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空气污染更可怕 陆饮用水质检14城不合格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陆媒不完全统计,仅在2014年1~4月全国范围内曝光的自来水问题事件就高达十余起,平均几乎每周一起。最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在全国选取29个大中城市进行水质检测。其中15个城市的20项饮用水指标合格,14个城市存在一项或多项指标不合格的情况,约占抽检城市总数的48%。据外媒报导,受污染的水比空气污染更难评定,中国水污染比空气污染更可怕。

饮用水质被检14城不合格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导,本次检测水样均取自各城市居民区,为民众日常生活所用的终端水,共计抽取有效水样89个。检测共选取了20项关键指标,包括总余氯、PH值、浊度、总硬度、氯化物、硫酸盐、耗氧量(CODmn)、铜、铁、TDS(溶解性固体总量)等10项感官指标和化学指标;硝酸盐、氟化物、铅、镉、铬、汞、砷等7项毒理指标;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等2项微生物指标以及1项有机指标TOC(总有机碳)。

检测结果显示,29个城市中15个城市的20项饮用水指标全部合格,约占抽检城市总数的52%;14个城市存在一项或多项指标不合格的情况,约占抽检城市总数的48%,其中长春有4项指标不合格。

氯是一种能够有效杀菌的化学物质,被广泛用于饮用水的后期杀菌处理中。在23个有效水样中,只有4个水样的总余氯量达到国标要求,其余19个水样均不合格,占总数的83%。这19个总余氯含量不合格的水样分别来自济南、长春、郑州、武汉、西安、无锡、南京、哈尔滨8个城市。

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饮用水的浊度不能大于1度。29个城市中仍有4个城市浊度超标。长春和哈尔滨的各两个水样、娄底和郴州的各一个水样等共计6个水样的浊度均为2度,超标1倍。

中国水污染比空气污染更可怕

据外媒彭博新闻报导:对于经常笼罩北京及其他城市的严重雾霾污染,至少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个问题。相形之下,污染兰州自来水的苯却是看不到的。总而言之,受污染的水对中国人构成的威胁比肮脏的空气更险恶。

报导称,中国政府表示能够找回蓝天,至少是暂时的,净化中国的水源将更为棘手、耗时和昂贵。污染水源的行业并不像燃煤发电厂那样集中在某些地方,而是分散在各个地方。受污染的水比空气污染更难评定,必须在水源附近采集排放样本。总之,相当一部分的水污染是由工业造成的。其余的水污染来自小型农场和畜牧业厂家,它们的许多废水未经处理,就被悄悄地排放。

相关文章
评论