闭”该市多家腊肉工厂。

据大陆《澎湃新闻》2月3日报导,达州政府大力整治熏腊肉半个月后,主城区已闻不见腊肉味,但空气污染依旧严重。

报导指出,1月24日中午1时,从达州城北的凤凰山上俯视,达州城如同沉浸在雾气升腾的澡堂里。国家环保部的实时数据显示,达州AQI为343,PM2.5为270,均属严重污染。

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比对多项监测数据发现,达州一家高能耗、高污染的重点企业——达州钢铁集团,被普遍认为是达州大气污染的元凶。

达州钢铁集团建于1958年,年产值过百亿,最红火时税收贡献占达州全市财政收入的50%以上。随着城市规模的延伸,其污染问题也日益引发不满。

1月25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达州西外片区的达钢园区,巨大的烟囱吐着白色的烟雾,缓缓升腾到空中,逐渐散开,与灰色的天空连成一片。数据显示,达钢片区的空气质量明显比周边其他区域差。

目前,达州共有6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其中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市环境监测站、市政中心、达县机关宾馆和凤凰小区,均已并入环保部监测网路。

紧邻达钢的为市政中心监测点。5个监测点的多日数据显示,市政中心监测点的数AQI和PM2.5普遍高于其他监测点,且呈现出晚上高于白天的走势。

当地村民曾质疑达钢存在偷排,他们说:“白天冒出来的是白烟,晚上有时候就变成了黄色,还有蓝色的火从烟囱喷出来。”去年达钢因违法排污,有一次被罚款7万元。

数据还显示,1月2日晚8时,当地PM2.5爆表时,5个监测点中,市政中心监测点的PM2.5高达685、PM10高达917、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臭氧8小时均值,都高于其他四个监测点。

在达钢工业园区对面的临江村,巨大的轰鸣声包围着村庄。一位村民说,早在几年前污染更严重,“每天都像放炮一样”。如今烟尘依然很大,“洗过的衣服都不敢挂外面,晾干了又得重洗。”

报导认为,如果说每座城市的PM2.5都有自己的味道,那么达州肯定不是腊肉味,而是钢铁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